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課程&書籍《底層邏輯》:何謂注射式洗腦與時間顆粒度?

《底層邏輯》:何謂注射式洗腦與時間顆粒度?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我很喜歡觀察書籍市場的排行版,因為看選書就能反映一個人的真實狀態。而看排行榜,等於是看一群人的選書趨勢,那就是反映著一個社會的真實狀態。

這本《底層邏輯》一直都是佔據排行榜的前幾名,從去年年初維持到現在。不過因為書名寫的「底層邏輯」,我已經閱讀了很多相關的書籍,很怕再看到類似的,走不出舒適圈的閱讀,感覺就像是原地踏步。於是我不斷遲疑著,到底要不要買來看一下呢?終於,在今年年初,下定決心認真翻開來讀一讀,還好,整體而言,並不讓人失望。書中闡述很多新觀點是我從未想過,也很少在其他書籍有看過類似的想法,因此確實是一本值得入手的好書。

以下就舉書中兩個有趣的觀點來分享。

你知道哪些話語其實是「注射式洗腦」嗎?

圖片來源:Pexels

我舉一個書中講到的某個章節,是在說「如何防止注射式洗腦?」

你一定也有聽過類似的話,像是「為什麼我工作那麼認真,老闆還是不給我加薪呢?」或是「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卻還是一無所獲呢?」類似的「為什麼」幾乎常常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那你知道這句「為什麼」其實就是一劑注射針,是別人刻意往你大腦裡注射的觀點。當別人問你,「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卻還是一無所獲」時,你可能會回答,「嗯,可能是時機不對或是方法不對。」你會很自然地去幫這個提問的人找答案或是找藉口。但你有沒有想過,到底是誰說他很努力了?誰判定他已經很努力了?

這問題背後的本質是「他認爲他自己很努力」,但可能事實上根本並非如此。所以這種問題不會有解答,而善於用這種問句的人,通常都是很狡猾的。因為他們會利用這種問句刻意讓他人產生恐慌,或是落入陷阱。就好比路上遇到保養品銷售人員,他會說,「你知道為什麼我們的肌膚會特別乾燥嗎?」這時,比較單純的女孩們就會驚覺,「對啊,為什麼啊?」但事實上,他只是在刻意在你的大腦裡注射他的觀點,你應該想的是,「到底是誰覺得我皮膚乾燥?」

多想了這一步,你就能避免別人刻意注射觀點在自己身上了。

圖片來源:Pexels


用「時間顆粒度」來闡述不同人的時間管理差異

除了剛剛分享的「注射式洗腦」之外,作者還有提到一個很多人都在討論的概念:「如何管理時間」?

我們一定都很佩服那種特別會利用時間的人,像是作者就有拿中國知名企業家王健林的日程表作為比喻。

網路上說,王健林每天大約早上4點起床健身,然後坐飛機去到兩個國家、三座城市,最終,在晚上7點趕回公司,繼續加班。

我想每個人看完之後只有大寫的「佩服」兩個字。但這對於世界上的成功人士來說,這一點也不值得驚奇,因為他們的時間管理方式與一般人本來就不同。作者因此提出了「時間顆粒度」的概念用做說明每個人管理時間的差異。

根據剛剛的行程表,王健林的時間顆粒度非常細,大約就是15分鐘。而比他更精細的,還有世界首富比爾蓋茲,據說他的行程表是以5分鐘一個顆粒度來計算的。也就是說,想要跟比爾蓋茲會面,可以,那就是只有五分鐘的時間。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顆粒度。有的人長、有的人短。大多數的人約莫是1小時,或是半天。就比如常常滑手機刷抖音的,他可能一刷就是半小時、一小時,那麼他的時間顆粒度大約就是1小時。或是說,鄉下的老人們,他們每天的時間顆粒度大約就是半天來計算,白天幹一件事,晚上再幹一件事,然後一天就過去了。

說穿了,其實每個人的時間顆粒度不同,也無所謂好與不好。就是以案例來說,成功人士的時間顆粒度都是極其精細的,由此你就知道,你要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了。


結語

這本書的整體架構很用心,總共就分為五個大章節,而每個大章節裡面都是由好幾個小章節所組成。所以讀起來很輕鬆、沒有負擔。偶爾從後面往前翻也可以、從前面讀過去也可以。無論從哪裡開始讀都可以隨時進入,所以我也是在睡前的時候,一點一點把它讀完的。當然,有的時候讀到比較艱難一點的章節,就是說到數字的時候,會讀的有點吃力,但多讀幾次、放慢腳步去細想,很快就可以Get到作者的意思了。

整體來說的閱讀難度並不會太高,但內容精華很多。將很多不太好理解的底層概念,表面上看不清的本質,說得很透徹。這就是大師的撰寫功力,將複雜的事情簡單講,更能有效達到傳遞知識的效果。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感想。



本文經微讀授權轉載

實習編輯:Queenie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上)

到尼泊爾這件事引起了家裡長輩的擔心,但我們要認清的是,我們不該只怪罪某個國家的危險,而是要有責任地保護自己。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下)

「志工」需要理解到,你在幫助的不是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而是和一個和你我沒有什麼不同卻又沒有交集的人,分享彼此的世界。這次的尼泊爾行提醒了我,這輩子一定要更謙卑地去服務世上的人。

「冷漠」反而是好事?要想好好生活,我們都要學會「適度冷漠」

當我們站在他人的立場體會對方的情緒,我們會感到自己被他人信任,產生一種崇高感,也加深我們和傾訴者的連結感,讓我們內心深處湧出一種獨特的快樂。但當這種同理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直到我們內心無法承受時,我們就會發展出一種「冷漠」來保護自己。

《奇蹟車站》:要學會擁有,必先學會接受失去

電影請來人氣動畫《你的名字》導演新海城十歲愛女新津知世,飾演女主角沙也加搭檔可愛白色柴犬露露。透過由《在咖啡冷掉之前》女星有村架純的旁白,交錯編織沙也加的現況與回憶片段。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