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專欄評論創業不是衝動!兩大考量讓創業更接近成功

創業不是衝動!兩大考量讓創業更接近成功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畢業季的來臨,你是否正在煩惱著未來的工作模樣?日新月異的時代,相信很多人都有個創業夢,可以開一家公司,擁有了一個自己的資產、或是可以高度支配自己的生活而滿足。但是創業、當自己的老闆真的有想像中的美好嗎?對於工作上的滿足,是來自於是否充分解決使用者的問題,抑或在做任何工作時選擇了用創業的方式與精神進行。

這篇文章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當初選擇創業的考量、暫別創業的考量,來藉此反思自己哪裡做得不錯、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同時也希望讓大家,對於創業這件事,有比較務實的想法。

在開業前先試跑過流程。圖片來源: IMDB速食遊戲》The Founder 

創業之所以容易失敗,是因為成功,是由很多的因素構成,包括自身的、團隊的、市場的。只要有一個沒有做到,都可能導致敗亡。所以無論你現在身處什麼情況,都應該先考量以下項目,來思考是否有需要創業、成功的機率。

1. 市場考量:提高產品長期獲利的機會

  • 你看到了一個使用者問題,使用者會因為問題被解決而付費。
  • 針對上述這個問題,你有獨門的解決方案,像是供貨來源、精密技術、教學方法等。
  • 且這個條件可以建立在目前還沒有人可以提供比你更好的解決方法,而你的方法也不容易被複製。
  • 最後,你已經有事先思考過、聯絡過,讓產品上市的管道。

2. 個人考量:公司長遠營運的關鍵

  • 問題意識的執行:你有一個很想解決的問題,但是市面上沒有公司團隊正在處理,或是沒有做得很好,所以你必須自己跳下去做。
  • 足夠資源:你擁有足夠的時間、資金、人力,可以持續打磨解決方案,直到穩定獲利。
  • 突破自我:你能夠為了成就目標,做你以前從未做過的事、甚至是很抗拒、不擅長的事情。
  • 心態調整:你可以忍受孤獨,自己一人專注工作。
  • 宏觀視角:你能夠理性看待全局,不會在與公司營運無關的小事上鑽牛角尖。
  • 領導力:你能夠領導團隊,讓員工長期追隨你,並且持續成長



圖片來源:博偉電影《社群網戰》


用多少次失敗交換成功?面對失敗的反思

而近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有許多新創公司無法支撐下去而紛紛倒閉。我的公司在經過一年八個月暫時結束,經歷兩次疫情高峰,有我順利達成的事,也有來不及做到的事,分享我對於這段時間的檢討。

風險的處理,是否有效解決

我的公司業務如下:

  • 服務對象:公私立教育機構,例如補習班、營隊承辦單位、公私立學校
  • 服務項目1:學生資訊科技領域課程、營隊、講座承辦
  • 服務項目2:資訊教育師資培訓

按照我開發課程與通路的順序,是與教育機構合作的國小到高中的資訊科技領域營隊優先、接著是和補習班合作的常態課程、最後才是自己去承辦的資訊教育師資培訓。前面兩塊,因為疫情的緣故,大家會很直覺想到,只要將實體課程轉換到線上形式教學就可以順利開課了。

事實上,線上教學形式,並無法滿足顧客的需求,大多數家長在把孩子送到補習班、營隊,除了讓孩子可以多方接觸新知識以外,還有請教育機構幫忙照顧孩子的需求,改成線上,家長就得陪在身邊設定電腦、監督上課避免濫用電腦;再者,因為不是核心科目,沒有迫切影響升學,所以會選擇退費,直到恢復實體上課。

針對以上風險,當務之急要解決的問題是:

  1. 如何提升資訊教育學習的必要性
  2. 如何讓家長可以放心,讓孩子自行操作並妥善運用電腦上課

針對以上這兩個問題,我目前的資源,都還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為了維持公司營收,就只能先轉往其他業務,例如新開拓成人程式設計課程、學校師資培訓課程。

但轉往不同使用者族群,要探討的使用者問題就大不相同,連帶影響資源投入方向,資源是有限的,要審慎考量。
公司初創,要以可以活下去為主。但如果為了生存,跟原來業務都背道而馳了,那麼就要想得更遠了。

夢想青年共同解決問題。圖片來源:博偉電影《社群網戰》

時間管理和人力調配的平衡

初創公司的運作核心,在於產品研發銷售兩大部分。若公司運作的方式主要以一個人運作為主,就得充分思考,怎麼分配時間資源。

以課程產品研發來說,每一次的課程研發,都需要花費非常多時間去設計,例如:即便同樣是Python程式設計入門,教學對象是國中、國小學生,就需要思考不同的教學表達、更何況是師資培訓,簡直就是全新的內容設計了。同時間,因為要新開拓不同市場的業務,其實需要去談妥通路,例如自行建立教學平台,搞定金流、直播、回放功能;或是拜訪各級學校,敲定費用、上課時間等等。

