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職場溝通不碰壁!五個職場溝通要點

職場溝通不碰壁!五個職場溝通要點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你是否曾經因為溝通時支支吾吾而被同事或老闆嫌棄?又是否因為不會溝通而失去工作上的好機會?

職場上的「溝通」其實極具技巧性,得在有限的時間內展現專業度,又不能言不及意。若沒有良好的溝通力,短期而言耽誤了工作,長期而言,你將會變成「職場溝通毒瘤」,所有人避之唯恐不及。

本文列出以下五個要點,讓讀者快速掌握後,成為「零廢話」的溝通達人!

圖片來源:photoAC

1. 建立「對的預期」,避免耽誤對方時間

在溝通一開始,最重要的是建立「對的預期」,而開頭以「你有沒有五分鐘聽我講一件事情」就是個很好的開始。如此一來,你將選擇權留給對方,讓對方決定有沒有時間放下手邊的工作和你溝通。

許多研究指出,如果在工作時被打斷,那麼就會要花費額外的時間再回到原本的狀態裡。因此若沒有給對方一個「會溝通多久的預期」,就這樣胡亂打斷別人的工作狀態,其實是不禮貌又不專業的。更何況,若對方是主管或是老闆等工作上分秒必爭的大人物時,更要掌握這原則。

這個方式一來將選擇權留給對方;二來又用簡單的一句話讓對方大概有個時間耗費的預期;三來也可以逼自己在提出這樣問題時,限縮自己的廢話而將對話內容專注在重點上,是專業又不失禮貌的開場白。


2. 先講目的,再講結論

承上所述,若開場白得到對方的允許而繼續溝通的話,接下來你要做的,是開宗明義的講明對話的重點,也就是目的。而所謂「目的」,就是對話前不知道,但經過對話後能夠理解的事情。比如說「想要討論關於產品最新定價的方法」、「想掌握目前銷售通路盤點的情況」或「對於新增的人事成本有一些想要詢問之處」,盡量逼自己用一句話就能闡述整個要溝通內容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是詢問類型的溝通,在闡述完目的後就可以先說出「自己已經做了哪些相關研究、得到的結論」,說出自己的看法與對方確認。這樣的意義在於讓對方覺得自己不是空手而來、不是伸手牌來簡單要答案的。如果是討論類型的溝通,一樣也可以在目的講完以後,說出自己的結論與看法,並等待對方的回饋。

不用一股腦把自己做過的所有研究、蒐集了哪些資料、花費了多少時間這些太細碎的資訊講出來,只有在被質疑結論的支持論點時才需要額外補充。盡量掌握一個原則,如同麥肯錫顧問慣用的「金字塔原理」,溝通時也要掌握這種先講「結論重點」,再講「支持結論的論證與事實」的習慣。因為一股腦而沒有組織的將所有資訊一次噴出,只會落入浪費時間、對方有聽沒有懂的窘境之中。


3. 聽清楚重點何在,讓溝通順暢進行

很多人在溝通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不安全感作祟,總是很急著一股腦地把所有資訊一次講完。有時候甚至是用盡自己肺部的空氣,硬是要在斷氣前把資訊吐出來,好像全部講完以後,就算對方聽不懂也不用再講一次?然後如果有人中途有問題想要詢問,也會下意識的覺得自己的意見被反駁,而像被激怒的鬥雞一樣趕快反擊。

但溝通的重點不是要分出誰輸誰贏,而是要聽對對方在講什麼。因此這裡提供兩個簡單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不插嘴而專注地聆聽
當遇到上述那種不一吐為快不舒服型的,跟他搶話講絕對不是個明智的選擇,而且很容易受到他的反擊,讓整個話題越偏越遠。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靜靜地聽他講完。在過程中可能會有很多疑問,可以用腦袋或紙筆記下來,等到他講完以後再提問。

