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課程&書籍硬著頭皮,或厚著臉皮:大人的世界只能二選一

硬著頭皮,或厚著臉皮:大人的世界只能二選一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歡迎來到大人的世界,這裡現實、殘酷、麻煩不斷,
沒有誰活得很容易,只是有人在默默努力,有人在哭天搶地。

成年人的世界真的太難了」,這是多少人在成年後的第一次經歷後所發出的感慨。生活的壓力,工作的辛苦,甚至是人際關係的複雜,都讓人不禁感嘆:成年後的世界真的沒有容易二字。然而,成年人的世界也有其美好之處。人生的每一個過程都有其意義,每一個經歷都是人生的財富。在逆境中活得盡興,也是成年人應該學會的生活態度。

所有崩潰僅自己可見 – 長大是什麼?

張先生的臉很長,而且嚴肅,不說話的時候就像復活節島上的石像。但眼睛很好看,睫毛長得比某些小朋友的週末補習班還要密。妻子懷胎第七個月的時候,突然被查出胎死腹中,我以為他會崩潰,因為他期待這個孩子很久了,但他沒有崩,還跟我開玩笑:「這孩子大概是下凡的時候忘記帶鑰匙了!」跟老闆沒日沒夜地幹了九個月,老闆突然就跑路了,毫無徵兆地捲走了公司的一切,還留下了一堆債主。我以為他會崩潰,因為老闆曾經允諾了很多很多,他也為公司付出了很多很多。但他沒有崩,還一臉輕鬆地跟我說:「哈哈,老闆這是想方設法地讓我做老大啊!」平日裡精神抖擻的老父親突然去世了,我以為他會崩潰,因為他前陣子還打算帶父親去泰國潛水,他說這輩子欠父親太多了。但他沒有崩,平靜地為父親辦了後事,全程沒有掉一滴淚。

我的第一反應是:「這人也太能扛了吧?」
我的第二反應是:「這人是沒長神經嗎?」

然而之後的某天,我們幾個人一起吃火鍋,有人夾丸子沒夾住,丸子在火鍋裡砸出了巨大的「水花」,張先生的白色襯衫直接「掛了彩」。那個人趕緊起身道歉,結果張先生居然哭了,眼淚啪咑啪咑地往下掉,然後起身去了洗手間。

所有人都傻了,當他再回來時,滿臉堆著笑,但眼睛是紅的,他生硬地解釋道:「剛才不好意思啊,咬到舌頭了!」過了好幾個星期,他主動跟我提起這件事:「其實那天我沒有咬到舌頭,就是一下子沒繃住。那麼多讓我發瘋的事情我都忍住了,沒想到這些小事也針對我。」我沒有說「有必要嗎」,沒有說「會好起來的」,也沒有喊「加油」,我只是笑著說:「今天天氣不錯,挺適合請客。」

僅為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photoAC)

大人的心平氣和,一半是「看你能拿我怎麼樣」,一半是「不然還能怎麼樣呢」。所以,很多大人的崩潰看起來很奇怪。

被小事壓垮的駱駝們 – 你知道大人都在累什麼嗎?

A跟男朋友分手的時候,一滴眼淚都沒有,但因為洗澡突然沒熱水了,瞬間崩潰。
B因同事陷害,被公司開除了,一次脾氣都沒發,但煮泡麵的時候發現袋子裡沒有醬包,瞬間崩潰。
C一個人沒日沒夜地照顧臥病在床的公公婆婆,還有一個兩歲的寶寶,她沒哭過一次,但過馬路的時候被小狗兇了一下,瞬間崩潰。
D獨自在大城市打拚了好多年,生病都是自己去醫院,沒求過一次人,但有一天煮水餃的時候把餡都煮漏了,瞬間崩潰。
E在櫃檯站了一整天,一件東西都沒賣出去,還是面帶微笑,但去吃牛肉麵的時候,服務員少盛了兩塊牛肉,瞬間崩潰。
F和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拖著一大堆行李離家出走,無處可去時沒有哭過,卻在某一天下班回家,吃泡麵的時候,因為叉子斷掉了,瞬間崩潰。
G被甲方折磨得死去活來的時候,一聲嘆息都沒有,卻因為過馬路的時候有一輛車狠狠地對她按喇叭,瞬間崩潰。
H去山村支援教書,走了很長一段泥濘路,鞋子褲子上都是泥,就想買個刷子,但身上只剩五十元現金,而販賣部的刷子標價是五十三元時,她當場暴哭。

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海街日記,取自imdb)

為什麼那麼難搞的事情都承受得了,卻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崩潰了呢?原來啊,這些小事毀掉了你所剩無幾的耐心和少得可憐的期待。你以為咬咬牙就能挺過去了,以為熬完了糟糕的今天就會迎來有轉機的明天,卻沒想到就連這些小事都不肯放過自己。

大人的世界就是:沒有人逼你,也沒有人幫你。你只能自己救自己,硬著頭皮,或者厚著臉皮
及時行樂,適時止損,按時長大。成年人的世界難度大,但也不要忘記應該享受生活中的美好時光。在享受時光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設定止損點,適時調整人生的方向。按時長大,就是要學會承擔責任、學會成熟,但也要保留內心的童真,保持對生活的熱情。

文章授權摘自高寶書版《大人的世界沒有容易二字》
書名:大人的世界沒有容易二字
作者:老楊的貓頭鷹
出版社:高寶書版

實習編輯:黃勤
核稿編輯 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告白不一定是為了在一起,也可以是為了自己

在感情中,面對喜歡的人,我們總是不知該如何是好。要告白嗎?又害怕失敗,萬一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怎麼辦?但告白其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不辜負那個認真喜歡的自己。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外語翻譯的兩大守則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本文整理出三個守則:一、避免碎片化翻譯;二、加強譯入語寫作技巧;三、確認客戶需求。從筆譯工作的技巧層面剖析,教給讀者筆譯工作的小撇步。

我的幸福與任何人無關:感受「幸福」的方法

你曾經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幸福感到迷惘或是困擾嗎?透過弘一法師的故事,幸福其實不是尋找也不是追求,而是站在原地接受和放下。只有找到自己的幸福路,幸福才會紛然而至。

你分得清「書評」與「書摘」嗎?

本文先從定義上著手,分析何為書評、何為書摘。接著將書評和書摘放在一起做比較,統整究竟書齋和書評的差異在哪裡。最後,從閱讀方面概括,無論哪一種都是接近閱讀的方式之一。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