時間是有限的,人力資源可以加速事情的進展,但又回到資金的不足的問題,以致於無法聘請專業人力來協助我銷售或是研發產品。因為人力吃緊,一個人無法在短時間內負荷公司的快速地運轉,因此我建議一開始可以找一個合夥人,一個人專司產品研發與內部營運;另一人專司業務拓展與顧客經營。在創業初期,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加速事情的推動,在溝通中推進彼此,激盪出不同想法,讓公司可以持續成長。

每個人在不同年紀,針對生涯的考量,在時間、資金投入都有設定一個停損點,碰到了停損點,就要做出決定,所以最終決定是加入另一家公司,延續以上業務,持續解決我想解決的問題。

失敗後,進行檢討,並持續改進。圖片來源: IMDB速食遊戲》The Founder 

痛並快樂著?熱情足夠支持我走下去嗎

我們做每件事,都要不斷問自己「為什麼?」,先有充分的動機,然後再評估資源,都具備了再去做。很多人都是少了這個「為什麼」就投入,即便因為各種資源與機運,讓公司短期賺了錢,結果擴大後面對拆夥;或是遇到各種狀況,信心就完全喪失。充分的動機讓你能持續投入、充足的資源讓你能持續試錯、持續修正。

創業是一個很好的工作型態,可以自由調配工作時間,但我不會為了想這樣工作,特別找一個創業題目去開公司,付出的代價太高了。能夠讓我付出投入的,是一個值得被解決的問題。

一直以來,我都對教育產業的運作很有興趣,不過求學背景與工作經歷,都與這個產業無關,投入教育產業有很多個時機點,例如我當初研究所,其實是有報考上師大資訊教育所,也許可以以此投入體制內,不過那時候完全沒概念;另一種可能是在科技業累積一定名望,用公益的方式去參與,但那是比較遠、比較理想性的想法。想在自己青壯的年紀,投身到這個產業中,解決看到的問題,根據自己現有的資源,提供最好的解決方案。而因為市場上沒有自己想要的,因此在上述所說的評估完市場、個人考量,就決定自己創業了。

雖然最後結果不盡理想,但在初期,我也確實順利開設許多課程,並且得到正面的回饋,讓我知道後續怎麼構建整個產品與服務型態,只是需要更多的資源去加速達成,成就最佳的學習體驗。無論以創業或是被聘僱的形式,只要可以充分解決使用者問題,並且獲得商業價值的認同,就是最好的選擇。

不管最後的路走到了死巷還是康莊大道,都要感謝自己做過這樣的選擇,也很認同,自己深思熟慮後,接下來的選擇,相信在這條路上有所學習帶來的一切。

「勇往直前:世上沒有任何事能取代堅持這兩個字。才華不能取代,懷才不遇的人比比皆是;天才不能取代,沒被發掘的天才等於是廢話;教育不能取代,世上充滿受過教育的傻子,唯有堅持跟決心能讓你無往不利。」-《速食遊戲》The Founder 



本文經昭彥老師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讓好的溝通與領導力,成為你感受更多快樂的能力

在21世紀的我們,面對著科技的快速變遷,許多「科技冷漠」的環境氛圍影響著我們,我們是否忘記如何與人相處?又該如何從話語表達的背後,連結人與人之間的脈絡?溝通力與領導力,是我們一輩子要學習的問題,也是能激發生活中不同感受的花火。

我希望在畢業之前,就有人告訴我這些道理

畢業的季節即將到來,有許多準備進入職場的學生們即將面臨新的挑戰。在校園生活和職場是兩個不同的生活圈,認識的人、工作方式也會有極大的差異,因此要如何銜接進入職場,本文中有五個小點子可以幫助學生們在步入職場中有所準備。

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下)

婚禮是每個人的人生大事,現代的人們也多喜歡自己籌辦婚禮,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前期的溝通、邀請、選喜餅到後期的婚禮規劃都需要很大的雙方協調,因此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帶入一場婚禮,不僅籌辦出理想婚禮的樣態,也能更有效地了解另一半。

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上)

婚禮是每個人的人生大事,現代的人們也多喜歡自己籌辦婚禮,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前期的溝通、邀請、選喜餅到後期的婚禮規劃都需要很大的雙方協調,因此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帶入一場婚禮,不僅籌辦出理想婚禮的樣態,也能更有效地了解另一半。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