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活動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那些光芒閃耀的動人致詞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那些光芒閃耀的動人致詞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已於11月19日順利落幕,擔任典禮主持人的演員謝盈萱,張弛有度和表現力十足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此外,本屆典禮流程得以順暢,控時得當的關鍵,還得歸功於頒獎人與得獎者們盡其所能簡練扼要的致詞。而其中就有幾位得獎者的致詞,讓我深受感動。下面,就趕緊來和大家分享那些光芒閃耀的動人致詞吧!

頒獎典禮主持人|謝盈萱(圖源:金馬影展TGHFF臉書)

最佳動作設計|《我心我行》許芳宜

「大家好,我叫許芳宜。從來沒想過會入圍金馬獎,然後入圍了之後就想,既然入圍了拿一下應該也不錯。可是我後來又想想,其實得不得獎不是我能控制的,但是明天要不要繼續向前走,是可以我來決定的。《我心我行》真的很好看,邀請所有的觀眾一起進電影院看電影。在這裡,我要向身體、向表演、向藝術致敬。」

第59屆金馬獎 最佳動作設計|許芳宜《我心我行》(圖源:金馬影展TGHFF臉書)

最佳導演|《哈勇家》陳潔瑤

「我是一個泰雅族的導演,在我們以前的文化裡,成年的女性應該要會織布,可是我不會織布,我覺得很幸運的是,在這個當代我可以用電影來講我的故事,然後我就用電影代替編織。

所以我想跟不管是泰雅族的小孩還是原住民的孩子說,在這個當代你們會有很多的機會,你可以用現代的方式去延續我們的精神、我們的價值。最後我想要用我的族語對我的祖靈對話:謝謝祖靈賜給我們這麼美好的電影《哈勇家》,我會繼續努力做個真正的泰雅人。」

第59屆金馬獎 最佳導演|陳潔瑤《哈勇家》(圖源:金馬影展TGHFF臉書)

最佳女主角|《燈火闌珊》張艾嘉

「我必須要講,其實《燈火闌珊》這部戲,是一個香港女導演的首部劇情片。我非常喜歡這個題材,因為我們講的是消失跟轉變。霓虹燈曾經是香港最燦爛的一個標誌,可是它被LED取代了。我心中感到很感嘆,我真的是很怕電影,會被小螢幕取代。我希望電影永遠永遠都存在。我謝謝導演,也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

然後我很想把這個獎,獻給我媽媽。我的母親95歲了,在她年輕的時候(她現在還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女人),也曾經有過一個做演員的夢,可是當時的環境真的是不允許,所以她把這份工作就留給了我,我非常的感謝她。我謝謝評審委員,謝謝金馬獎。我會繼續努力的!」

第59屆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張艾嘉《燈火闌珊》(圖源:金馬影展TGHFF臉書)

終身成就獎|賴成英

「我雖然年紀大了,體力也不如從前,但是我跟大家一樣是熱愛電影的。電影實在是很有魅力,它有無限的空間可以讓我們去創新、創造美夢。我會跟著大家,一起繼續為電影往前走。」

第59屆金馬獎 終身成就獎|賴成英(圖源:金馬影展TGHFF臉書)

最佳紀錄短片|《當我望向你的時候》黃樹立

「我想感謝我的母親,她以她的方式把她所有的愛都給予了我,這部片子獻給她。其實我一直都知道我自己的幸運,有更多堅持、更多更有信念、更有天賦的電影人值得站在這裡被看到。完成這部短片之後,其實我一直在思考說,我的攝影機到底帶來了什麼改變,我家人的生活還有這個世界有變得更好嗎?我其實更多的時候是感覺到慚愧。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恐懼了,但是我相信,相信我們內心最深處最柔軟的東西,我相信愛能戰勝恐懼。希望大家都能一直堅持拍下去,希望大家能夠一直誠實的面對世界,面對自己。」

第59屆金馬獎 最佳紀錄短片|《當我望向你的時候》黃樹立(圖源:金馬影展TGHFF臉書)

不論是許芳宜老師對身體、表演和藝術的致敬;陳潔瑤導演對祖靈的感謝和對族群身分的認同;演員張艾嘉對電影無比的熱情;賴成英先生想一起為電影繼續往前走的心意;還是黃樹立導演相信愛能戰勝恐懼的信念,五位得獎者的致詞都令人相當難忘。不知道大家是否也喜歡他們的致詞?或是當晚還有哪位得獎者的致詞也觸動了你?

第59屆金馬獎得獎者大合照。(圖源:金馬影展TGHFF臉書)


本文經由映画案內所授權轉載

實習編輯:振威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成功補習班」:正視青春的果實,藍正龍導演寫給年少時期恩師的一封情書

成功補習班於2023年9月上映,是導演藍正龍為了紀念生命中的恩師陳俊志而拍攝的,電影裡的故事交織著藍正龍的青春時光,同時也觸碰到親情、友情、愛情三的面向不同的愛,在義無反顧的青春中,找尋自己,同時也在連結著社會。

是枝裕和新片《怪物》:三位大師共奏出的交響曲,用層次堆出細節

電影《怪物》集結導演是枝裕和、編劇坂元裕二、配樂坂本龍一,一舉拿下2023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及獨立獎項「酷兒金棕櫚獎」兩大獎殊榮。擅長拍攝家庭及兒童題材的是枝裕和,在電影中聚焦校園霸凌,從事件風暴走進兒童的內心。

金馬最佳導演羅卓瑤:不論在何方,都望向同一顆月亮

作為一名新浪潮後的導演,羅卓瑤更在意的是電影藝術與風格的建立。她不刻意凸顯政治,反而在深具溫婉情致和文化底蘊的風格之中操作政治。

金馬59的三部中國電影:困囿在邊界的人們

仔細觀察這次金馬影展播映的唯三部中國電影,不難發現它們其實有共同的目標:雖然被攝者和主題大不相同,但片中人物全都是被困囿在邊界裡的人。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