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愛情沒有完美的婚姻,只有學習處理差異

沒有完美的婚姻,只有學習處理差異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文∕胡明瑜

夫妻關係可以說是所有家庭關係中穩定係數最低,難度係數最高的關係,因此需要特殊對待,「刻意經營」。大到孩子的教育理念,家裡買房買車的規劃,小到牙膏是從中間擠還是後面擠,早餐是應該吃飯還是吃麵包,家事由誰來做、孩子誰帶,兩個人都可能會有分歧和矛盾。
  
資料顯示,夫妻離婚理由中排名第一的並不是家暴、出軌,而是家庭瑣事!當婚姻的新鮮感和激情褪去,只剩下現實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瑣事成了婚姻生活的「主角」,消磨了夫妻間的耐心與容忍,分歧和矛盾積重難返,最終導致夫妻關係分崩離析。

圖片來源:photoAC

有一對結婚八年夫妻,總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爭吵。比如,丈夫是一個「急先鋒」,而妻子卻是一個「慢郎中」;丈夫喜歡吃鹹的,妻子喜歡吃清淡的;丈夫喜歡旅遊,爬一整天的山精神依舊很好,而妻子爬到半山腰就疲憊不堪想回頭;丈夫認為在家就應該隨意和讓自己感覺舒服,可是妻子就喜歡把家弄得乾乾淨淨,所以看到先生東西亂丟、亂放,就會生氣,指責丈夫不珍惜他打掃家裡的辛苦。
  
前不久,妻子提出離婚,原因是之前他出差三天,一身疲憊回到家卻澈底崩潰—廚房裡堆著沒洗的碗筷,茶几上堆著吃剩的泡麵碗,垃圾桶的垃圾已經滿出來。他花了兩小時把家裡收拾了一遍,當他最後打開洗衣機時,發現洗衣機裡的衣服還是他出差當天洗完的,當時他提醒丈夫記得曬衣服,可是丈夫卻忘了。看著洗衣機裡的衣服,他委屈地號啕大哭,對一直在打遊戲的丈夫說:「我受不了了,我要離婚!」
  
有人說,為了這一點芝麻小事鬧離婚,太矯情了。婚姻生活中的瑣碎,說出來可能真的是很矯情,可咽下去的確很辣嗓子。讓伴侶感到難受的從來都不是山高路遠,而是鞋裡進了一粒粒的沙子,還要艱難前行!
  
在我的婚戀課堂中,總有人會問這個問題:「夫妻之間該如何消除衝突和矛盾?」

當一個人這樣提問的時候,是以兩個假設為前提的:
1.好的婚姻關係應該是沒有衝突和問題的。
2.婚姻中的矛盾衝突是可以消除的。

那接下來的這段話要劃重點了!美國心理學專家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博士透過實證調查研究發現,即使是非常幸福的夫妻,他們的婚姻中依然有69% 的問題是無解的。也就是說,夫妻間很多矛盾是必然存在的,並且這些問題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
  
婚姻再幸福,一生中也會有至少兩百次離婚的念頭和五十次想掐死對方的想法,聽起來是不是讓人覺得很「喪」?那麼夫妻關係就沒救了嗎?難道婚姻就真的成了「愛情的墳墓」嗎?研究者對於那些幸福夫妻進行長年的跟蹤調查,發現他們同樣面臨著那69% 無法解決的問題,他們不是沒有差異,他們只是沒有讓這些差異成為問題,懂得跟這些差異和平共存。
  
化解衝突的祕訣,不是要消除差異,而是要與差異共存。那麼要如何做呢?

一、接受彼此是不同的

不要指望對方跟你完全一樣,這是做夢。你無法讓對方變得跟你完全一樣,你要接受你們有相同點,也有很多的不同。夫妻關係不會因為兩個人的不同而出現問題,卻會因為雙方不能夠接受這些不同而出現問題。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對方,希望改造對方,這樣的行為才會破壞關係,因為這意味著「吞噬」和「抹殺」另一個人的「自我」。
  
我們經常聽到分手的伴侶講到沒辦法繼續在一起的原因時,會說四個字:「性格不合」,好像找到性格合拍的人就可以幸福一生一樣!現實生活中,根本沒有性格完全合拍的兩個人存在,就算兩個人性情相投,契合度很高,依然不可避免會有衝突,而且還不小。為什麼呢?因為導致兩個人有不同的原因太多了。
  
首先,男女大不同。男人和女人本身的差異性就非常大,世界知名兩性研究專家約翰.格瑞(John Gray)寫了一本書叫《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書裡講到了男女之間存在的各種差異。這本書令很多夫妻恍然大悟,開始意識到,原來我完全不瞭解睡在我旁邊的這個人,我們的差異居然這麼大!
  
