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建立生活中理想狀態:「心錨」心法,用科學解決負能量

建立生活中理想狀態:「心錨」心法,用科學解決負能量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凱莉‧霍姆斯(Kelly Holmes)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女子八百公尺決賽的第一圈過後,她發現自己正處於最後一名。然而她沒有因此慌了手腳,也沒有去關注其他競爭者在開始時迅速領先她的事實,她唯一在意的,是她自己的完美比賽是什麼感覺,而她那天也正在參加自己的完美比賽。事實上是,凱莉每一圈跑完的時間都完全相同─精確的58.2秒,而她也隨著比賽的進程,依序超越其他選手,跑出屬於她的完美比賽,然後「剛好」拿下金牌。」

在今年年中時,生活中出現有趣的共時性,先是在Netflix上看了《飆速求生》關於F1賽車的紀錄片,進而開始對於F1賽車這項運動賽事產生興趣,同時因為有幸參加「技能競賽國手輔導」的合作計畫,有機會接觸在不同領域裡的頂尖好手,了解他們在面對比賽時的心理狀態變化,進而對於一個人要如何在這麼高強度的壓力環境下,還能夠維持住自己的高效能狀態,並且做出自己最理想的表現這件事,產生高度的好奇與興趣。

不管是在看F1賽車的比賽,或是從選手們分享他們的比賽經驗裡都可以發現,他們都有過高峰時刻與低谷經驗,順風時他們能夠持續拿出好表現、做出好成績,逆風時則常常會有如星際迷航、失去方向。而在F1賽車一整年的賽季裡,想要成為車手世界冠軍,你需要的會是一整年都能夠持續拿出好表現才有機會。

Kelly Holmes (圖片來源 Sky sports)

建立自己顛峰狀態的心錨

在《經驗式治療藝術》一書裡,薩德博士提到他曾與許多世界頂尖運動員合作過,他發現當一個運動員已經熟練一組特定技巧能力,接下來他就會聚焦在理想表現狀態(Ideal Performing State,IPS,也稱之為「巔峰狀態」)上,去完成眼前的挑戰,而不會再聚焦於如何學習技巧。

而對於這些世界頂尖運動員而言,隨時隨地進入高效能狀態是很重要的。他們不只要能持續穩定的發揮出自己的巔峰狀態,還要能針對不同特定情境發展出不同的巔峰狀態(像是投手大谷與打者翔平就需要兩種不同的巔峰狀態),因此怎麼快速、有效的進入自己的巔峰狀態,然後穩定輸出,就會是職業運動員們需要為自己打磨的心智技巧。這也正是薩德博士幫助這些職業運動員們所做的,為他們的巔峰狀態建立一個「心錨」。

心錨的建立其實就像是做自己心靈的建築師,為自己設計一張心理藍圖。透過找出自己處於巔峰狀態時各種組成要件與元素,然後勾勒出自己的「巔峰狀態地圖」,而這些地圖裡的元素,就會是我們進入巔峰狀態的心錨,我們可以透過喚醒這些元素來幫助我們更好的進入巔峰狀態。例如:就有多位國手不約而同提到,當自己狀態比較好時,他們的態度是積極、想法比較正向,甚至身體姿勢是比較挺直、眼神是比較專注的等。而世界網壇好手,也是22座大滿貫冠軍的納達爾(Nadal),就有許多在發球前的小習慣,那些也是他為自己提振士氣、準備進入戰鬥模式的一種提醒,也是幫助他進入巔峰狀態的心錨。

生活中,我們同樣可以為自己建構自己的巔峰狀態。除了如同前述提到的,可以思考看看自己處在理想表現狀態(也許是學習、運動、工作,或是其他的不同情境)時,在行為、想法、情緒、態度、姿勢、能量、專注力……等等各式各樣可能的元素會是什麼樣子,像是:當我能更好的投籃時,我可能肩膀是放鬆的,出手時成45度角、下巴微微抬起等;或是當我能較好的學習時,我可以感到熱情與好奇,有較高的能量與專注,會想到過去某堂課的學習經驗等。

接著,其實就可以形成幫助自己去更好進入該元素狀態的目標與策略,無論只是簡單的提醒自己要下巴抬起、放鬆肩膀,或是讓自己可以感到興奮好奇,記得過往學習時的成就感,透過這一個個能與巔峰狀態所連結的小目標與可達成的方式,我們持續的訓練自己進入這些元素狀態,也就是在幫助自己建構通往巔峰狀態的通道。

