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娛樂話題星國政府鼓勵不要念大學?台灣年輕⼈面對現今困境的新選擇

星國政府鼓勵不要念大學?台灣年輕⼈面對現今困境的新選擇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25歲那年離開台灣,遠赴星國,開啟異鄉求職那扇門時,我的人生,突然多了⼀個新選項。每每在台灣的大專院校做演講分享時,提及這個「新選項」的概念,大家總以為我接下來要說的是: 去新加坡工作,是我低薪⼈生的一個解套⽅式。

不過,他們只對了一半。去新加坡工作,的確是讓我開了眼界,認識新的可能、新的機會、成⾧⽐自己期待的快、被迫努力的程度,也比在舒適安逸的家鄉⾼。尤其是放眼觀出的世界,從台灣變成國際 ; 可是,真正成就我的,是在闖蕩的過程中,我推翻舊有的⾃己、傳統保守的思維,接受新趨勢的浪潮,從⼤環境低靡的悲觀氛圍中,抓出一條樂觀的血路,往前衝。我賭對了當年離開時,⾃己所堅信的思考方向。

兩年前,我準備離開台灣時⽗⺟與一些差不多年紀的朋友,都對我的決定不以為然。竟然還有親戚對我說:「你要去小孩不笨那個電影演的地⽅方喔?這麼落後!」他們深信,就算是有國家GDP的突飛猛進做保證、酒店賭場進駐、不斷的填海造地等新建設的擴張,去這個新興國家追求成功,還是比追尋美國夢或中國熱,更顯任性與無知。

其實,這也就顯⽰了現代年輕人,處於更多複雜資訊、知識落差的束縛與矛盾交錯的想法中,難免無法辨認,⾃己該⾛的路。不也跟當年爭論實體店家是否會被互聯網衝擊的狀態一樣。最後,我們都抵擋不了任何面向衝擊而來的浪潮,因為它就會推著大家追上新改變的趨勢。相對於今年剛滿五⼗歲的新加坡,台灣已經走了一百年了,任何一種經濟體系,在成長過後,最大的挑戰就是延遲衰弱,台灣也不例外。可惜的是,種種因素,讓這份遲緩已經低過急求進步的年輕人可以接受的地步。清楚地理解這⼀點後,就能明白,這趨近停滯的環境,終究是無法乘載我們需要的未來。所以,我必須鐵下心來對自己說,台灣絕對不差,但我在現在這個可以追夢的年紀,寧願選擇的,就是正在成長的那些地方,例如新加坡,或是正在崛起的東協其他國。

嚴厲的看待「新選項」的思維,是因為心態往往取決於離開台灣後,成敗與否的關鍵。在我提倡接受出走與面對趨勢的同時,最怕的被誤解為,去新加坡等於成功,畢竟,這是趨勢並不是公式,絕非套用了會有相同的結果,或是不套⽤就解答不出來的邏輯。

新加坡的⼤學畢業生雖然只有台灣的兩至三成的數量,但因為星國經濟結構的改變, 網路時代與環境的交互影響, 新加坡政府竟然還是為此感到擔憂,深怕這些青年沒有跟上這個資訊,大肆的廣納媒體宣告全國,請新加坡年輕人不要再唸大學了! 聽起來跟台灣的父母教育與社會風氣有嚴重的落差,但是,我想這就是整個國家一起奔往浪潮的態度。也是面對變化時,能馬上重新組織思考方式的本事。

這⼀年中,連新加坡人都看到,鄰近國家的相繼崛起,所以,他們各式的新創公司、新興產業、傳統產業,都紛紛往東協國家進駐。新加坡當地人與政府也正在攜手一起跟著浪潮走,那我們呢?我看到的是,多數的人還在「台勞不台勞」、「東南亞都是落後國家」的舊思維中打轉,實在很可能錯失良機。因次我呼籲,台灣年輕人非常需要在每次的迷惘與困境中,重新思考當下的環境與時機中,手中擁有的選擇與籌碼到底是什麼?

–本文刊載自《小人物雜誌》No.16:離開你的爛工作,現在創業正是時候

[關於作者:艾兒莎]
公司管理者、︑創業家、︑作家、︑部落客、講師,也是全國最⼤大的新加坡⼯工作⽣生活社群團主,著有《挑戰⾼高薪,勇闖新加坡闖天下》、《出去闖,擁抱世界級夢想》。
FB粉絲團「放棄22K,蹦跳新加坡」 www.facebook.com/ElsainSG
部落格「艾兒莎蹦跳⽣生活@新加坡」 rutuyyu1010.pixnet.net/blog
個⼈人官網「蹦跳艾兒莎」 www.elsainsg.com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