其次,先天氣質的差異。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有的人內向,有的人外向;有的人以關係為導向,焦點在人,有的人以目標為導向,焦點在事;有的人敏感而脆弱,有的人遲鈍而開朗;有人慢,有人急。你想想,若不能彼此尊重和接受,兩個性格不一的人每天生活在一起,得有多少衝突?
  
再次,最要命的是,除了前面的兩大鴻溝外,夫妻兩人各自的原生家庭環境不同而使他們的認知、人生觀、價值觀也是不同的。網路上流傳著一個小故事:「你喜歡吃西餐,我喜歡吃路邊攤,這不是三觀不合;你喜歡吃西餐,我說你做作,我喜歡吃路邊攤,你說我沒品味,這才是三觀不合。」
  
英國哲學家博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說:「參差多態是幸福的本源(Tobe without some of the things you want is an indispensable part of happiness)。」夫妻間存在差異是常態,相同才是非常態,好的關係就是尊重對方與自己的差異,「君子和而不同」。

夫妻關係的第一大「殺手」就是堅持「我是對的」。多數堅持「我是對的」的人寧可輸掉一段關係,寧可讓這段關係支離破碎也不願放棄自己的立場。而實質上,在親密關係中,從來沒有一輸一贏,要麼雙輸,要麼雙贏。堅持「我是對的」的人,贏了對錯,輸了關係。
  
關係比對錯更重要!每當我們跟對方有不同的想法或觀點的時候,要告訴自己「你也對,我也對,只是我們角度不一樣」,看在關係的份上能夠給自己和對方一份寬容,不去改造對方,不去證明自己。薩提爾認為,人們因為相同而有所連結,因為相異而有所成長,用儒家的話來說就是求同存異。

二、學會區分表面立場和深層需求

比如,夫妻兩人搶一個橘子,如果老公不讓給妻子,那麼妻子可能就會生氣。妻子如果可以停下來問一問自己,我為什麼會因為一個橘子生氣,我的情緒是什麼,這些情緒意味著自己什麼需要未被滿足,那麼很有可能發現,原來自己真正想要的不是橘子,而是丈夫可以讓著自己的行為,會讓他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被疼惜和被照顧的。

丈夫可能沒有因為一個橘子而有這樣的想法與需求,也許丈夫只是簡單地想吃橘子。那麼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讓丈夫來表達對自己的疼惜和照顧呢?說不定你只是讓丈夫替你倒一杯熱水就能感受到了,那麼搶橘子帶來的矛盾自然也就化解開了。

在這個例子裡,兩個人的表面立場都是想要這個橘子,但是如果夫妻可以花一些時間去溝通彼此的深層需求,就會出現或許丈夫只是想吃橘子,而妻子的深層需求是被關愛—當我們透過表面立場看到背後的深層需求,有些矛盾和衝突自然就化解了。
  
有一位女士的丈夫很喜歡釣魚,每個週末都會出去釣一整天的魚,而他和孩子則很希望丈夫能夠在家陪伴他們。因此他們常常為釣魚這件事吵架,最後丈夫想了一個折衷的辦法,他帶著妻子和孩子一起去釣魚,本以為事情就可以這樣完美地解決了,結果現實和理想相差甚遠。孩子在釣魚的地方大喊大叫,東跑西跑,一刻也安靜不下來;妻子希望丈夫陪自己說說話,但丈夫說不要講話,講話會導致魚不容易上鉤,於是妻子坐在那裡百無聊賴,備感無趣。

圖片來源:photoAC

後來在家庭諮詢中,我問這位妻子:「如果你的丈夫不去釣魚,那麼你希望他在家做些什麼呢?」妻子說:「他本來因為工作忙,在家的時間就很少,現在每週都要跑去釣一天的魚,就更沒辦法陪伴我和孩子了。」
  
「其實你並不是反對他釣魚,只是希望他能夠多陪你和孩子,對嗎?」我問他。
「是的。」妻子回答道。
「如果可以既不用犧牲丈夫的愛好,同時又能滿足你的期待,你願意接受嗎?」
「當然可以,我也不是那麼不通情達理的人。」妻子此刻表現得非常善解人意。
  
