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職場是「能力」至上還是「價值」吃香?

職場是「能力」至上還是「價值」吃香?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你是否曾經遇過工作能力一般,卻能在公司擔任重要職位的同事呢?又是否曾懷疑為何能力優秀的同事卻苦無升遷機會?諸多現象都讓人不禁感嘆,感覺職場中能力似乎不是唯一的評價標準。那麼到底應該培養「能力」,還是擁有「價值」呢?


圖片來源:電視劇《我的大叔》劇照

「能力」與「價值」不同之處

所謂「能力」,顧名思義建立在個人專業技能上,例如從事品牌行銷,專業能力就是協助品牌透過策略規劃讓品牌逐步成長。專業能力高低評比來自於個人職涯經歷、團隊領導經驗、經營品牌後獲得的成效或是作品是否有得過國內外廣告大奬,這些都能做為考量之一。專業能力通常是職場升遷首要條件,不管是跳槽或轉職,獵頭或面試官透過履歷了解你的職場經驗、作品成績等。

而「價值」指的是來自於主管認同或個人擁有資源產生的價值。還記得前面提到職場中能力普通的人卻擔任要職嗎?我曾遇過一任主管,行銷能力普通,但卻擔任行銷主管職,那時我百般不解為什麼專業能力普通卻能得到高層青睞?

後來才得知,她的價值是建立在善於溝通協調,只要有高層間有任何溝通不良狀況,她一出馬就沒什麼解決不了的事。她的價值不是建立於行銷專業能力上,而是人際關係中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

這種人很多嗎?還真不少。

「能力」與「價值」的職場困點

無論是能力或價值在職場上皆有優點,那是否有缺點呢?

我思考後,並不將其定義成缺點,反而稱之為職場困點。所謂「困點」,意思是指在職場上若遇能力或價值無法發揮,可能暫時被困在原地。況且不管擁有那項技能,那都是職場必備,不應被說成缺點。

回到主題,若只擁有其中一項能力時,在職場上能所向披靡嗎?我覺得很難講,舉個例,我擁有多年品牌行銷專業能力卻遇上忌才的主管,因為擔心我職場鋒芒勝過他,於是被困在冷宮,空有一身好武藝無處發揮。或是我的「職場價值」遇上「能力為上」的主管,除了專業能力,其他價值在這顯得一文不值。此時也難及時惡補專業能力,我的職場價值可能只能發揮在公司團康活動等。

看到這你可能會說,這問題似乎是以主管喜好來取決於自己是否能在職場發揮所長,我認為很難避免此狀況,也有可能一開始入職跟主管相處融洽,但主管突然離職,與新上任主管相處不佳,那就落到職場困點裡。

不管是能力或價值,你都應該累積自己的「職場實力」。

讓主管「需要」你,而不是讓主管「選擇」你。

你選擇「能力」還是「價值」呢?

每個人生存在職場方式皆不同,有人以職場人脈經營為主,多年後當上上市公司總經理,有人憑著專業能力擔任公司行銷總監。所以你說能力還是價值在職場上能一路暢行無阻呢?

我想兩者皆有機會,但若以長遠考量的話,我還是會選擇「能力」為主的職場道路。我的思考著重在於,在職場中,我能「掌控」的是什麼?所謂掌控在於無論遇到任何狀況,你都能將事態控制住,不會讓事態演變成失控的情況。舉個例子,我以人脈經營成功上位,若有天公司的內部人事出了狀況,位子隨時不保,我無法全然掌握人脈的變數,因此隨時有失去的危機。但能力是我經年累月點滴累積起來的專業,無論是公司突然倒閉或我被拔掉主管位階,我還是能以我的專才找到下一份工作,整個事態的發展尚可控制。

你可能會說,價值取勝同樣有機會找到工作阿?這當然沒錯,但兩者角度不同。「能力」的主動權在我自己手上,但「價值」則是掌握在對方手上。

「價值」可能會瞬失,但「能力」一直都在。
我的選擇是以「專業能力」塑造出被買單的「職場價值」

「能力」、「價值」皆具備能讓職涯一路開掛到底嗎?

