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職涯諮詢超多種!兩大方向快速找到你最需要的服務

職涯諮詢超多種!兩大方向快速找到你最需要的服務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這幾年職涯諮詢的服務越來越廣為人知,有許多人聽過這個專業領域,不過大家在思考這樣的服務時,通常也會對於這個領域各種相近的名詞感到困惑:

職涯導師、職涯顧問、職涯諮商師、職涯規劃師、心理師…

那麼多長得超像的頭銜,到底差別在哪裡?


顧問、諮詢師與心理師的異同。(圖片來源:陳韋丞職涯諮詢師)


本文的分類和定義包括:

1. 職涯導師、職涯顧問等業界人士,文中統稱為職涯顧問,提供本身的經驗作為解決方案,比較容易直接給予建議。

2. 職涯諮詢師、職涯規畫師等通常兼具職場經驗和心理學訓練背景的工作者,文中統稱為職涯諮詢師,助人方式提供建議或偏向引導都有可能。

3. 心理諮商師是諮商輔導背景、通常較少一般業界工作經驗,助人方式也比較少給予很直接的指導和建議。

但以觀察到的整體狀況來談,還是會有個別差異,因此今天就幫大家比較一下這些感覺很像的職業頭銜,加入實際案例,把重點回扣到個人的職涯問題評估,以及諮詢師本身的專業訓練背景,讓大家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選擇。

在需要尋求諮詢協助的時候,希望本文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彎路、找到對的人,幫你省下動輒2000、3000元鐘點的諮詢費用。如果是有意想要往這個專業領域發展的夥伴,希望也能協助你找到適合發展的路線喔!


在沒有動力的情況下工作,對職涯的迷惘也與日俱增。(圖片來源:518職場熊報)


一、最關鍵的重點其實是:目前你遇到哪個面向的職涯問題?

光是這件事情就可以談非常久…大部分的人並不是職涯領域的問題專家,通常大家只會知道自己卡關了、感到茫然困惑、不曉得方向在哪裡,明明找好多人討論、也聽了很多專家的講座分享,還是不曉得哪裡出了問題而挫折。

我們必須要重新找到真正的原因。

可愛的職游卡,協助探索興趣與熱情所在。(圖片來源:職游)



曾經有個人來諮詢,一坐下來就說:「老師,我越來越討厭現在的業務工作,越來越沒有動力、好想離職…但又不曉得自己可以做什麼?」(咦,是不是跟螢幕前面的…)

在透過職游旅人牌卡盤點興趣的過程中,他挑選了好多跟軟體工程師相關的職業牌卡。完全跟他現在的業務工作一點關聯都沒有。細問之下他才說,他一直知道自己比較想要當工程師,但是家人認為業務比較賺錢、也不了解軟體工程師的錢景,他完全是為了符合家人的期望才當業務的。

真正的癥結點其實在於他想要符合家人期待。

其實家人對他的期待,透過他喜歡的軟體工程師路線也可以達成,只是家人不熟悉這樣的職業而已。他可以先一邊準備轉職相關的技能、一邊跟家人介紹這個行業的發展,再慢慢轉換過去。現在他正在修這方面的課程,學得很有成就感。

「你以為的問題,可能不是你真正的問題。」
這部分其實需要深入思考、好好釐清。

參與講座、諮詢該領域的專業講師,是評估外在職涯發展的一種方式。(圖片來源:Pixbay)



二、根據三個面向分析自己的需求

1. 外在職涯發展:

產業內部消息、職業發展未來性、求職策略(履歷自傳、面試技巧等)、提升工作能力與技巧(升遷、薪資談判、向上管理、時間管理等),這些純知識面、技術面、能力面的部份,歸類在「外在職涯發展」的主題。

如果你目前想要解決的問題,比較偏向職涯發展,這時候具備職場經驗或能力的職涯顧問們(包含培訓講師、成功人士),就會是很棒的諮詢管道。他們不一定有心理學或測評訓練背景,本身的資歷和建議扮演主要的顧問價值。

以實際的案例來說:今天如果你希望了解特定職位或產業的深度消息、行業趨勢、哪些位置很好、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和經驗才能進一步發展,該領域的專家前輩就是很適合的諮詢管道。

