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為何我們需要冥想練習?冥想的4個好處

為何我們需要冥想練習?冥想的4個好處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試過冥想了嗎?冥想是一種能夠幫助我們深入自我、放鬆身心、平靜情緒的好工具。透過掌握冥想基本知識,我們可以更好地進入一種深度放鬆的狀態,減輕焦慮和壓力,提高專注力和創造力。

今天和讀者分享冥想知識、冥想好處、冥想的實踐以及一些冥想技巧,一起來感受冥想所帶給你的自我成長,重新遇見一個不焦慮的自己吧!


冥想可以是生活的一種選擇。圖片來源:Pexels


冥想是什麼?

冥想是一種專注當下的習慣,可以幫助觀察自己的思想、呼吸、身體和情緒等。它不是一種單純放空大腦的行為,而是需要有專注和觀察的過程。其中,冥想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是關注呼吸、念經、身體掃描練習(body scan meditation)和視覺化冥想(Visualization meditation)等。

冥想可以是一種非常個人化的體驗,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冥想方式。冥想是一種對大腦的訓練,就像健身一樣。負面情緒相關的區域會越來越大,除非通過冥想等方法改變。冥想可以幫助人們轉變負面思維,變得更加積極向上。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冥想所能帶給你的4個好處:

1. 減輕壓力:冥想可以幫助人們減輕壓力、提高注意力和專注力,改善睡眠和情緒等。

2. 提高自我認知:冥想可以加強自我認知、同情心、創造力和集中精力等方面。

3. 增強記憶力:冥想可以提高記憶力,因為它不斷形成神經元的連接。

4. 保持大腦年輕:長期堅持冥想可以讓大腦保持年輕狀態。



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於TED演講。(圖片來源:TED

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的冥想之路

如果你也還卡在不知從何開始冥想的話,可以看看下面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公司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Ray Dalio)在「冥想」的歷程,也許會有所啟發喔!

瑞·達利歐是冥想的狂熱推崇者,他開始冥想的經歷頗具趣味。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披頭四樂隊非常火紅,披頭四也曾前往印度參加冥想課程,並於回到紐約後開設了一所冥想學校。那時候瑞·達利歐還不到20歲,還只是一名大學生。作為披頭四的粉絲,他也對冥想產生了濃厚興趣,於是參加了這所冥想學校,沒想到,這一參加便是一輩子。

自那以後的五十年裡,瑞·達利歐一直堅持冥想。他對冥想的理解非常深入,因為他在自己的著作中也談到了許多與腦科學相關的內容。他表示,在冥想時,他能進入到一種潛意識狀態,這種狀態可以激發許多清醒時無法觸及的創造力,對他非常有幫助。

瑞·達利歐的冥想經歷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說明了冥想如何成為許多成功人士的生活方式。從他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看到冥想所帶來的益處,以及如何將其應用到我們的生活中。


讓冥想成為生活急流中的緩流吧。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開始冥想?

冥想可以幫助訓練大腦,關閉負面情緒的開關。冥想時不要想過去或未來,只想現在。如果你想開始冥想,其實可以自己花點時間試一下。

一開始不用時間太長,一個禮拜兩三次,每次10分鐘就夠了。這樣做非常簡單,門檻低且不用花錢。最初的冥想方法就是關注你的呼吸:坐下來,閉上眼睛,然後慢慢數著呼氣,從1數到10。在這10分鐘內,盡量不要想過去和未來,讓自己的思緒完全放下。

剛開始練習冥想時,大多數人都會走神,想到一些瑣碎的生活瑣事。但沒關系,你只需輕輕地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回呼吸,就完成了對大腦的一次精準訓練。這是最初期、投入最低、門檻最低的冥想方法。

兩個的簡單的方法

1. 瑜珈呼吸法:

如果你想嘗試冥想,可以從呼吸法開始。不必拘泥於姿勢,無論是盤腿坐還是其他方式,只要專注於呼吸就可以。當你的冥想練習逐漸熟練,你會發現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更容易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和思想變化。這對提高情商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開始冥想吧,讓它成為你身心健康的一部分。

2. 冥想類音頻APP:

現在有很多冥想類的APP、也有許多youtube 影片引導、podcase音頻引導等等的冥想工具,這些工具可以幫助人們更容易地堅持冥想練習、更快進入狀況,逐漸養成習慣、並且適應、提高自己的練習冥想的水平。


本文經Hello Yogis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Yuki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人設翻車危機四伏:從3大近期爭議人物揭露網紅性格真假的秘密

「人設翻車」可以說是年度炒得沸沸揚揚的話題,從政壇一路延燒至演藝圈,每一個公眾人物的爆料不論真假,都是對於自身名聲的重大考驗,也挑戰著各家粉絲的支持程度。

穿工服的男人最帥:「超認真少年」阿仔師,用汗水後的黑手掀起工業旋風

由阿仔師主持的YouTube頻道《超認真少年》,常常頻道影片中分享工業知識普及和產業秘辛分享。他們的鏡頭記錄了你我生活中的大小工程以及工作人員的辛勞,並希望透過分享讓未來「尊敬每一個行業」成為基本。

一首捲菸飄至大街小巷:衝撞生活的美秀集團

以自製樂器「炫炮」融入音樂作品中的美秀集團,不希望自己被樂團一詞框架音樂的可能性。即使有著賽博台客的稱號,美秀集團也明確指出:「台」不需要是一個標籤,將台味去標籤,才能觸及真正不被定義的世界。

專訪Mr. Lobby:咖啡的純粹加入Battle,雲林隨之舞動

有一種創業心態,不是賺著大錢或追著流量,而是跟著自己的心走。在雲林斗六的Mr. Lobby,主打自家咖啡烘豆,並提供各行各業創作者在他的烘豆場域交流。Lobby用Battle的熱血和咖啡的甘甜,描繪出地方大摳的生活樣態,也為雲林添上一抹新鮮色彩。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