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主題企劃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15個問題,對焦彼此的共識

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15個問題,對焦彼此的共識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

相信許多伴侶們在結婚前都會不斷問自己,這個人是否適合走入婚姻?避免讓婚姻禁錮了愛情,婚姻不只要愛、快樂就可以建造,從身份的改變、生活相處的面對等,都是需要花時間彼此磨合。而我們又該如何知道對方是適合和自己走入婚姻的那個人?因此,在婚前對彼此的了解是十分重要的,透過相處、溝通來更深入的了解對方對婚後生活的期待與想像。

「提出和探索各種問題真的很重要,因為尤其是在更多的西方文化中,我們有點過分強調化學的概念。」Viva療法的聯合創始人Jor-El Caraballo, L.M.H.C.說到。

圖面來源:Joel Fukuzawa

「很多人在訂婚時開始進行這些對話,然後覺得為時已晚。」-婚姻治療師Hatty J. Lee 

要了解一個人需要問很多問題,尤其是當考慮與伴侶共度餘生時,深入挖掘並考慮婚前要問的重要問題是婚姻持久的關鍵。可能會有更多值得進行的艱難對話,這些問題極為重要的,在對話中,或許會發現有許多被掩蓋或在過去被忽略的問題。

「在問題的對話中,關鍵是促進公開與誠實的對話」,而在某些問題上存在分歧是完全正常的,Lee提醒夫妻們,在一段新的關係中,難免有些焦慮與恐懼,重點在於夫妻間都需要能夠找到識別這些恐懼,並培養周圍安全感的方法,且學習不斷地商量與溝通。

「如果在任何時候你發現你們都處於破壞性的、痛苦的關係模式中,停下來休息一下,而不是匆忙並強迫自己完成這個過程。」「這個問題不會消失。任何你沒有解決的問題都會在你結婚後全面出現。」Lee說

儘管這些問題沒辦法保證「永遠」的婚姻,但透過婚前「對焦」更了解彼此的想法與距離。以下15個問題,在結婚以前,試著與伴侶聊聊這些問題吧!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理想中的人生道路是什麼樣的?

「夫妻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要讓生活目標保持一致。」
 「人際關係成功的最大預測因素之一就是擁有一致的目標,比如人生目標。」Caraballo說。
所以,一定要讓你的伴侶描繪出他們希望幾年後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包括他們的職業或他們想住的地方。他們對這些問題的回答可以幫助確定你們兩個在未來共同生活中可能面臨的潛在挑戰和機遇。

彼此對婚姻的想像?

婚姻對每個人的意義並不相同。「你對你在婚姻和夥伴關係中尋找的東西有什麼想像嗎?」是一個核心問題。
談論彼此的期望,可以確保你們是否可以滿足彼此的需求,你知道他就是你想要選擇的那個人。同時間,你們也可以嘗試去問彼此,你認為你心目中理想的太太、丈夫是什麼樣子?同時你也問你自己,你願不願意讓自己成為那個樣子?

你需要多少獨處時間?

每個人都需要獨處時間,但有些人比其他人需要更多。如果您不知道獨處時間是伴侶的正常需求,您可能會認為他們在尋求空間時性格內向、生氣或怨恨。儘早確定彼此需要獨處的時間以及在這段時間能為彼此做的是,這樣不僅會加強你們的關係,還會防止未來的混亂。

我的溝通方式是什麼?

溝通對於一段關係至關重要,而每個人的溝通習慣卻不盡相同。因此要試著去了解彼此的溝通模式,例如兩人之間誰是較衝動地脫口而出,誰會花長時間思考?去建立你們都可以最讓彼此理解、聽得懂的溝通模式,一切都會變得更加容易。

我們是如何處理情緒?

「解決衝突的方式比衝突的結果更重要,因為這個過程反映了關係。」-Jor-El Caraballo

確定你的伴侶如何處理與你自己的衝突與分歧,並從中找尋平衡。
而當另一半面對壓力時,可以學習如何在他們情緒低落時幫助他們,也可以深入對方做害怕的事情,並共同面對。在不同的情緒中,有些人需要安慰,有些人需要空間。提前確定彼此在情緒裡的需要有助於日後的相處。
「有很多人在他們的家庭中長大,婚姻不是一件好事,」Lee說。「能夠圍繞這一點進行誠實的對話。培育並體諒這些恐懼並共同解決它們。」

家庭之於互相意義是什麼?