二、分清楚話中哪些是事實、哪些只是觀點
分清楚事實與觀點是個好方法的原因在於,可以在聆聽的過程中幫對方的內容去蕪存菁,找出他真正想講的問題,以及背後隱藏的假設。撇開那些不重要的論點,或是枝微末節只是想要闡述自己多努力的隱藏性炫耀,只專注在一開始溝通的目的,以及跟目的有關的陳述事實,可以更有效地聽出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挖掘出對方自己都不一定有發覺的隱藏假設。


4. 幫對話總結,並詢問「請問我這樣理解對嗎?」

在溝通時適時地幫對方總結並詢問建議的好處有兩種:一來你用自己的話闡述對方的內容,可以快速確認彼此的理解是否一樣,就算理解的資訊有誤,對方也會馬上糾正你,可以讓溝通的雙方更快速地同步聽到的資訊;二來由於是你在幫對方總結,你就掌握了對話的主導權,更可以刻意挑選使用的字眼,將對方內容的總結適時的連結到想要導引至的結論或話題。

常見的話術可能是:「我剛剛的解釋是XXX,請問這樣有誤嗎?如果沒有的話,剛好跟我想提出來的想法相互輝映,一者是在強調XX、另一個則是XX…」如此自然而然的導引話題。當對方不是很有邏輯架構性的在闡述問題時,以上的方式也可以讓自己掌握整體談話的節奏、以及話題所要前往的方向。是另一種可以變相加快溝通、直奔結論的應用。


5. 「行動化的下一步」(Action steps)

在職場中的對話與開會,常常會遇到結束以後根本不知道結論是什麼,而有種錯入「精神時光屋」的感覺,只徒留「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的迷茫。這其實都是因為,主導對話與會議的人沒有掌握「總是要求行動化的下一步」這樣的溝通關鍵。

「行動化的下一步」是前述「目的」的延伸:「目的」是討論開會前沒有的,但討論開會過後想要得到的結論;而「行動化的下一步」就是奠基於「目的」後所做出的相應下一步舉動。比如說開會的目的可能是「討論出產品價格的定價方法」,那行動化的下一步可能就會是「各部門針對價格確定後所該執行的相關事宜」。

圖片來源:photoAC

為什麼要求「行動化的下一步」很重要呢?因為若沒有一個最終「可行動的建議」,會議跟討論就很容易淪為空泛的「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沒有強迫得到的結論、則會議就等於沒有開;有了結論卻沒有可執行的下一步,大家就會無所適從,只是單純的聽聽結論但卻沒有行動。更甚者,大家會以「事不關己」的心態來看待會議結論,而鮮少會作出相應的舉動。

所以溝通者或是會議的主辦人,一定要在會議結束時強迫大家對「可行動的下一步」做出共識,最好順便敲定這些「行動」的負責人、範圍與驗收時間,才可以更快地達到會議與討論的效果。

結語

以上五個溝通的關鍵,其實就是把每次與人溝通的機會,都當成是「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的練習。有意識地鑽研自己的溝通技巧,使談話時的能力更精準、溝通更有效率,除了可以使溝通時不再浪費時間,也能更近一步的磨練對於語言的掌握能力。


本文經詣周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實習編輯:黃勤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告白不一定是為了在一起,也可以是為了自己

在感情中,面對喜歡的人,我們總是不知該如何是好。要告白嗎?又害怕失敗,萬一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怎麼辦?但告白其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不辜負那個認真喜歡的自己。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外語翻譯的兩大守則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本文整理出三個守則:一、避免碎片化翻譯;二、加強譯入語寫作技巧;三、確認客戶需求。從筆譯工作的技巧層面剖析,教給讀者筆譯工作的小撇步。

我的幸福與任何人無關:感受「幸福」的方法

你曾經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幸福感到迷惘或是困擾嗎?透過弘一法師的故事,幸福其實不是尋找也不是追求,而是站在原地接受和放下。只有找到自己的幸福路,幸福才會紛然而至。

你分得清「書評」與「書摘」嗎?

本文先從定義上著手,分析何為書評、何為書摘。接著將書評和書摘放在一起做比較,統整究竟書齋和書評的差異在哪裡。最後,從閱讀方面概括,無論哪一種都是接近閱讀的方式之一。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