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本日公休》:日常也有即將化為黯淡黑夜的一刻

《本日公休》:日常也有即將化為黯淡黑夜的一刻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不同於日常,家庭理髮師阿蕊發動了許久未長途移動的老車,拉下鐵門掛上「本日公休」,把剪髮工具準備齊全,帶著稍有緊張卻又堅定的心情出發了。

原來,給她剪髮一輩子的老客人生病了,這麼幾年儘管已退休搬到鄉下,仍習慣來找她。此刻無法自己出門來店,接到電話的她當仁不讓,決定到府服務,無關金錢時間成本,只想盡一盡這一輩子堅持下來的事情,好好剪一顆頭,好好理一面容。

顯然的是,理髮廳的「本日公休」是一特例,掛念著鄰里老客戶的阿蕊總是熱誠開業,甚至主動撥起電話關心問候那些該理髮的客人,是不是該來剪頭髮了、最近如何,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或狀況,來剪剪髮、刮刮鬍,更是聊一聊生活。既然惦記著顧客,當然不會突然公休與消失,必然要好好在理髮廳等著人們剪去三千煩惱,換個無無明。

陸小芬飾演阿蕊,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公休的第一層意涵是,突如其來的到府服務外出任務,面對服務多年的牙醫年老無法行動、甚至連溝通的能力都喪失只能靠女兒聯繫,這讓阿蕊執業多年有所感嘅,原來生老病死、離去道別,這麼輕易的就來到了自己的日常,日常熟悉的一切也有已來到黃昏時刻,那些人生尾端即將黯淡的黑夜。

然而,卻也是這趟外出之間,緬懷當年相互幫助與受人恩惠的感謝,巧遇曾被自己服務的新舊客人,儘管路程怎麼艱辛,都比不過為客人整理成最好的樣子,所帶來的成就。



陸小芬飾演阿蕊,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後腦勺是自己都「無法看清」的一面

身在台北的小女兒有個有趣的對應,阿蕊說她這輩子看了無數的後腦勺,是扁是圓;小女兒幫男友修剪頭髮的夜晚,說著男人的後腦有著不同的魅力,或是迷人。

這讓我先是想起了楊德昌《一一》裡的小男孩洋洋那句:「你自己看不到,我給你看啊!」拍下別人所不知道的事情,給他人看見無法見著的東西,正是那延續了人生命中尚未明瞭的事物,身爲藝術雋永的可能。

而此處的後腦勺或許簡單些,是理髮時站足身後的雙眼,注視著髮流、頭的型態,是關心此人的狀態,包含著人與人間情感的距離,性格中親近熟悉了誰、煩惱中憂慮著什麼,因為站在背後那人自己都「無法看清」的部分,所以更加能明瞭這人,這一個形塑的過程中,可能包含了什麼?親密的男女沒辦法釐清關係,諷刺而成離異的可能;十年熟客的人情中卻漸漸蘊含了熟悉,反倒不再割捨。

人情世故,離散想念,都濃縮在陸小芬所飾演,阿蕊經營的理髮廳中,還有她身旁的人們,都被理髮修容的剪斷三千煩惱、留下思念不捨的情感包圍,溫暖而撫慰。


陸小芬飾演阿蕊,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經過年歲的洗禮,陸小芬在片中回歸簡單平凡

陸小芬作為從台灣紅極一時社會寫實黑電影走紅的指標女星,王菊金《上海社會檔案》(1980)充滿艷情又有鮮血、刀械的剝削式黑電影,大膽展露身體,配合她眼神中冷豔性感、不容侵犯的氣息留下深刻印象,引起社會轟動也造成電影票房佳績,這樣的形象成為了後來「女性復仇」《瘋狂女煞星》(1982)更激進的爆發,反諷現實社會中女性處境弱勢的現況,印證了一代商業製作的明星形象。

讓她真正永存銀幕的卻是那最接近大海與土地、在卑微中展現偉大的形象。1983年以《看海的日子》拿下了第2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飾演從小被賣給別人家作養女、又被養父賣到妓院的女子白玫,一面牽掛著舊家、一面在自我艱困生命中,最終生下孩子渴望新生的母親,展現了呼應著束縛與掙扎中的時代演藝,並詮釋了另一種母親的形象,深刻無比;後續著1987年《桂花巷》,命運坎坷的寡婦中疾苦的難堪,更是此時另一女性形象的展演。

經歷了如此豐富經歷的陸小芬,不是以性感,乘載國族土地母性傷痕的意識、亦非鄉土情結中束縛於傳統意識突破自我的樣貌,時隔二十多年後,以原聲台語發音,熟稔自在,一種在現代中懷舊復古的情懷,平凡簡單,招喚了她的眷戀情感,不復往昔之間,已年邁的她帶著眉眼間的皺紋、歲月後的神情,在這電影平淡舒緩,簡單而無大起大伏的故事中,展現了一個日常可見,卻也難能可貴,不再復見的形象。

傅孟柏飾演前女婿阿川,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留下思念,但懂得放手與習慣變化

沒有特別的衝突,也僅是這一輩子理髮的工作,身邊的家人和念想,延伸出了事情,緩緩地道出為何「公休」的本日。那後半部插入了阿蕊與友人出遊,例常公休中接通客人電話,卻成為了甜蜜負荷的事情。

在故事中突發外出後的休息,反倒是自主生活的意識,知曉年輕孩子間的矛盾、也願意享受自己此刻已不復當年的身體。克緩舒己,偶爾公休無仿、但也不忘顧客間三千煩惱的己任,故情仍舊。

最喜歡與深刻的是陸小芬結尾時與前女婿阿川日常的剪髮戲,也是電影中最豐富與難忘的關係。陸小芬在前戲積累許久複雜情緒,卻仍克己以對。

阿川還是說出了自己後來的打算,阿蕊似乎是經歷了近期種種波動,眼神突然閃爍晃動而不捨,畢竟這樣的日常也持續了一陣子,像她剪了一輩子的頭髮,從不輕易改變客人習慣的髮型。然而,無緣仍有情,千言萬語化作一句,「祝你幸福,一定要幸福。」完整了「本日公休」的第二層意涵,放手與習慣變化,但留下思念。

是《本日公休》裡,無法看清所有的人情事故,時間快速變幻的日子,只得握有那些尚能完善的細膩,好好的修剪擦拭,一生懸命,好好盡力完善了日常時刻,接著珍重與思想往昔眷念。



本文經少年神經質 Seaghán No.08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