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親情子女忠誠性:還給孩子同時愛父母的權利

子女忠誠性:還給孩子同時愛父母的權利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圖片來源:《我們與惡的距離》 劇照

在處理許多家事事件中,無論是離婚、改定子女親權、請求扶養費、請求探視子女等事件當中,發現這些事件當中的孩子都會面臨「忠誠性」的困境。

所以,想和大家來探討子女忠誠性的議題。

什麼是子女忠誠性?

爸爸和媽媽都是孩子的摯親,當父母間持續爭吵時,孩子的心理就會產生「我要選誰」、「爸爸媽媽會吵架是不是我的錯」的錯誤觀念,當孩子面臨此種抉擇,內心就會發生「我要討好爸爸還是媽媽?」、「對爸爸好,媽媽會不會生氣?」、「我好想媽媽,但爸爸知道一定會不開心?」等拉扯,這就是所謂「子女忠誠性」的議題。

面臨忠誠性的孩子會有什麼反應?

當孩子面對忠誠性的難題時,最常見的反映就是「在自己面前說對方壞話」。在離婚的歷程當中,或是離婚後雙方或其中一方還沉浸在過往的仇恨中,孩子會發現,在媽媽或媽媽的家人面前分享爸爸的好,例如:「去爸爸家好好玩」、「爺爺奶奶對我很好」等,媽媽及媽媽的親友即有憤怒、不悅的表情;而在爸爸或爸爸的家人面前分享媽媽的好,例如:「媽媽煮好吃的飯給我吃」、「阿姨帶我出去玩好開心」等爸爸及爸爸的親友即生氣甚至反對。

其實這些情緒孩子都感受的到,當孩子發現,當他分享對方的好就會遭到責罵,為了「自保」、「討好」,孩子就會轉向說「對方的壞話」,例如在媽媽面前說「我覺得爸爸好兇」、在爸爸面前說「媽媽都沒有買東西給我」等,來換取一方的認可及誇獎,但孩子的這些言論或許都和事實有很大的落差,此時,雙方非但無法藉由孩子重新建立信任,反而誤會將越來越深。

圖片來源:《通靈少女》劇照

孩子「忠誠性」議題未被重視的後果?

父母是孩子初生的第一個人際關係,當孩子從小就面臨忠誠性而慣性「討好」父母的情況未被解決,可能將這與人的相處習慣帶到未來求學的人際關係,而導致子女不擅處理人際問題,甚至走上偏路。而無論父系家族或母系家族的親情與人脈,都是孩子未來人生當中的重要資源,且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各自扮演不同角色,若忠誠性問題導致子女與其中一方疏離,勢必導致子女缺少其中一方家族的資源,對孩子來說,傷害真的很大。

如何避免孩子面對忠誠性的選擇?

1.了解自己的孩子。

2.不要逼孩子選擇爸爸或媽媽。

3.不要禁止孩子與爸爸或媽媽相處。

4.當孩子分享對方的事情時,予以聆聽。

5.不輕易將雙方爭執的壓力加到孩子身上。

6.教導孩子尊重雙方、明辨是非。

7.建立好良善的會面交往方式並有效執行之,讓雙方都有機會參與孩子的成長。

8.告訴孩子,即使父母分開,他獲得的愛不會因此變少,父母反而會更加珍惜與孩子相處時光。

在案件當中,看到這些面臨忠誠性的孩子,孩子心中想說「我喜歡爸爸也愛媽媽」,但卻永遠擔心被責罵,心中總是滿滿的不捨,快過年了,別讓孩子陷入兩難,別逼孩子選擇忠誠於誰,無論是寒假、暑假、周末或過年過節,讓孩子能回到爸爸家,也能回到媽媽家,讓孩子感受到,兩個家都有溫暖。

圖片來源:《夫婦的世界》劇照

小人物駐站作者:陳乃慈律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陳乃慈律師

實習編輯:鄭巧筠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一段關係的開始到結束,你是否真的認識你的伴侶?

「恭喜您離婚了,冒昧請教一下,請問您和您前妻(夫)熟嗎?」幾乎在每位當事人離婚後,我都會問他們這個問題,台灣離婚率逐年升高,讓我很納悶,那些離婚的原因,不是應該雙方都對彼此相當認知,才會結為連理嗎?但答案似乎並非如此。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