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書評《 面具下的哪個我更受歡迎 》:3大練習法,帶你脫離焦慮「做自己」

書評《 面具下的哪個我更受歡迎 》:3大練習法,帶你脫離焦慮「做自己」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新年到來,工作、愛情、家庭一一揭開,一篇篇對於新的一年的期許、檢討在社群平台上流動著。

2022年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的票選台灣代表字為「漲」。
相信多數人也都被疫情、烏俄戰爭、通膨、全球能源吃緊、折騰地無所適從,裁員、減薪、找不到工作等等,讓我們面對未來更加惴惴不安、焦慮超標。不過,這也讓我開始思考「那我擁有什麼價值才能不被社會淘汰?」我是誰?別人眼裡的我是什麼樣子?我要去迎合討好才能生存嗎?

如果你也想深度剖析自己,幫自己找到未來志業與目標,那麼就來翻翻《面具下的哪個我更受歡迎》吧!

每個人內在的四種樣子

【VVN 解讀】面對未來好焦慮?如果你有相同的困擾,對自己沒信心、覺得前途一片迷茫,那是因為你從未好好認識自己。現在就用本書20個練習題,揭露與接納自我,陪你化解焦慮、探詢快樂人生!

每個人內心,其實都有4個我:公開我、隱藏我、盲目我、未知我。
主管老是大嗓門罵人,他其實是怕自己內向的「隱藏我」被揭穿;已被大家公認的大美女,為何還要不斷整型?這是「盲目我」作祟;對自己說:「加油,你辦得到的。」這是替「未知我」打氣;想知道「公開我」長什麼樣?你可以畫一幅自畫像。

你的「4個我」是什麼樣子?它們又是如何影響你的呢?  

注意:本書並不是職涯探索工具書,是利用自我揭露,幫助你後續思考的心理療癒書。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電影

  希望你讀完後,可以闔上眼睛、安然入睡,可以枕著自己的小確幸會心一笑,明白「真正不焦慮的人生,不是我們找到了所有問題的答案,而是允許沒有答案的問題存在。」學會放過自己,接納充滿遺憾與不完美的人生。

自我整合三階段:探索、揭開與找回

我把書中知識濃縮成3個層次—探索、揭開、找回自我,帶你剖析過去無解的疑問與特殊行為,讓我們一起整合人格、提升心靈層次,找回無痛人生!

一、 探索我——自我接納,先從了解自己的身體開始

為了要更拉近與自己的距離,我們可以從認識生理自我,重新建立與身體的連結開始,避免產生「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難以真正地認識自我的「蘇東坡效應」。

認識生理自我練習法:「金雞獨立」小遊戲。

不過在開始前,先問問自己:「我覺得自己能夠維持多久?」接著閉起眼睛、單腳站立,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與維持時間。如果你站不到3秒就開始搖搖晃晃,說明你已經出現老化及早衰現象。不要懷疑,就算你才20幾歲也是有可能的。

如果我們不夠認識生理自我,不夠了解自己的身體,對於自我接納將會出現問題。而這種情況,也常出現在「沒有建立好身體自主權」的人身上,例如:罹患厭食症或暴食症的人。

厭食症或暴食症的女孩背後,往往有一個「控制、排斥」型的母親,當母親企圖掌控一切,並代替孩子決定的時候,孩子能做的就只有:吃、不吃。

「有一種冷是媽媽覺得你冷」母親的過度控制,剝奪了孩子的身體自主感,導致孩子不懂保護自己、尊重他人,並過度透支身體,更很有可能成為施暴者或受虐者。所以,為了我們往後的美好人生,我們要從重新認識和接納生理自我、增強身體自主權開始。

探索我:請找出自己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身體部位。對你喜歡的部位:你為他做了什麼?你有好好照顧他嗎?有沒有幫你跟人相處得更好?至於不喜歡部位:你為他做了什麼?他有沒有影響到你與他人相處時的自信?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電影

二、 揭開我——打開「窗」,4大面向探索深度自我

在對自我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讓我們借用「周哈里窗」的力量,來揭開更深層的自己。當遇到人際交往或職業發展的困境時,就可以用這個「窗」來幫助自己,了解可以調整與努力的方向。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
自己知道自己不知道
別人知道公開我
履歷表上的我
盲目我
意識不到的行為、習慣
別人不知道隱藏我
我的秘密、缺點或欲望
未知我
未開發的潛意識

