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旅行泰緬邊境第一個難民村:雖是被政府遺忘的村落,但卻有著最單純的情感

泰緬邊境第一個難民村:雖是被政府遺忘的村落,但卻有著最單純的情感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前面好像有一個小村落欸,我們去看看好不好。」一邊看著 google map 的我跟著騎車的子青說。
於是我們就突然來到了安康村 也是清邁府第一個「難民村」

1949年流離至此的國民黨軍人與眷屬

在地老師引薦我們和校長聊天,校長在這間學校已經待了20年,而4年前才成為這個學校的校長。校長告訴我們,這個村落的人都是來自於雲南的國軍與眷屬,1949年的戰爭讓他們流離到泰國的安康山腳滯留,而這一滯留就到了今天。

從茅草屋到瓦屋,見證了互助精神的可貴

「二二得四、二三得六……」我們經過安康村的學校 安康立德中學,聽到熟悉的中文,是老師在教學生數字怎麼念。也看到學校滿遍的繁體中文,聽泰文聽了很久的我們看到當然是超級興奮。
這間學校約有400個學生,是專門拿來教中文的,學生白天8點到17點會在另一邊的泰國學校學泰文,17:30-19:30再來這邊學中文(他們學生的學時好長阿)雖說是中學但也有國小和幼稚園。
而這間小學校之所以能來到今天,全部都是村民自己建造起來的。
「政府編列給我們的預算是$0,以前這裡都是茅草屋阿,透過村民的捐贈與協助,才改成瓦屋。而學生有很多都是繳不起學費的,我們也都會讓他們免費上學,貧窮不會一輩子貧窮,也許過了三四年之後,他們有錢了,就會在繳學費給我們,也是可以的。
不過我們來自雲南之所以能待在這兒,也不是容易的,當時的戰爭,讓我們流亡到這,1949年,泰國政府基於人道立場,才准許我們居留,我們是越來越後來才陸陸續續得拿到身分證,一直到今天。」

我們也已經很習慣這樣子自給自足的生活了

雖然未被政府照顧,但完全可以感覺校長對於政府並無太多怨言,而是懷著感恩的心能夠待在這個遺世又美麗的山腳。
「政府沒有提供資源,會讓你們遇上什麼樣的困境嗎?」
「我們村民跟村民之間,一直都是互相協助與幫忙,誰需要幫忙就給予,誰有能力就付出。大家感情都很好!因此我們也已經很習慣這樣子自給自足的生活了!畢竟在這間學校待了20年,從幾個人的茅草屋,看著它長成現在這樣……..」
樸實簡單的建造,沒有任何科技產品的輔助,透過自己村民金錢的資助,一間學校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如果今天政府未遺落這個小村莊,也許會看到更多好一點的建設與設備,但當下村民互助、善良與知足的心,就不會在此時此刻耀眼奪目的展現在我眼前了吧!


我的正職是旅行 數位遊牧者 Demi
Facebook
Instagram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旅行日記|每個當下最真實的自己,都是最好的人設

自媒體的世代崛起,每一個自媒體都有自己的個性。若今天你發的文不符合過去長久以來刻意或不刻意經營的人設,則會遭受到許多人的質疑與批判。以NanaQ為例,常為極簡主義的她,只要做出一個不符合極簡的一個行為,酸民就會湧入開始指責這個人作假,推翻掉她過去所做的努力。

柬埔寨只有詐騙嗎?死亡人數僅次納粹大屠殺的赤色高棉歷史,知道的人卻少之又少

為什麼柬埔寨至今仍然沙塵滾滾??為什麼柬埔寨明明有自己的貨幣,大多卻還是使用美金?你知道在43年前,也就是在你可能已出生的年代,有一個地方正上演一場 僅次於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人類大清洗(大屠殺),僅僅3年,就有200萬,也就是占全國人口1/4的人不正常死亡。

我的旅行日記:7件關於柬埔寨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來到柬埔寨之後,才會看見什麼叫做真正的貧富差距,有些餐廳直接用瑞爾(他們的貨幣)來計算,有些餐廳則是用美金。跟台灣同等的餐廳可以比台灣貴很多,跟台灣同等的小吃,也可以比台灣便宜。最後,柬埔寨落後不落後,有沒有這麼多犯罪,沒有什麼好爭論的,端看哪個面向,也端看你要跟哪個國家比較。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