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生指南自我成長辭職之後:原來焦慮已經是我人格的一部分,但因為什麼而焦慮卻可以改變一個人

辭職之後:原來焦慮已經是我人格的一部分,但因為什麼而焦慮卻可以改變一個人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前幾天照鏡子,發現十年都治癒不了的背上痘痘,突然都消失無蹤了。

我的身體一直都沒出什麼大問題,臉上也漸漸沒有青春痘的痕跡,但是從大學以來,背上的痘痘就一直很茂盛。試過了各種各樣的方法,時常換洗被單,來到日本之後也基本很少吃辣或油的東西;放假的時候也去溫泉旅館放鬆,那一片紅卻如此屹立不搖。

辭職之後半年的現在,無論怎麼胡吃海喝,背上那片紅竟然默默地就被靜下來的心給平息了。

我從來沒有對人生如此滿足過。

一年多前開始猶豫要不要辭職的時候,我是極度懼怕的。就像所有要在人生交叉口上做重大選擇的人,我做了無數個Excel表格,計算每個選項在五年後會帶來的後果和成本,自己可以負擔的程度到哪裡,也看了上百篇文章、Poscast、YouTube,看看別人怎麼在迷惘的時候做決定。

以為在美國訓練了這麼久,我已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回到了亞洲,心裡那個傳統守舊的自己很自然地佔了上風。我發現比起以前,自己更愛權衡利弊,對人(或世界)更冷酷,也更自私了。但我不覺得這是壞事。只是越忠於自己罷了。

那天又做了一次16 Personality test,我竟然從一直以來都很穩定的INFP變成了INFJ。最後一個字母的J是Judging,而原本的P是Prospecting。意思是我從一個比較隨波逐流的人,變成一個需要看到目標、會做很多backup plan的人。

神準。可能是幾年在前公司的財務訓練,也可能單純是住在日本久了,對於未知變得很恐懼。我覺得跟一個容易焦慮的人說「不要焦慮」其實沒什麼用。很多時候,焦慮反而是推進他們向前進的動力。

在決定入學建築系之後,我發現了一些變化。比起一年前焦慮遠方的自己,我焦慮的事情變得很now、很present。原來焦慮已經是我人格的一部分,但為什麼而焦慮卻可以改變一個人。

一年前的我擔心哪個選項比較好,比較快,如果我已經三十多歲了,想要懷孕又要開始新的職涯,會不會沒有公司要錄取我。我不斷地比較,希望自己的選項不會遇到那些未知的、巨大的石頭。

經過一年時間的洗禮,身旁有個陪著我冒險的另一半,自己的心態一點一滴的改變了。入學之後,我只擔心今天的報告有沒有準時交,明天的考試會不會寫,暑假要去哪裡玩。回到學生時代,那樣的單純環境,一瞬間把我拉回到現在。說實在的,學期之間根本忙到沒有餘裕去讓我思考那麼遠的未來。

從一年前開始決定辭職到現在,我除了開始學畫畫、準備當初的面試,也因為男友的工作,有機會在電影拍攝現場開始當起了助理和臨時演員,也時常是男友的camera man或是model。開始上學之後,每週的作業就是物理化學算微積分,開始畫素描做模型,每天都要用日文交課堂的心得報告。這個暑假,在尼泊爾住了近一個月,回日本之後又去九州旅行一週。我對這個世界有了更嶄新的認識,而這種多元學習的方式,讓學習這件事變得無敵單純且快樂。

很多人警告我,建築業這個建築業那個,未來很黑暗云云。我很感謝這些大實話,但同時,我一年前若是聽從這些聲音,可能現在就不會在這裡活得這麼豁達。

那天在尼泊爾,一個大三的volunteer問我畢業之後要幹嘛。大三這個階段是日本企業開始招收畢業生的時刻,他正在努力讀日本公務員考試的書。我跟他說,其實自己根本還沒有思考畢業之後要幹嘛,畢業的時候再想就好了。

「好羨慕你,多希望我也有你這樣的余裕(よゆう)」他說。

我跟他解釋,年齡的增長就會帶給你不一樣的觀點。二十出頭歲的我無法想像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所以我拼命攀爬,極度想要世俗的肯定。因為那是我唯一知道的成功之路。越過那座山之後,我已經嚐到山頂的滋味,也看到更多更廣的路和可能性,因此我的下一座山是為自己爬的。而我也沒有那麼在乎這次的路程要像以前那樣快狠準,要有錢有title。有沒有愛,有沒有對得起自己,有沒有對世界更好奇,比較重要。

辭職這幾年的學費和生活費,也是我工作七年自己賺的。當然我是幸運的孩子,家裡不用我負擔,生活上也還沒有什麼大的責任需要我來扛。但辭職之前的衡量,也讓我清楚人生沒有一步路會是白走的。因為小時候的無知,讓我一頭栽進Amazon,在很快的時間內奠定許多社會人的知識與技能,累積自己的實力與存款,也因為嘗試過了那樣的生活方式,而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不要什麼。我累積了更多選擇的權利。而辭職唸書的決定,只是在擴大選擇的範圍罷了。

其實選哪個選項都沒有對錯,因為我們無法在平行時空看到另一個人生會是什麼樣子。但在自己的選擇裡面,活出最忠於內心的樣子,應該就是一種成功了吧。

全文轉載自Irene Lu 建築人類觀察筆記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