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課程&書籍把書吃了|原來冥想並不單單只是要你專注呼吸:10分鐘冥想練習,你可以做這5件事

把書吃了|原來冥想並不單單只是要你專注呼吸:10分鐘冥想練習,你可以做這5件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丨書籍介紹

我過去並沒有看過專門講「冥想」的書籍,我對冥想的認識,都是來自其他剛好有在某個段落提到冥想的書籍,而這些書籍在介紹冥想,都是這樣介紹的:「冥想的重點是要你只專注在呼吸的感覺上,腦中浮現任何雜念時,讓它經過你然後放掉它,隨即就把注意力拉回呼吸的節奏和感覺上。」因此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對冥想的認知。
但看了這本書才發現,原來冥想,並不單單只是「專注呼吸」這樣而已呀!專注呼吸,只是練習冥想的一個關鍵途徑,但冥想的最主要目的,原來是要訓練我們的心智、培養我們的覺察力
看完這本書真是既恍然大悟、又大開眼界。

這邊要稍微介紹一下作者背景,也是為什麼我認為這本書十分有可信度,且內容高度專業。作者年輕時為了習得冥想真正的意義、真正的心智訓練,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約莫十年),作者成為僧侶,輪流飛到各個佛教國家的僧院,去學習、接不同國家、不同僧院、不同師父,對於冥想的不同訓練方法與介紹,後來才又還俗。所以作者所接觸到的冥想知識與實際訓練方法,可說是非常完整、深入、正統、且真正專業。這本書還是比爾蓋茲在2018年的16本推薦書單裡的其中一本,我認為名副其實。

雖然這本書整體的敘述架構,說不上來,就是覺得有點亂,但至少我很確定的是,要講冥想這個主題,應該沒有人能夠講得比作者還要有味道了。如果你想來一場真正的冥想課,了解冥想真正的涵義,學習最正統的冥想技巧,而不是只是學一些表面功夫,這本書肯定是首選了。

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丨丨以下整理2個實用補帖

原來「冥想」並不單單只是要你專注呼吸

正念?冥想?正念冥想?

「正念」是一種技巧,指的是體驗全神貫注、不分心,用心「覺察」此時此刻的感覺,不陷入沉思,不試圖評斷任何浮現的情緒,既不對抗感覺,也不被感覺牽著鼻子走。
而「冥想」,則是學習「正念」技巧的最佳途徑,因為冥想提供你覺察這些感覺、這些情緒的最佳狀態

而當我們冥想時,我們會經常需要安撫腦中如野馬般的混亂思緒,這時我們通常會提供它一個聚焦的東西,而專注呼吸就是一個最佳的目標。但是專注呼吸,只是練習冥想的一個關鍵途徑,它並不是冥想的全部。

冥想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訓練你的心智,把「覺察」的技巧融入你的生活中,像個旁觀者似的「覺察」你的感覺與情緒,只管「目睹它」,而非「成為情緒本身」,讓自己能夠放鬆地和當下的情緒或感覺自在共處 (不管是好的或壞的情緒),這才是冥想的最高境界。

什麼叫做「覺察力」?

例如,當我們感到憤怒時,我們通常會把自己變成憤怒這個情緒本身,導致我們用了更大的怒氣,來回應我們的憤怒,所以才會越想越氣。
而擁有「覺察力」,你就只會是目睹憤怒的存在,覺察力讓你能夠在這種時候,學會後退一步,覺察這些情緒,學習讓各種情緒來來去去,承認它們,有技巧地和它們自在共處。
情緒本身往往不是問題,導致問題的,是我們面對情緒時的反應方式,而培養「覺察力」,就是在訓練我們,在面對任何情緒或感覺時,能夠只是「目睹它」而非「變成它」的心智能力。

冥想最常見的錯誤觀念

大家都會以為冥想就是要你不要想,要你停止腦中的思緒、或停止你所感受到的情緒。
並不是這樣的,冥想的重點,並不是要幫你擺脫不愉快的情緒,而是要教你能夠覺察這些思緒、情緒。
所以要記得,並沒有好的冥想或不好的冥想,只有分不分心,覺察或未覺察。

貼心小提醒

剛開始學習冥想時,你可以用筆記本來記錄你的發現和感覺,這非常有益處,否則你可能很快就忘了你的體驗。
重點不是每天都看到專注度和明析度提高,重點是注意你每次坐下來冥想時,你的身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10分鐘冥想練習,除了專注呼吸你還可以做這4件事

