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專欄評論讓好的溝通與領導力,成為你感受更多快樂的能力

讓好的溝通與領導力,成為你感受更多快樂的能力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關鍵領導表達力是什麼?要理解這個詞,首先要拆解「領導」和「表達力」二字。

面對這兩組關鍵詞,我的解讀是:人透過溝通,建立與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領導力是進階溝通能力、加上人格特質與良善作為所形成;至於表達力,就是溝通的表現形式與技巧。

領導力很難在短短幾週內培養起來、若只談表達力,又可能太專注在簡報或敘事能力,流於技巧卻缺少了靈魂。因此,先專注在「溝通」這個主題、再探討「領導」與「表達力」,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的脈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溝通,讓我們體驗生活中的愉悅

「掌握了說話的技巧,擁有了運用語言的巧妙才能,你便擁有了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戴爾.卡內基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雖然從日常各種書籍中能感受到「溝通」是重要的能力,但也說不出為何重要,而且想到「溝通」,就想到勞心勞力。為了教學,我回想了過往最常需要溝通的時刻。

我的職涯是產品經理,是非常仰賴溝通的一份工作職位,我們跟主管溝通,取得資源;我們跟平行單位溝通,達成專案目標;我們跟顧客溝通,讓顧客認同產品價值。

但其實溝通不限於工作中發生。

離開辦公室,我們跟另一半、跟家人溝通,建立平和的家庭氛圍;閒暇之餘,跟朋友溝通,互相幫助與支持。工作、家庭、社交,交織出生活全貌,生命是由一連串的體驗所構成,我們希望生命中充滿各種酸甜苦辣,當然,渴望快樂的感覺多一些。

從這個角度思考,得出了結論:我們之所以願意花時間與家人、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溝通,是為了體驗與各種角色建立與經營良好關係,經營親情、愛情、工作革命情感、友情所帶來的愉悅感受。

領導,是為了體會更多

我所理解的領導,是一種讓人追隨、甚至尊敬的關係。溝通是一種看似普通的行為。但是你千萬不能小看這個普通的行為,它在生活和工作中至關重要。

每個領導者都會面對到危機狀況、困難挑戰等,而作為一個領導者,要如何有效帶領團隊、說服客戶?一位領導著要有效管理自己的團隊必須得靠著溝通和說話的藝術,學習如何把話說得好、說得得體恰當,進而和他人的交流更加順暢。

領導者需要具備溝通到心坎能力,才能建立出這樣的關係。然而,領導也伴隨了巨大的責任,承受許多的期待。難以培養的特質、同時需要承擔許多難題,大多數人會因此抗拒成為領導者。但因為我曾經經歷過許多領導時刻、許多以前未曾有過的體會。

每個人,都應該找到一個,自己肩負領導的時刻。

例如在一個專案,試著擔任負責人,協調組員達成工作任務;在一個團隊擔任主管,達成業務目標、讓同仁找到成就感、激發新人潛力。

圖片來源:哈利熊

好的表達,來自於高度同理心

前面談了我們該具備溝通能力、試著去領導。實現這一切的方法,來自對人的表達方式。表達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取決於對方的高度的主觀感受。所謂恰當的表達,是來自於你持續培養的觀察力,觀察每個人對每件事的感受,同理對方的心情,再決定用哪種順序、用詞進行一件事情的論述,去讓對方信服、理解你想傳達的想法。

而我在學校講述這門課時,會以業務銷售跟企劃提案兩大課題為主出發,讓學生從商業行為來試著練習這幾個關鍵能力。

試著對產品做價值定位,思考產品之於顧客的真正價值,來訓練同理心;用對話技巧喚起顧客需求,銷售價值給對方;透過模擬企劃案,讓學生根據角色分工,逐步完成一個具說服力的提案,先領導內部組員想法、再透過簡報引導聽眾想法。就像一開始所說的,以上的訓練,也許是用在工作上居多。

但人生更多時候,是跟工作以外領域的角色溝通,想獲得的不只是金錢報酬,更多的是彼此的理解與關懷。

這是我們一輩子的學習課題,一輩子都可以持續體會的快樂。


本文經昭彥老師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創業不是衝動!兩大考量讓創業更接近成功

近幾年來,一波一波的創業風興起,但同時又因為疫情的打壓讓許多新創公司因此倒閉,我們如何在大社會著變動中了解市場的需求,同時又不斷地精進自我,讓自己與公司達成共好的成長。這篇文章將分享兩大創業中的評估重點。

我希望在畢業之前,就有人告訴我這些道理

畢業的季節即將到來,有許多準備進入職場的學生們即將面臨新的挑戰。在校園生活和職場是兩個不同的生活圈,認識的人、工作方式也會有極大的差異,因此要如何銜接進入職場,本文中有五個小點子可以幫助學生們在步入職場中有所準備。

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下)

婚禮是每個人的人生大事,現代的人們也多喜歡自己籌辦婚禮,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前期的溝通、邀請、選喜餅到後期的婚禮規劃都需要很大的雙方協調,因此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帶入一場婚禮,不僅籌辦出理想婚禮的樣態,也能更有效地了解另一半。

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上)

婚禮是每個人的人生大事,現代的人們也多喜歡自己籌辦婚禮,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前期的溝通、邀請、選喜餅到後期的婚禮規劃都需要很大的雙方協調,因此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帶入一場婚禮,不僅籌辦出理想婚禮的樣態,也能更有效地了解另一半。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