現在讓我們一起完成表格填寫:

  1. 公開我
    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的部分,如:長相、身高、性別、公開的愛好等。
    揭開公開我:有沒有讓你感到不自在的?有沒有遺漏的?練習用「我句式」恰當地自我暴露,例如:「我害怕蟑螂」、「我喜歡跳舞」等句子,你會發現展現真實的自我其實沒那麼可怕。
  1. 盲目我
    別人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部分,可以詢問親人、友人等人的意見,如:口頭禪、無意識的習慣動作等。
    揭開盲目我:你贊成別人的這些觀察嗎?你覺得是什麼原因,讓自己和別人對你的看法有所差異?
    不過要注意,詢問他人的意見也並非要你「活在他人評價」裡,而是幫助自己破除盲點。也許你認為是優點的部分,卻會造成別人麻煩;自己感到自卑的地方,說不定正被他人所羨慕。  
  1. 隱藏我
    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部分,如童年往事、痛苦經驗、隱疾或秘密想法等。適度保護隱私是必要的,但如果隱藏我過大,把自我包裹得太緊,將拉開與他人的距離,也會讓人感到累和緊張。
    揭開隱藏我:盤點一下你的隱藏我,你希望別人多了解你,還是寧願隱藏更多?
    如果公開一部份能讓你輕鬆一些,試著找出其中隱私級別最低的3個,把它們拉到公開我的區域,分享給自己覺得可以傾訴的人,試著慢慢表達自己的想法。
  1. 未知我
    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部分,或是過去不知道、但現在知道了的新發現。例如:如果沒有當過幹部,不知道自己原來領導力不錯;如果沒有進行心理諮商,不知道職業天花板是因為父親的期待。不敢做最真實的自己的人,最需要探索未知我的領域,挖掘潛意識的聲音。
    揭開未知我:進行「詞語的自由聯想練習」
    當聽到特定的字詞時,把腦中浮現的所有聯想都寫下來,並避免思考與批判,寫完之後看看你有什麼新發現。然後再反問自己:哪些讓你更有自信?哪些讓你難過和心痛?哪些需要支持和幫助?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電影

三、 找到我——「去角色化」,找回真實的自我

榮格理論中有個「人格面具」的概念,指的是一個人為了迎合和適應社會期待與認可,在不同場合時,會表現出不同的形象,就像戴上不同面具。如果缺乏自我覺察,很可能會將某個面具當作真實自我,過度使用後就忘記摘下了。

有一位在製造業擔任主管的單親媽媽,男性化的工作環境讓她的男性特質得到良好的發展,在職場中如魚得水,可是回到家,卻被兒子嫌棄「男人婆!」,令她傷心欲絕。

為了避免過度使用面具而形成「假我」,我們可以用「去角色化」練習,來找回真實的自己,進而與人建立真正親密的關係。
找到我:練習「去角色化」。指的是練習從不同面具下走出來,就像演員下戲後,必須脫離自己飾演的角色,才能做回自己一樣。而且你要相信,你的真實自我雖然不完美,卻是完整且獨一無二的,就像「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活出真實自我的霸氣,也保有心靈完整性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電影

了解自己,組成完整我  

相信大家都對Line或Facebook的心理小測驗不陌生,也應該常產生「欸有心理測驗,玩一下好了」的念頭(笑)。不過,已經讀到這邊的你,應該也會發現真正的「認識自我」還是得借用專業的力量。

書中飽含心理學知識卻不艱澀難懂,同時深入剖析生活案例,細細探究問題的成因與預防機制,在「身體自主與厭食症」的部分更讓我數度驚嘆,原來家人的影響之深,原來「好好了解自己」不只是挖掘心理狀態,更要摸索生理層面,才能整合成完整的我
讀完本書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看到「自我介紹」的欄位也不再那麼畏懼,因為我了解到自己並沒有被侷限,我還有很多潛力等著我挖掘與發展。這樣一想,未來頓時就有無限的可能性,生活也不會因為過於空泛而感到焦慮,著實是一本高級心靈雞湯。

圖片來源:博客來

原文作者:Vivia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VVN LENS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