職涯路上擁有能力與價值,似乎能一路順風順水到底,但可能還忘了在職場有「機運」這一說詞。看似玄學一說,在職涯路上卻可能影響你走的是否順遂。

舉個例子,朋友幾年前從廣告公司被挖角到一間新創公司,公司成立5年,人數50人,市場估值大概3-5億,以台灣新創公司算發展不錯,朋友評估再三決定跳槽。去了一季後發展不錯,與高層、股東、同事相處都挺好,前景可期。某天下午接到高層電話,公司可能被收購,二個月後公司正式被外商公司收購為台灣子公司,總部空降新任總經理,他原本的高階主管被空降擔任,他則被調整成總經理特助,協助了解並發展台灣市場。看似特助的角色,實際上己被架空,重要工作不會交予他手,二個月後朋友受不了架空後整天無所事事,提出辭呈。

從這案例看到,他擁有能力與資源價值,選擇也並非一時衝動,考慮再三才決定,但機運不佳之下,陰差陽錯讓他又重新來過。你說他有沒有努力協助高層不被架空,他說總部就很明顯要把所有高層全部換過一輪,安排上信任的人事,這己非他所能改變。

或許我們無法接受一時的挫敗,但我們勇於做好再次獲勝的準備。

能力有限時,有其他加分方式嗎?

我想著如果能力普通,又沒什麼特別的資源或價值,如何在職場能有一席小位子呢?

圖片來源:電視劇《我的大叔》劇照

或許妳應該擁有不同的職場思維,分享三點思考:

一、搶先佔領趨勢產業
選擇職業時,勿進入己發展成熟領域,此領域相對多人競爭,若無相對能力,在此市場很難站穩腳步。應該鎖定新創、趨勢領域,針對未來有發展機會的產業,選擇先踏入此領域就等於搶先別人一步,待逐漸發展成熟後,成為此領域的元老或有經驗之人才,未來在職場就有你的一席之位。

二、苦活累活髒活一手包
有一類職場人什麼工作都願意執行,從不喊苦說累,職場路子走的是勞力付出的類型,雖然競爭力有限,但在某些主管或高層裡,這些人或許也是團隊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所有雜事都可放心的交付此人。

三、偶爾當個叛逆的小孩
與眾不同或特異獨行在一般人眼裡似乎是不合群或奇怪的人,但天才或人才往往因這樣的個性才能造就一番事業。針對會議或專案上,有時的不跟隨,丟出一些獨有想法,雖不一定對專案有用,但主管能看到你面對專案時的獨特思維,待時機成熟時,說不定因你的特異想法,得到更多機會。

不要害怕「與眾不同」。若事事「隨波逐流」,危機隨時可能找你報到

本文經不惑哥深夜聊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實習編輯:黃勤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告白不一定是為了在一起,也可以是為了自己

在感情中,面對喜歡的人,我們總是不知該如何是好。要告白嗎?又害怕失敗,萬一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怎麼辦?但告白其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不辜負那個認真喜歡的自己。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外語翻譯的兩大守則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本文整理出三個守則:一、避免碎片化翻譯;二、加強譯入語寫作技巧;三、確認客戶需求。從筆譯工作的技巧層面剖析,教給讀者筆譯工作的小撇步。

我的幸福與任何人無關:感受「幸福」的方法

你曾經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幸福感到迷惘或是困擾嗎?透過弘一法師的故事,幸福其實不是尋找也不是追求,而是站在原地接受和放下。只有找到自己的幸福路,幸福才會紛然而至。

你分得清「書評」與「書摘」嗎?

本文先從定義上著手,分析何為書評、何為書摘。接著將書評和書摘放在一起做比較,統整究竟書齋和書評的差異在哪裡。最後,從閱讀方面概括,無論哪一種都是接近閱讀的方式之一。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