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愛情丁大為的結婚百問:結婚的意義有很多,你與對方的共識是哪個?

丁大為的結婚百問:結婚的意義有很多,你與對方的共識是哪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第一次聽到朋友被家裡安排了相親,定下了婚約,挺驚訝的。
他是敵不過家人的期待,相親、結婚了事?還是早有成家念頭,苦無對象,相親後兩情相悅,喜迎天作之合?是家人的意志、他人的意志,還是自己的意志?

結婚,到底是誰的事?

聽過這樣的故事:新婚不久,一方就被另一方告知:要離婚了。家裡想要他結婚,拿學位,而他只是孝順父母,現在家裡的期待都做到了,離了吧,早點你也可以再找下一個。

在我看來,提出離婚的人不可惡,他的家庭也不可惡;他只是缺乏勇氣,去掌控自己的人生。

也許因為疫情,或者因為個性,一些朋友訂下婚約後,沒有拍婚紗、辦婚禮,只是簡單登記了,然後發個文告訴大家:我們結婚了。也許在某個時代,某些地方,結婚、辦婚禮,是同一件事,是傳統,也是要求;現在,早已是兩個問題。

為什麼要結婚?是因為家裡的原因嗎?這事無關對錯,只是如果是家裡的原因,個人能決定的也不多,我想,對方最好知道。

圖片來源:丁大為臉書

與家人的溝通,自己才是解鈴人

我和未婚妻討論婚禮時,會頻繁地和彼此確認:「你爸媽會希望有這一環嗎?」「對喜餅、喜帖,長輩們有什麼要求嗎?」以及,「如果他們希望有這些,我們會怎麼做?」於我,許多我認為不重要的「儀式」,如果對彼此的家人很重要,不用堅持不要;但若是觸及到「為何要有婚禮」本身的行為,我想,我們倆都有自己的堅持。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共識是「各自和長輩溝通」。

與其說,和家人「討論」結婚,我更偏向「稟報」。

但當問到,家人們是否有什麼詢問希望、想像?老媽說,她沒想過我會結婚,因此沒有。她說,在她的年代——至少她身處的環境——很多人都會訂婚,許多環節的可有可無,也都照著家裡的要求走,老爸則說,結婚就是我和未婚妻的事,他給予祝福,若有幫得上忙的,就再提出。

我的未婚妻也是,父母沒什麼要求,惟叮嚀:務必確認對方家長,真的沒有要求嗎?在許多人的想法裡,結婚當然不是兩個人的事,甚至不是兩家人的事,是為了維護傳統,延續文化。

我也想過,來日膝下若有兒女,哪些事希望他們傳承,哪些事又完全不提自己的想法,交由他們自己決定。

我們不訂婚,不迎娶(迎、娶,這倆字便不符我們的想像),也希望婚禮以我們想要的形式舉辦;幸運的,四老也有共識,婚禮基本放手讓我們去做。婚後要如何如何,也完全尊重我們的想法。

聽朋友說過,婚前她和老公溝通的,只有一件事:不能和公婆同住。也有朋友分享經驗:男方要知道,婆媳問題,要著落在自己身上解決;女方也要知道,男方和岳父相處不融洽,解鈴還須繫鈴人。

圖片來源:丁大為臉書

婚禮前,凝聚雙方對婚禮的想像

我們決定辦婚禮。自籌備以來,詢問了不少友人的經驗,也聽到不少故事。我想每一對——每個家真的很不一樣。

有朋友說,家裡的長輩說「婚禮就是賺一筆的好機會」,會精算要請誰,帶幾個人,誰又不該來,預估收益多少;也有朋友不收禮金,只求大家共襄盛舉,舉杯同祝;又有人應家裡要求,家裡親戚長輩都不收禮,因此大虧一筆。

也見過許多橋段,有新人邀請大家在舞池一起搖擺,有人當起DJ;有每個人輪番說上兩句感人故事,也有的輪番爆料;有新郎新娘各自才藝表演,也有人把「我想分享」說出「我想分手」,驚呆了眾人。

有人為家裡人辦一場,為朋友辦一場,目的明確,風格也迥異;有人婚禮只為過過場,給個交代;也有人為了之前包出去不少,婚禮是回收禮金來著。

在我們的想像中,婚禮應該能夠讓她的朋友們更了解我,我的朋友們更了解她,對於那些認識雙方的,則讓他們知道我們對於關係、感情、婚姻的想像,在討論的過程中,便有這一系列問題、圖片和文字的出現。

我們也希望,有一個區塊,是關於我們對共同生活有哪些想像、做了哪些討論,友人們又提出了哪些有意思的想法。希望來賓們走的時候,不管食物多麽好吃,記得的不要是菜色,而是藉由婚禮,他們除了更認識我們,也更認識了自己。

回到實際面,費用也是個考量。有人只登記而不辦婚禮;也有朋友說,他要好好工作,趕快存到50萬,才能辦一場婚禮。於我,婚禮就像許多其他美好的事物,是要準備好花點錢的(笑),希望不要帶來過多實際、心理的負擔就好。

以前,我沒那麼喜歡婚禮,覺得人們其實都是為了自己而去:去喝酒吃菜,去見見老友、認識新朋友,感受氣氛,再順便帶上給新人的祝福,但許多婚禮的座位安排、流程設計,又阻止了人們做到上面這些。

現在,能辦一場自己的婚禮,我不求他與眾不同,又會眾望所歸,只希望他「充滿我們的特色」,讓我們開心也讓大家開心,這樣就夠了。

圖片來源:pexels

新人開始討論婚禮前,或許可以先問問彼此:我們要一場怎樣的婚禮?期待藉由婚禮,達到什麼目的?為了誰?自己、家人、朋友,大家各自要的又是什麼?我們願意付出多少心力、金錢,去安排、規劃、執行這件事?

我聽過一些悲傷的故事:婚禮是兩個人結婚最閃耀的瞬間,結束後只剩回憶;有些人甚至在婚禮到來前,就因此開始憂鬱,擔心會變成如此。

我和未婚妻因此不斷彼此確認: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事。

即便最後不幸因為疫情延期了,當天下雨了,流程出狀況了,我們也已經得到最寶貴的東西:過程中彼此認真討論,一起準備,收到了親友的祝福,而且兩人都是開心的。

本文轉載自丁大為臉書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First Love 初戀》:老掉牙的愛情,為什麼還讓人幸福滿點?

青春總是浪漫,即便到了多年以後,可以支撐往後苦澀生活的甜美記憶所剩無幾,那就只能夠憑藉歌曲、物品或是電影的依戀,讓我們突然想起,是的,我曾經深深愛過一個人,因為那個人,我開始願意相信這世界很美好。

追求完美,是如何阻礙你開展副業?—受眾喜歡,比完美重要

我過往接案,都專注於完美,在提交企劃、網站成果、文字稿件前,都檢查數十次才交給客戶。但是近期發現「追求完美」,並不適用於經營自媒體 / 個人品牌。為什麼?

遠距工作三年後,七個回不去了的改變

遠距工作並非適合所有人,最低條件:要自律。只有自律才能帶來自由。

北一女樂儀旗隊的12個帥氣故事

好奇第一名阿芬阿姨我,經過兩年多醞釀、潛伏與採訪,終於彙整出12個關鍵詞,或許可以呈現這群全台最高調(國慶演出、曝光度百分百)同時也最低調(沒有任何個別成員變成矚目焦點)社團的部分面貌吧。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