圖片為示意圖 (圖片來源 inc.com)

生活中維持巔峰狀態四步驟

然而,如同在許多國手身上看到的,能夠重複複製及維持自己的巔峰狀態,對他們來說才是最為困難的。特別是往往比賽要去到不同的國家、場館,使用的物件也不一定是他們平時所熟悉的,這些都需要較快速的適應,當然更別提他們所背負的期待與壓力,以及自身可能有的負擔與情緒,就像是一個小元件只要運作順暢就能讓我們進入巔峰狀態,相反的只要有一個小齒輪咬合出問題,同樣就有可能會導致表現大大不如預期。

所幸,共時性又再次發揮作用,讓我讀到《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這本書。本書作者不只是一位運動心理學家,也是一位卓越的運動員,更曾跟許多頂級運動員合作,甚至在2020東京奧運會上,協助運動員們獲得5金、3銀、1銅的好成績。

書裡提到一套能夠協助自己平復內在狀態的混亂,並且重新聚焦的方式,我想它不只是協助自身穩定,也能更好的把自己帶回到理想表現狀態上。

第一步:按暫停
停止你正在做的事,如果可能,將自己從眼前的情況中抽離出來。做五次深呼吸,放鬆一下。專注於這次些呼吸的品質,而不是其他的。如果你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安頓自己的身心,那就多花點時間。

第二步:正在發生什麼?
問自己「我在這裡注意到什麼?」不要只看周圍發生的事情,也要注意內心發生的事(例如,我允許自己感到沮喪,結果是我反而變得急躁、甚至停止運作)。

第三步:我希望發生什麼?
釐清你想在這種情況下達到什麼目的。

第四步:我需要改變什麼?
現在你已經釐清你的意圖,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可以改變什麼?(例如:放慢速度,耐心等待)。

幫自己落定「心錨」的示意圖 (圖片來源: insightoutdigita)

透過視覺化技巧對狀態進行積極關注

通常在這幾個步驟的練習之後,應該就能夠以嶄新的注意力和清晰度繼續進行原來的工作,也更可以注意到,當練習得越多,頭腦聚焦就越快、越有效。然後,就可以再更進一步的透過視覺化技巧來做「積極關注」。

在這裡會是透過想像的方式進入想像中的問題情境裡,然後試著想像自己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處理與改變原先擔心的狀況,以及想像達到自己理想與正向的結果,透過心智化的去走過問題解決過程,也往往能夠幫助我們在真實遇到狀況時可以更好的去面對與因應。

書裡就提到作者協助一位參加奧運會馬術比賽的騎手做這樣的想像練習來適應可能的壓力環境。這位騎手在腦海中回想比賽的過程時,他發現在想像中他騎在馬背上時,想像中的這匹馬開始不耐煩地移動腳步,明顯地變得焦躁不安。騎手試圖集中精力完成他的任務,但肩膀卻變得緊張起來,呼吸模式也變得不穩定。幾分鐘內,馬就躁動地更厲害,因為牠感覺到騎手的緊張,騎手也不得不停止觀想練習。而在最後幾週裡,他每天都在「練習」他的比賽,同時有意識的深呼吸並保持輕鬆,馬會讓他知道自己是否保持放鬆和連貫。而他們在真正比賽的那一天達到自己的目標,做出自己的理想表現狀態,並成功地取得生涯中的最高分數。

總的來說,當我們發現自己正在偏離或無法保持在自己的巔峰狀態時,可以透過深呼吸的方式來協助自己按下暫停鍵,然後透過詢問自己正在發生什麼與希望發生什麼,來幫忙自己檢視巔峰狀態地圖裡有哪些可運用的元素,再提醒自己需要改變什麼及要用哪些方法來重新進入到自己的巔峰狀態裡。而視覺化技巧則可以幫助我們重複訓練心智怎麼在壓力情境底下可以更好且更快的回到理想表現狀態中。

期許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理想好狀態,過一個高滿意度的好生活。

本文經心理師的深夜學堂授權刊登,原文刊登於此

實習編輯 陳念渝
核稿編輯 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