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愛情網路時代下的情感關係:比起追求穩定,這時代的我們選擇讓關係更有意義

網路時代下的情感關係:比起追求穩定,這時代的我們選擇讓關係更有意義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2022年的現在,臉書、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軟體讓人們有更多機會展現出自己的樣貌。而人際關係的經營,也不再僅是「面對面」才能成立,氾濫的交友軟體在智慧型手機時代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狩獵著人們的好奇,不斷進食一對對男女。 

當交際變得迅速且有目的性 

在交友軟體上,我們只需用手指在螢幕上左右滑動,就可以迅速配對到地球上的任何一個陌生人。這種不用耗費太多時間的行為,跟過去需要先見面認識彼此才能進一步發展成朋友與戀人的交際模式相比,簡直可說是毫不費力。但也因為認識他人的機會唾手可得,所有的情感關係於世人眼裡彷彿隨時可拋可棄——這個不行就下一個,「何必為了一株草放棄一整片森林?」 

拜這種新的交際模式所賜,現代人於網路世界的交際目的也變得更明確:找結婚對象、純約會、開放式關係、包養、一夜情……。我們變得不再需要於實際場合中花時間見面與了解雙方是否契合,只要在交友軟體上確認目的一致再見面即可。 

要說這種關係一定很速食嗎?不,但它的確很省時。 

更省時的交際模式:將心力花在對自身的關切 

李慶美(Kyung Mi Lee)在2020年的《耶魯每日新聞》中探討了千禧一代人們的情感狀態,並提到:「人們不喜歡長期關係,是因為他們更反省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關係。」1 

相較於上一個世代的人們幾乎遵循著「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傳統交際模式,現代人放了更多心思在自己的需求上。伴隨著自身不同時期的需要(求學、工作),追求的對象也隨之不同。這種對自我加諸關注的探尋,是過去世代鮮少能看見的,這也讓當代的情感關係不總是維持在同一個框架內。而飛快的資訊也成了這種模式的助力,讓人們更容易在一場接著一場的交際中,用最快的速度搜尋到自身當下最想抓緊的對象。 

跟著資訊一起碎片化的情感關係 

如今,「網路」早已是人們無法被剝奪的生命要素之一。儘管過量的資訊使眾人無法一一消化,但也讓世人對「無法深入理解每則訊息背後的意涵」感到習以為常。 

當這種注意力被切得細碎的狀態反應到交往關係上時,就能解釋為何當代的人們可以不斷地隨著當下的需求更換對象──我們失去耐心、渴望能迅速獲得快感,意即儘速滿足當下需求的關係。 

在這樣的背景下,像「步入婚姻」這種相對穩定的關係便開始不是人們交往時的第一考量。人們花更多時間探索自己的喜好、理想的生活模式,且也因為疫情、社會經濟狀況、個人的家庭與職涯規劃,將婚姻的選項放得離自己越來越遠。「婚姻」變得不再是人生必須達成的目標,甚至變成一個因為需要穩定,而相對有壓力的選擇。 

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世代的人們不希望有穩定的愛情,而僅是表現出當更多的資訊和選擇湧入,使得自己不得不與周遭的世界貼合得更緊密時,會對婚姻更謹慎、考量得更多的狀態罷了。不僅是雙方對婚姻的理想是否相符,還要思考來自父母、社會、自身經濟等難以言喻的壓力。更讓人畏懼的是,我們再也不確定自己是否能負擔起婚姻關係中,當另一方想要一個孩子時的責任。 

「你猜你幾歲會結婚?」 

的確,比起費心經營一段關係,將重心放在自我價值的探索顯得更讓人滿足,也似乎更能贏得他人的讚美與掌聲。我們為此也費了更多心思討論自身的理想,遠多於對婚姻的規劃。但在人們的言談之間,偶爾還是能捕捉到對婚姻關係的想像:猜測身邊的人幾歲會步入婚姻、要朋友想像自己到底會生幾個小孩,或是幻想著真的「不小心」結婚了,婚禮到底會辦在哪。  

在這一層層稀鬆平常的玩笑話之下,掀開的多是對擁有一段穩定且長久關係的害怕:我們擔心著得時時刻刻與他人相處時,能否真正自在的自己。 

然而,就像隨著年紀增長對情感狀態有不同渴求一樣,當我們漫不經心的討論還未成形的未來時,那些快速飛逝的想法中,也許真的有那麼一個是對「婚姻」感覺不壞的想像。  

而也許終有一天,我們也不用再以「婚姻」作為穩定關係的代名詞,而是用另一種屬於這個世代的方式,勾勒出自己與他人相伴到老的景象。 

參考資料: 

Z世代對愛和性的看法是否更加務實? 

什麼是碎片化?而在這個碎片化時代,我們又該如何因應?

(實習編輯/ 小人物雜誌 Shiuan )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高中玩團到變大叔:隨性樂團中年週轉新高度

從董事長樂團、美秀集團、茄子蛋、珂拉琪走紅以來,有不少過去較少接觸台語歌曲的樂迷,也開始迷戀上台語獨有的「口氣」。如今已經成軍18年的「隨性樂團」,便是以台語歌曲開拓自己搖滾風格、常駐於許多樂迷播放清單中的指標性樂團之一。

Iku老師佐藤生:台日都進入了交往與婚姻的差別逐漸模糊的時代

在多數人的印象裡,日本人做事總是條理分明、極具細心與邏輯,他們的婚姻觀大概也較為嚴謹,偶爾會覺得日本人是不是也會說出那句老話:「結婚是人生大事」,不好好決定就會誤了一生。但出生東京都的Iku老師卻告訴我們:「日本跟台灣的感情以及婚姻觀,其實現在來講的話沒有很大的差異。」

百萬美妝YouTuber轟業配亂象!走回廣告老路的模板業配文

這幾年口碑行銷的產業狀況,讓Catie直言「為什麼要走回頭路!!」。本來創作者可以發揮的空間全部消失,所有人通通變成一個又一個冷冰冰的廣告模特,以「溫度」為出發點的口碑行銷又再次步上傳統廣告的後塵──遠離消費者。

「文盲以上,菁英未滿」的百靈果們,是不是菁英,自己說了算?

政客與網紅都追求掌聲、關注權力差異所創造的宰制狀態、努力佔據特定議題的話語權,以及對特定政策的選擇權。而且,當「吸引眼球」在當代台灣,成為這些「公眾人物」的優先目標時,這些人物間的行為模式,就出現了驚人的相似性,那就是對「民粹」的運用。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