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娛樂話題披不起婚姻的袈裟?還是選擇寬衣解帶?談「裸婚」的種種原因

披不起婚姻的袈裟?還是選擇寬衣解帶?談「裸婚」的種種原因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今年(2022)三月,湖南衛視推出了全新一檔節目《中國婚禮——我的女兒出嫁了》,由資深婚禮策劃師等人組成的「幸福無限工作室」,替新人量身打造婚宴,展現各種形式的「中國婚禮」。其中,第三期更重談了曾經被熱烈討論的「裸婚」話題。

什麼是裸婚?「裸婚」就是指沒有任何經濟基礎的婚姻,沒車、沒房的初婚模式。甚至有些裸婚族,只領結婚證,不辦婚禮、不擺婚宴、不拍婚紗照,也不度蜜月。

那期的女主角,彭高唱,北京大學畢業,放棄廣告公司優渥的薪水,轉而走入演藝圈。然而長期下來,演員的工作並無法支持高唱在北京的開銷,她和在片場認識的男友任思齊,只好回家鄉長沙生活。「北漂失敗」的兩人,在沒房、沒車、存款又不多的情況下,上演了實境版的「裸婚時代」。節目真實呈現出裸婚小夫妻經濟上的困境與對愛情的勇往直前。

裸婚這個詞興起於2008年的中國。幾年來的商業炒作使婚宴成本高的畸形。加上社群對完美婚禮的推銷,透由公眾人物展示,「幸福產業」應運而生,儀式與需購用品變得精緻而繁雜,常常充斥著彼此攀比、炫耀的氣氛,令許多手頭沒有那麼闊綽的年輕人望而卻步。除此,由於沿海城市的發展,房價不斷飆升。更不巧的是,適逢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工廠倒閉,失業人口上升,有工作的人們收入也不穩定。當低所得遇上超負荷生活支出,隨後掀起一股結婚只領證的裸婚炫風。《經歷無數次看房,我決定裸婚了》、《一個裸婚者的自白》這類貼文在論壇上迅速傳播開來。

不過,社會各界對裸婚的態度大相徑庭。即便裸婚看似是個人經濟上的無奈或金錢分配的選擇,但網路上仍有許多人發文對裸婚族表達不滿。有些人認為,連車、房、婚禮相關經費無法負擔的兩人,成立家庭是很不負責任的,因為沒有經濟基礎讓家人過好日子,結婚只是自私、盲目的想為愛情求保證。也有網友認為,婚宴儀式作為長久存在社會的符號,有其必要性。除了通過準備婚禮讓新人學習合作,其中的過程,也是生命身份轉換的預備期。家族與朋友的見證更是一種關係鞏固,新人公開對愛情下保證,未來面對爭執會比較有責任感。還有網友認為,接受裸婚會壓低自己的價值,現身說法抗議裸婚:「……因為我們裸婚,婆婆對我這個輕而易舉得來的媳婦,沒有一絲的好感,對外人說我配不上他兒子,沒花錢就娶到手了。如果一切都能重來,我不願意裸婚。」甚至有人說,裸婚族本身就是一群比較叛逆、反正統、愛搞怪的人,他們就算在一起,感情也不會延續太久。

不少支持裸婚的網友則以孝道的角度回擊,認為大部分非裸婚夫妻花的結婚錢大多出自父母輩之手,是一種啃老行為。節儉是美德、不要向資本主義結婚方式低頭、省事等……也是裸婚族不斷提倡的。更多則是打出純愛牌,覺得如果是真愛為何還要在意那麼多附加條件?專家也替這個想法背書,表示裸婚是雖然是對高成本生活的反叛,但由另一個角度看來卻是回歸婚姻最美好的部分:沒有利益考量,僅是兩個相愛的人走到一起,這份感情是很難能可貴的。「成家立業」,要先以愛成家,再一起為將來的生活奮鬥。對於許多裸婚族而言,結婚是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或改變,不應該徒增自己選擇結婚的「機會成本」。

事實上,隨著時代觀念更替,越來越多中產階級接受裸婚的概念,他們雖然有能力承擔可觀的結婚相關消費,但是更情願將錢拿去做實際的投資,以預備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充分展現中產階級務實以及在意世代間社經地位鞏固的特質。

另外,婚宴在過去不只是兩人締結的儀式,更是一家上下或兩家人之間鞏固關係的場合。然而,中國近年來,青年離鄉唸書工作,使得他們與原生家族的鍵結強度下降,對年輕人而言,婚宴需求也不比以往。此外,城市生活壓力大,居民工作透支精力,無以復加,沒有多餘的心力處理婚宴事宜以及伴隨而來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裸婚應勢成為婚姻效率解方。

社會對裸婚現象褒貶不一,且有廣泛討論,很難一言蔽之。它展露的是發展問題,相應而生的卻是近乎實際、純粹、又具彈性的應對策略。人們對裸婚的態度實際上是含糊而矛盾的,其中混雜著回歸、反叛、無奈、潮流……。我們不斷問:裸婚到底是擁抱幸福還是背負隱患?目前沒有確切的答案。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裸婚」的確為那些無所適從的男女,找到了一條依循的準則與定位自己婚姻的詞彙,並且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作者:實習編輯 周安時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