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商業AI時代真正該擔心的是什麼?

AI時代真正該擔心的是什麼?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自美國的OpenAI於2022年11月推出一個人工智慧(AI)聊天器ChatGPT後,不到半年時間,AI已經成爲全球熱門話題,不但各家不甘於落後的科技公司陸續推出自家的AI產品,例如Google的Bard及百度的文心一言等,避免自己於科技洪流中被淘汰,而對AI的批評聲音亦此起彼落。

當人面對破天荒的新科技時,內心出現恐懼和不安是理所當然。然而,筆者和大部分讀者一樣,既非軟體工程師亦不是什麽科技達人, 一方面希望知道AI將會對自己生活帶來什麽衝擊,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技術知識有限而無法理解。正因如此,筆者希望避開複雜的技術細節及抽象的概念,以日常生活角度,與讀者一起分享下AI對我們的影響。

筆者論點主要有二:(1)取代我們的工作及(2)我們的思想行爲被控制。筆者認爲,我們該怕的,是後者。

圖片來源:Pexels

職業更替是必然,但我們可以與新技術一同進步

早前看到一篇Yahoo財經的一篇文章,引述著名投資銀行高盛的研究報告指,AI將令全球約18%(香港則是約30%)的工作會被AI取代。筆者認爲,這個「工作將會被取代」的「壞處」(筆者先姑且稱它為壞處),其實不用專家也可以輕易想像得到。然而筆者覺得這個壞處,是無需要擔心。

我請讀者反思一下,你們現在的職業(筆者認爲用職業代替工作更方便論證),是否在兩千年前已經出現?如果是,那相信你們是幸運的少數,身處於古老的傳統行業(如軍人、商販、哲學家、農夫等)。但我相信更多讀者的職業,例如軟體工程師、心理醫生、網絡推廣員等,都是這一百年内因應技術進步(嚴格來說是綜合意義的社會進步)而所產生的。相反,古時的轎夫、欽天監、巫師等,就算這些職業在現今社會仍然存在,但相信也絕非主流。

職業更替一直在歷史上反復出現,過去西方發明蒸汽機及電力等,其實同樣對人類帶來破天荒的衝擊。我相信,當時亦會有同樣的人提出,蒸汽機或電力將會導致「多少人的工作將會被取代」的類似觀點。然而,只要各位讀者環顧四周,現在不就是舒舒服服地坐在電腦或手機面前在閲讀筆者文章嗎?幾百年前工業革命時有人所提出的「工作將會被取代」觀點,對你有影響嗎?

有,其實是有影響。筆者認爲,影響是「正面」的,所以剛才筆者才說姑且先用「壞處」來稱呼它。其實對於「工作將會被取代」這個問題,如果你堅決讓自己不接受新技術(其實不只是技術,社會如經濟政治等領域也不停改變),堅持一成不變,那的確,對你來講,這個是「壞處」多於「好處」。

筆者認爲,新技術的出現,是可以分擔我們一些過往相對上比較重複性的工作,讓我們人類釋放空間,去發展一些新的研究或技術。變相來說,就是AI迫着我們轉換到更有價值的跑道上,這其實就是一直以來人類文明進步的模式。



圖片來源:Pexels


思想行為被控制才是最大隱憂

相對於工作被取代,筆者認爲我們的思想行爲可能被AI控制才是最值得警惕。

筆者常用的AI聊天器有OpenAI的ChatGPT4及Google的Bard。對其問一些問題時,常常會出現與實際情況不符的答案,科技界稱之為「幻覺」。筆者認爲,這或許是AI語言模型暫時仍有未完善的地方,相信該些幻覺也只是隨機性或技術性產生答案時的瑕疵,而不是有預謀的,而AI聊天器也標明答案不一定準確,提示使用者注意。

然而,當人人仍在興高采烈地向身邊朋友贊嘆AI多麽的神奇,到底有多少人有認真看待「答案不一定準確」這個警告?筆者嘗試過在ChatGPT問過一些問題,例如在香港如何從屯門乘坐巴士到荃灣,某某哲學觀點是否曾被某些哲學家討論過等等。結果,ChatGPT回覆了一些看上來是非常真實而且合理的答案,但再三查證下其實是絕對地錯。

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我們向AI聊天器問X,它回覆我們Y,我們就相信Y,那不就是我們被它們控制了思想行爲嗎?如果,AI變得有預謀,在一些特定的議題上,刻意給出有誤導成分的答案,而大部分人看完後又不假思索(或者就算有獨立思考但已經某程度上被引導而產生偏見),那就不單只是我們個人層面的思想行爲被控制,而是社會層面的思想行爲也同樣被控制。

舉一個例子,比如總統大選,有候選人A及B,如果AI有偏見,可能是控制AI背後的人有意圖影響選舉結果或者是AI產生了自己的意圖(例如B是反對AI的候選人),而當用家請AI評論兩位候選人A及B時,AI就可以在回覆中滲入大量不利候選人B的資料(可以是真,也可以是虛構)。到時,選民就自然會被引導選擇候選人A,無論候選人B怎樣解釋也是徒勞(例如,AI可以虛構候選人B是一位經常講大話博取同情的卑鄙小人)。

其實,上述這種「人格謀殺」的手段,也不只是AI出現才能做到。歷史上很多的政治鬥爭,往往也可以見到人格謀殺的影子。例如過去幾千年的歷史朝代的更替,永遠都是末代君主多麽的喪盡天良,而初代君主又是多麼的勤政愛民。部分原因,其實是因爲「成王敗寇」的道理。那就是「事件論述」的威力。問題是,AI聊天器的事件論述威力比任何國家的宣傳機器更厲害更有效,因爲它直接走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當中。所以,要對人或社會做成傷害,(AI)從來不需要物理性的身體,只要能控制其他個體(人類)的意識,就可以驅使他們(人類)為你效勞。

如果AI聊天器並非開源(open source),例如因爲要保護商業機密或價值等所以選擇不開源,那問題更嚴重。如果AI聊天器是開源,至少可以讓有能力的專家或工程師,審視其内部結構,看看有否不符道德的設定。筆者認爲,相對於所謂的商業機密或價值,人類潛在被AI操控思想行爲的風險,才是我們最需要重視及警惕的議題。



本文經鄧奶 Ken Tang(鄧國潮)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


作者簡介 :
正職是非常業餘的哲學家同作家,兼職是專業會計師同財務分析師,同時亦是哲學系文學碩士下游學生。來自香港,閒時中意行下山跑下步,喜歡觀察身邊事物同朋友分享。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