我又問丈夫:「假如你的妻子允許你每週去釣魚,但是為了表示你對他和孩子的關心與重視,你願意做些什麼嗎?有什麼是你可以承諾做到的?」
「我每個月可以抽出一天時間帶妻子和孩子出去玩,做他們喜歡的事情。」丈夫想了想,說道。
「如果可以,我還希望你每週至少可以回來吃兩次晚飯。」妻子趁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如果你不反對我週末去釣魚,這兩點我可以答應。」於是這個家庭的矛盾和衝突就這樣化解了,皆大歡喜。
  
我們習慣在行為層面堅持己見,固執地要求對方做某件事,其實並不是對這件事的執著,我們只是希望透過這件事情滿足自己內在的深層需求。過於聚焦某一件事本身的時候,反而忘了真正的需求,「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當我們跳出來,可以看到原來通往目標的途徑不止一條,那麼我們便很容易找到「雙贏」的方案。
  
探尋深層需求的溝通方法如下:

1.先傾聽
A先說我為什麼想要這樣,我是怎麼想的,我的深層需求是什麼,然後B扮演記者提問:「我剛才聽到你的意思是……你需要的是……我聽對了百分之多少。」A不斷複述,直到感覺B聽懂了90%左右,角色互換,由B來說,A當記者去聽和問。
  
2.合力尋求雙贏
(1)腦內風暴,雙方分別寫下所有能想到的解決方案。
(2)雙方各選出兩個自己認為可行且願意配合的解決方案。
(3)接著從選出的四個方案裡探討最佳執行方案。

三、反求諸己,自我滿足

或許在我們探索深層需求時最終發現,對方的確沒有能力滿足我們這些期待。比如,在丈夫的原生家庭是以丈夫為中心的環境,所以丈夫沒有養成與他人分享的習慣,那麼當他看到有一個橘子的時候,自然就會想到先滿足自己而忽略了妻子的需求。
  
那麼對於妻子來說,如果真的很想吃橘子,是否可以向丈夫提出要求,一人一半分了這個橘子,或者要求丈夫下樓再買一袋橘子上來,再不然,自己去水果攤買一筐橘子回來吃個夠。不管怎樣,橘子都不應該成為引發家庭戰爭的導火線,畢竟因為一個橘子傷害了關係真的得不償失。
  
學會自我滿足,就是對情緒的自我負責!

四、聚焦當下,就事論事,不翻舊帳

我經常在課後接待一些夫妻諮詢者,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從當下一件很小的事情牽扯出很多陳年往事。我提醒他們:「你們是為了什麼事來諮詢」,他們一臉茫然,已經忘了最初的事情。
  
當我們陷入是非對錯中時,大腦會盡力搜尋支持自己正確的一切論據打敗對方,一旦陷入這樣的對抗,那麼矛盾基本上就很難化解了。所以夫妻面對衝突和矛盾,重要的是聚焦當下,就事論事,一事一議,避免矛盾升級和擴大。
  
總結一下本節內容:接受差異,尋求雙贏,自我負責,一事一議。其實,愛一個人和能與一個人和諧生活在一起,是兩件事。我們不是缺少愛,而是缺少愛的能力;衝突客觀存在,但我們可以不斷提升化解衝突的能力。

文章授權摘自高寶書版《與負面情緒愉快相處的轉變練習》
書名:與負面情緒愉快相處的轉變練習
作者:胡明瑜
出版社:高寶書版

實習編輯:黃勤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告白不一定是為了在一起,也可以是為了自己

在感情中,面對喜歡的人,我們總是不知該如何是好。要告白嗎?又害怕失敗,萬一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怎麼辦?但告白其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不辜負那個認真喜歡的自己。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外語翻譯的兩大守則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本文整理出三個守則:一、避免碎片化翻譯;二、加強譯入語寫作技巧;三、確認客戶需求。從筆譯工作的技巧層面剖析,教給讀者筆譯工作的小撇步。

我的幸福與任何人無關:感受「幸福」的方法

你曾經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幸福感到迷惘或是困擾嗎?透過弘一法師的故事,幸福其實不是尋找也不是追求,而是站在原地接受和放下。只有找到自己的幸福路,幸福才會紛然而至。

你分得清「書評」與「書摘」嗎?

本文先從定義上著手,分析何為書評、何為書摘。接著將書評和書摘放在一起做比較,統整究竟書齋和書評的差異在哪裡。最後,從閱讀方面概括,無論哪一種都是接近閱讀的方式之一。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