Home社會實踐公益御駕親征還是校長兼撞鐘——星宇航空調度事件,是公關危機還是管理危機?

御駕親征還是校長兼撞鐘——星宇航空調度事件,是公關危機還是管理危機?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近幾日最熱門的新聞除了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外,應該就屬星宇航空的飛機調度事件莫屬了。

星宇航空因班機調度不當,旅客須在機場打地舖過夜。(圖片來源:民視)

媒體寵兒的紅利可以用多久?

星宇航空從2018年成立到現在,不過是將近五年的新創企業,挾著創辦人張國煒(K董)的光環與高人氣,加上親力親為的形象,全台灣人彷彿都從無到有,見證了一家以成為台灣阿聯酋航空為目標的企業誕生。人稱「小王子」的張國煒,從長榮時期到星宇時期,似乎走出了一條「王子復仇記」的道路,更因為愛飛機成痴到新設立一家航空公司而為許多粉絲所仰慕。

隨著購機、創辦人兼董事長親自將飛機飛回台灣、一日系列到機上特調飲品開箱,星宇航空一直是媒體寵兒,直率且一點都沒官架子的張國煒董事長更是頻頻登上媒體版面。每每有星宇的負面新聞,都有星宇粉絲熱心搜集披露並加以反駁,在累積品牌印象跟指名度上,星宇似乎是疫情後第一次出國的人,只要航線有飛就想搭的首選。

然而,也正因為星宇航空過去累積了夠多的媒體聲量與好評,在碰到突發事件與所謂的危機時,特別是這次的成田機場事件,之前的光環卻更顯得蒼白無力。

因班機調度問題,親上火線飛往日本道歉的張國煒。(圖片來源:Yahoo新聞)

企業沒有單獨的英雄

在社群時代,乘客在機上拍攝影片放到社群上公審、媒體每個小時都用即時新聞跟進已經是常態;以往傳統媒體時代的危機,現在正以數倍甚至是等比級數的速度與擴散率增長。此次星宇事件,先是旅客抱怨班機延誤許久卻等不到現場地勤人員的正面回應或進一步訊息,對比於董事長本人搭乘廉航抵達現場致歉,甚至還親自把一架飛機飛回台灣,有媒體下標:「乘客對於K董的表現評分:及格,地勤:零分」。

這樣的標題反而更凸顯出星宇航空在此次危機中的失誤,當全公司最有權限也最有話語權的人,成了悲劇事件中拯救大家的英雄;另一方面,被旅客罵到臭頭承受了數百人不滿,卻沒有更多權限即時提供補償,或是提供訊息更新的第一線人員,成為媒體口中零分的服務人員,星宇航空本身該被打幾分呢?

當董事長心直口快地說出因為日本的官僚文化,導致本來能夠飛回台灣的飛機無法起飛,最後再由發言人證實日本成田機場的宵禁並沒有例外,這樣的訊息落差該怪在誰的頭上呢?

當星宇航空要調度機長,甚至連董事長都一起調度時,身為航空迷應該會大聲叫好,終於有個愛飛機、懂飛機也會開飛機的人,不但親力親為,還可以在危急時跳下來救火;但若身為投資人或是潛在投資人,或許更關心的是在公司內部治理與分權管理上,在董事長之下的人,在這場危機發生時,都在做什麼又都做了些什麼呢?若是往後還有類似事件,董事長每次都要御駕親征去救火嗎?

品牌、創辦人、員工是某種程度的「三位一體」,在社群時代當訊息越來越流通與透明,也就更不會有「英雄董事長」跟「魯蛇員工」的對比,就像之前旅遊業缺工,高管去幫忙飯店鋪床的新聞被網友批評矯情,或許大家更在意的是,當今天企業這艘大船看似迷航失去方向之時,船長是不是知道該航向何方,而不是去搶著做其他人的事情,只為了讓大家感受好一點。

航空的基層服務人員,只能在第一線承受內部調度失能的後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信任是永續基業的核心,只有累積沒有折抵

公關危機在處理的,從來都不只是危機本身,而是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信任。當星宇航空可以用超乎預期的餐飲體驗或機艙內裝讓旅客驚艷甚至指名搭乘;在面對危機時,其實也該提供超乎預期的處理方案,而不只是拿業界前例來當擋箭牌,讓發言人被媒體節錄說自認「做的已經夠了」。

畢竟「道歉」是否足夠,從來都是受影響的人說了算;但企業道歉,所有的人都在看,因為我們都有可能是接受企業服務的人,也是有可能會掏錢購買的人。就像伊莉莎白女王在世時留給所有人景仰與追思的風範,以維護皇室的品牌形象,或許在更競爭消費市場上拼搏的企業與創業家,也該效法皇室愛惜羽毛的精神與盡力維持一致的形象,成為全世界人盡皆知的「品牌」。

畢竟在成為像是皇室一樣的百年企業前,建立以專業分工的經理人制度與經得起考驗的危機處理模式,或許是比累積媒體聲量,甚至是個人英雄形象更為迫切的事情。當企業可以靠制度而非因人設事或好運以獲得成功,且是可複製的成功之時,或許才真正是建立永續基業的開始。

品牌的公關危機,是一次審視內在分工制度及危機處理的機會。(圖片來源:Etoday)


本文經公關人生相談室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當歧視成為日常玩笑,我們離平權與真正的平等還有多遠?

不管是近期所流傳的MeToo事件還是在政治上、日常中所出現的「歧視」其實仍存在我們的生活中,而這不僅和社會價值觀、一直以來的文化特色、歷史有關,也隨著「平等」意識的抬頭,逐漸被看見也被討論著。

工作十年後:三個想像與現實間的落差

或許關於職涯選擇,我跟許多人一樣,都曾走進曾以為是坦途但其實是誤區的地方,在當中打轉或是不明所以的日子,忍受著工作與生活不適配的不耐,偶而想起仍舊可感受到那樣的侷促不安。但所幸時間給予的積累與職場經歷的淬煉,讓認識自己成為這一路走來最寶貴的收穫。

人生是一連串變數與選擇:用後設思考主宰時間

「後設思考」其實就像是我們思考的 Google 街景,為我們拉開3D甚至是全景的圖像,讓我們對於自己曾經走過的職涯道路,以及尚未開展的人生道路,有更全面的視角,也更能在符合現實的狀況下,真正認識自己,也把時間當自己的朋友,讓時間成為自己成長軌跡的見證人。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