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我不是返鄉青年,我是地方囝仔:【鬆勢三日節】與鄰里居民的共融對話

我不是返鄉青年,我是地方囝仔:【鬆勢三日節】與鄰里居民的共融對話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我們期待把鬆勢三日節從『你們年輕人辦的活動』,變成『我們社頭人的活動』。」

#其實,我們就住在附近

從一年回家三次,到進駐家鄉的一品咖啡香──【鬆勢三日節】團隊的起源是「豪珈琲」的創辦人孟豪,以及店裡的常客,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彰化社頭人」。作為當地青年開設的咖啡廳,孟豪將他從小唸美術的生命經驗帶進這間鄉間老宅,讓藝文活動頻繁發生在這個場所之中,從原住民古調音樂會、「生活在南彰化土腳」講堂、到「山澗室」快閃茶室、偶爾的樂團表演等等活動,讓咖啡廳不只是喝咖啡吃甜點的空間,甚至逐漸成為盛載文化對話的平台,將咖啡廳賦予了更多樣的存在意義。

這樣一個特別的場所,也養出了一群相當死忠的顧客,以及許多擁有相同理念的年輕人。【鬆勢三日節】團隊的成員來自各式各樣的領域,表演藝術、平面設計、空間規劃、財務會計、展覽策劃、影像創作… 幾乎可以說是全方位包辦活動的各個要角,讓辦活動頓時變成眾人的一場集體創作。雖然成員的年紀以及成長背景各異,但是共同的土地記憶卻又會在某些地方產生不可思議的連結,讓這場各司其職的創作之路團結又獨具特色。

#我們自己來辦吧!鬆勢三日節啟動

2019年11月,豪珈琲的兩位主理人孟豪和紫婷,以及常客Lasa,動了這顆想與土地有些共鳴的心,當時有機緣可以使用座落在豪珈琲正對面面積140坪的廢棄穀倉,以『高級里民中心』為核心理念,舉辦能跟居民與土地對話的藝文空間,但是最後無緣實行。

這股被剪斷的動能直到「織襪芭樂節」再度被燃起──

每年的12月社頭鄉公所舉行「社頭織襪芭樂節」,此活動吸引了近30萬的人潮慕名而來,弔詭的是超過社頭居民6倍的人潮卻聚集在離市區五公里之外的場域,大量人群快閃社頭,既沒有刺激到社頭市區的民生經濟,更為了因應活動攤商削價競爭,襪子廠商將工廠的庫存拿出來販售,讓社頭織襪逐年成為便宜貨,而非以往社頭居民引以為傲的高品質商品。

「為什麼他們不走進市區看看?」來自四面八方的車潮來了又走,部落客宣導著「買完便宜的襪子,就去北斗吃肉圓吧!來去田尾看花吧」

於是這群熱愛社頭的年輕人,以愛丁堡藝穗節的發跡精神為基礎,編織了一場以台灣傳統產業出發的地方慶典──2020年第一屆【鬆勢三日節】。這場獨立慶典雖與地方公部門表述同一件事,卻使用了不同的面向轉譯當地的產業文化,

#鬆勢三日節是一個從社頭土地長出來的活動

在社頭每日傍晚都能看見美麗的夕陽,照著一棟棟被媒體稱為夕陽產業的織襪廠房,耀著一間間客廳即工廠的家庭代工,織襪一針一線織起社頭的繁華,也織起社頭人對家鄉的羈絆,故活動以地方夕陽產業為發想,取名【鬆勢三日節】。

鬆勢,台語[sang2-se3],有輕鬆、神氣的意思,而鬆勢的發音直譯英文為Sunset,也就是日落的意思。這是一場從故鄉長出來的土直派對。【鬆勢三日節】代表的是「身在夕陽中,仍要享受日落當下」的生活態度。

在社頭,傳統產業鏈的組成除了大眾既定代工與加工的主流印象之外,他們相信在這種產業構成中有另一面是屬於另類的、獨立的、人文的面向。透過地方祭典,注入來自地方人文的溫度,讓社頭的產業文化從傳統工廠中漸漸釋放、擴散出來,並在公園、咖啡廳、小吃店、街區巷弄間,這些在居民日常的生活場域發生。活動透過開放工廠、地方文化展覽、體驗工作坊、音樂表演、鬆勢市集…等形式發生,透過人文藝術的轉譯,希望參與者能感受到社頭曾經茁壯的歷史與正在萌芽的未來。

外面買到的很多漂亮襪子,其實都是社頭出產的,這種事怎麼可以不讓大家知道呢?」團隊成員們這麼說。除了讓在地居民能輕鬆的攜家帶眷參與,【鬆勢三日節】更成為外來觀光客深度了解社頭產業文化的機會點。

#不要強迫居民喜歡自己喜歡的東西

 藉由一年一年的地方祭典,團隊成員的目標是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拉近不同世代的距離,在不影響地方步調與品味之下,以人文藝術為媒介融入街區,當世代之間的良性溝通開始流動,自然而然居民們便會開始自發性地以不同角色參與,進而凝聚成為活動的一份子:志工、短片受訪者、活動參與者、合作廠商、場地支援… 用不同形式將對這面土地的愛分享給來到社頭的遊客們。

他們發現「年輕人喜歡的居民不一定喜歡,居民喜歡的年輕人不一定喜歡」,這不是把個性裝進街區打包裝好就可以結束的事情,因此創立的第一年透過舉辦地方嘉年華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社頭、凝聚更多有志之士,也能有更多元文化活動慢慢的在地方上發酵,慢慢長出屬於在地的文化產業,2021年則開始打造融合傳統產業的手作工作坊、以及重現以往不夜城時期的辦桌文化。

藝術史是什麼?翻開藝術史的書你會發現,他就是紀錄當下文明的一切事物,所以50年後也會有人說我們做的東西是一種藝術。」總召孟豪自信地說著。

#成為一年一度社頭全村動起來的地方慶典

做為一場居民自發辦理的活動,【鬆勢三日節】的經費全額來自地方企業、品牌的支持籌辦而成,並未申請公部門補助,以「有多少預算做多少事」的態度運作。2020年第一年的活動期間來了近4000人進入社頭市區,人潮直接提升了市區民生產業的業績,更收到不少來自地方企業的支持回饋,「我們期待把鬆勢三日節從『你們年輕人辦的活動』,變成『我們社頭人的活動』。」團隊以地方共融為經營核心,從理解地方的過去的故事、尊重原本就從在這片土地的人事物,透過活動的籌備與辦理做為溝通的橋樑,一同尋找愛這塊土地的方式。

他們希望在地居民能夠把賺來的錢投入地方,投資地方上值得光榮的事,讓這片土地產生一個健康正向的循環。「讓社頭的居民知道這裡的好,讓大家覺得驕傲」,從返鄉遊子、當地居民到外來旅客都能認識地方文化。

成立於2020年的【鬆勢三日節】,在2021年正式邁向第二屆,在疫情反覆且嚴峻的時刻,這群彰化青年仍然充滿熱情地打造屬於社頭自己的嘉年華會,消弭民眾與土地之間的界線,也為這個小鎮帶來更多活力。

活動於12月10日(五)下午,由社頭市區遊行踩街,以電子搖滾車與爵士樂團揭開鬆勢三日節的序幕,邀請居民們共襄盛舉

粉絲專頁|(Facebook) 鬆勢三日節 sunset festival(instagram) sunsetfestival.info

圖片文字資訊(鬆勢團隊提供):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C2rgZ1iKY16hBcuPIoLuZ5DEImxYmSiu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