想要了解適合自己的方向,有多元產業經驗的業務經理,可以以業務為中心,幫你評估你適不適合當業務,或是你適合當哪一種業務。(BD/Sales/Pre-sales、2B/2C、精品產業/零售產業、適合陌生顧客開發或是現有顧客維護等等)

2. 內外兼具:

了解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定位、探索自己的特質和天賦熱情、如何運用優勢工作、尋找工作意義、想追求工作生活平衡、達成工作成就感等,同時探討工作和心理的話題。

如果跳脫業務領域、完全以你為中心和出發點,評估各種適合你職業路線和工作型態的可能性(比如:業務、行銷、人資、大公司、新創、自由工作等),沒有同時接受心理學或測評訓練的人,就會難以回答這樣的問題。這樣的專家面對你的負面感受和情緒,也不一定能回應。畢竟術業專攻不同。

3. 內在心理層面:

感到焦慮和擔憂、缺乏自信、高敏感、內向、冒牌者症候群、內在充滿負面自我批判聲音等等,甚至人際互動關係,這些涉及較深的內在心理層面議題,會被歸類在這個地方。

如果其實真正原因是內在問題,或是複合心理層面議題。此時尋求的諮詢管道如果有心理學訓練背景,會比較適合。要不然可能會花了很多時間,卻還是無法達成目標。

職涯的迷惘若是心理層面原因,需要尋求正規的諮商管道。(圖片來源:Pexecls-shvetsproduction)

大家可以發現:了解適合自己的職場定位,其實是同時橫跨外在和內在兩個層面的議題,選擇兼具兩種背景的諮詢師會更容易獲得解決。

如果是以職涯諮商的守備範圍來說,通常扮演的是兼具工作經驗和心理培訓背景的職涯諮詢師角色。(心理培訓包含CDA、GCDF、ICF Coaching、心理諮商不同理論學派訓練、各類測評認證 ─ MBTI/DISC/Rite/Harrison等等)

除了考取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證照外,也上了很多諮商課程:完形治療、焦點解決、敘事治療等等。多數職涯發展和心理層面議題都可以協助從工作技能、求職技巧,到了解定位、發掘優勢、減少內在的負面聲音、調適焦慮、建立自信,都可以談到一定程度。

尤其是職涯問題評估診斷,因職涯諮商同時具有兩種背景,容易幫忙釐清真正的問題所在。

除了扮演諮詢師角色,在HR、講師、自由工作、新創等職位和產業的經驗,也可以扮演這些領域的顧問角色;但如果想要了解更大規模的企業、外商,或是不較熟悉的職位和產業,就會請對方尋找其他更適合的顧問。

同樣的,如果對方需要比較長期的心理諮商 (8-10次以上,問題較深或需要治療的狀況),初步協助調適負面想法和情緒後,就會轉介給諮商師朋友們。畢竟,評估自己的專業是否可以協助到來訪者,是最基本的助人倫理之一。

而諮商背景的夥伴,擅長深度諮商輔導,但因為不一定有一般業界經驗,在討論某些工作場景的時候會比較立刻掌握。

每種角色其實都各擅勝場。沒有人能夠具備所有專業、解決所有人的問題

所以在尋求諮詢之前,可以先初步評估自己的需求、了解對方的專業背景,並且抱有合理的期待,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喔!

祝福大家可以體驗到美好的諮詢服務!

本文經陳韋丞職涯諮商師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出處


實習編輯:徐瑞鎂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擁有法律人的完整履歷,卻踏上美食的征途:Liz的美食家自學之路

從小在美食家庭長大的Liz高琹雯,即使身為律師也始終對美食念念不忘,正值對未來感到迷惘的時候,她依循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心踏上「美食家之路」。讓我們跟著本文一起認識從個人部落格開始,成為多方位創業者的她吧!

阿翰的魔幻舞台:用模仿的力量溫柔的反擊歧視與霸凌

在阿翰所創作的人物裡,包括算命阿姨廖麗芳、房東阿姨、西打、凜月等,這些角色不只神情手勢就像生活中在哪看過的人物,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本文就透過回顧阿翰的創作生涯,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阿翰宇宙!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