1. 專注呼吸

大力的深呼吸,鼻子吸氣,把空氣都吸進腹部,並且感覺肺部充滿空氣、胸部擴張;嘴巴吐氣,想像吐出你一直感受到的緊張或壓力。
注意你每次呼吸的感覺與節奏,輕輕計算呼吸的次數,(吸氣1、吐氣2、數到10) 重複這個循環五到十次。
若你從你的呼吸中感受到焦慮,可能會認為自己沒有做對,但其實你根本沒有做錯什麼,要記得,只有覺察與未覺察,專注與分心。
當你突然發現,自己心智游移到其他地方的那一刻,你就已經不再分心。此時,你只需要輕輕把注意力,帶回到呼吸的感覺上,繼續計數呼吸次數。

2. 觀察你身體的感覺

反覆用心智掃描你的身體,從頭部一路掃描到腳趾。
觀察你身體的哪些部位感覺放鬆、舒服、自在,哪些部位感覺疼痛、不舒服或是某種程度的束縛感,別做任何判斷或分析,只要留意你現在的身體感覺。

3. 觀察你的情緒

請記得採取開放的心態,別把你的情緒貼上「好」或「壞」的標籤,我們並不是要「追求」正面的情緒,與試圖「擺脫」所有負面情緒。
我們只是要「覺察」這些的情緒,學習讓各種情緒來來去去,承認它們,讓自己能夠放鬆地和它們自在共處 (不管是好的或壞的情緒)。

4. 什麼都不做,想像「道路」

輕輕閉上你的眼睛靜坐,什麼都不做。 想像你坐在一條交通非常繁忙的道路旁,只管看著這些車流來來去去 (這些車流就是你腦中的混亂思緒)。

這時你腦中會浮現種種思緒,你甚至可能會想:「那些思緒究竟是哪裡來的?我通常不會想這麼多,一定是冥想讓我想個不停!」
但你要記得,冥想並沒有讓你思考,它只是把明亮的光投射在你的心智上,讓你能夠看得更清楚, 而這明亮的光就是覺察,當你把燈光打開時,或許你會不喜歡自己看到的東西,但這就是你心智日常運作的清楚寫照。所以請練習讓自己當個旁觀者,習慣定坐在道路旁,觀看車流經過。

當你不知不覺陷入某個思想,你就像是開始追著一輛車子跑,可是突然間,你會發現你沒有待在路旁,而是跑到路上了,就在這一刻,你就有機會重返道路旁。

歷經時間,你會不想太常跑到路上,而是安坐在路邊,你會越來越上手,容許念頭出現之後安靜察覺它們,然後安靜地讓它們離開,這就是冥想的過程。

5. 想像「藍天」

有搭過飛機就會知道,就算是烏雲密布的天空,當飛機升空穿過雲層之後,另一頭就沒有雲了,只剩下藍天,縱使在看似只有大片厚重黑雲時,藍天仍一直存在,天空永遠是藍的。
這片藍天,就是你的心智本質、自然的狀態。而烏雲密布,就是你正在經歷的各種情緒、思緒。

冥想不是試圖遏止所有雲的變化,比較像是在院子擺張躺椅,觀看雲朵飄過。有時藍天會在雲朵間露個臉,若你能有耐心坐在那,別太專注雲朵,(也就是你正在經歷的情緒、思緒) 更大片的藍天就會開始自己出現。

冥想時,若你體驗到你的心智很忙碌,或是體驗到某種強烈的情緒,請想起藍天的概念。

作者丨出版社丨出版年月份丨譯者

作者 Andy Puddicombe
出版 星出版
出版 2017/03
譯者 李芳齡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丨改變一生的早晨奇蹟5步驟、6件事

展開一天最好的方式是,淨空自己雜亂的思緒,讓自己的內心安靜下來,把心態準備好,帶著目的與熱忱開始這寶貴的一天。

把書吃了丨品味從知識開始:想要培養好品味嗎?開始練習這5件事吧!

當一個擁有「好品味」的人,做了一個極具品味的不論是決定、意見發表、或創意設計,憑藉的絕對不是「純粹的感覺」。

把書吃了|熵增定律:11種熵減法則,一本股神連巴菲特都推崇的商業邏輯書

熵增定律,熵,是一種封閉、毫無動力、缺乏動機、死氣沉沉的無序狀態,就像是一個沒有任何外力對它作功的孤立系統,在這樣的系統裡,你不會觀察到任何變化。

把書吃了|高績效心智的聰明工作學:7大成功心智思維提升你的工作價值

很多人都不曾認真檢視或懷疑自己所做的事,是否真的能產生價值,只是一股腦地按照要求或原來的方法去做,自認把事做完就對了。 忙碌並不等於成就,很多人能增加工作的價值,是懂得從別人的角度來看,把焦點放在如何讓別人受益。也因此聰明人工作總是經常自問:做這些事,能帶來什麼助益?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