家庭是一個人的價值觀來源,透過與家人間的互動、關係的緊密疏離可以看書一個人對待配偶的指標。心理學博士Vagdevi Meunier 解釋。因此,了解他們的家庭在他們做出的決定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們的家庭在他們的生活中的參與程度也很重要。

對方想要孩子嗎?對育兒的期望?

Caraballo 表示,生孩子的共識是伴侶間重要的生活組成關鍵。
同時,應該進行更廣泛的對話,若努力懷孕卻沒有結果時,是否要通過試管受孕?或許答案會改變,但儘早了解對方的想法對於未來面臨這樣的問題是有幫助的。
而在照顧孩子方面,彼此要試著換位體會另一半的辛勞,帶孩子不再是「誰的責任」,兼顧家庭與生活很難,但兩個人一起撐起一個家,是另種辛苦的幸福。

我們如何對待彼此的父母?

嘗試創建新家庭時,有必要為姻親設定界限。「有很多人仍然依附於他們的原生家庭,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個試圖取悅家人的小孩」Lee說。雖然與家人親近固然令人喜愛,但日後可能會帶來挑戰,尤其是當和伴侶的家人意見不一致時,因此在婚前便要討論到未來要花多久時間與原生家庭相處,並互相分享對原生家庭的看法與先後順序。

圖片來源:Pixabay

你有健康的長期朋友圈嗎?如何看到逝去的關係?

如果某人擁有廣泛多樣的朋友圈,他們認識了很長時間的朋友,並且對他們的朋友有積極的評價,那麼「這意味著這個人有很好的人際關係技巧。」Meunier解釋。
除了朋友關係,伴侶如何看待他們過去的關係並談論他們以前的伴侶是他們關係技巧的一個很好的指標。從每段關係中的結束,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是否成長、對於分手原因的理解與自我反省。

雙方對性的期望?

「這是圍繞這段關係的談話的一部分,圍繞著它的期望和幻想是什麼,特別是考慮到它在我們的關係過程中發生變化。」-Hatty J. Lee 

伴侶可能對婚姻中應該多久發生一次性行為有不同的看法,誠實地探討對親密關係的期望很重要。了解伴侶如何看待性和親密關係至關重要。你需要了解他們是否是一個「好」情人,他們是否關心你的需求以及讓你開心的因素,以及了解他們對已婚夫婦發生性行為的頻率的期望或他們如何更喜歡親密以保持這種火花。

彼此的宗教信仰?

雖然在台灣對宗教信樣的包容度很高,但仍有些宗教信仰的衝突導致關係因精神領域缺乏兼容性而破裂,坦誠地談論彼此的宗教或精神信仰以及這些信仰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對於確立彼此的信念與認同是有助於日後共同面對問題時,彼此走向的道路。

雙方家庭的政治立場?

在這個時代,政治領域的兼容性很重要,而且不一定和你的想法完全一樣。但你必須願意談論政治,並了解對方從哪裡獲得新聞,或者他們有多激進或自由的想法。若伴侶間的信念完全不一致,可能會成為關係中的一個痛點。

你的財務目標是什麼?是否要共同管理資金?

錢是一切的生活基礎,因此擁有共同的觀念是重要的。這個問題可以幫助確定財務知識、金錢價值觀,並幫助弄清楚雙方如何在財務上共同建設。
「對於很多夫妻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很大的痛處」Lee說。她建議深入研究債務、支出和儲蓄。提出以下問題:你希望如何分攤費用?你有基於性別的財務期望嗎?我們會合併我們的帳戶嗎?我們將如何優先考慮支出?

圖片來源:pexels

沒有所謂保證不會離婚的方式,但透過溝通可以給彼此的幸福機會,並更加茁壯。然而在過程中若發現彼此想法的不同也不是全然的壞事,或許他是成為伴侶間更靠近的機會。當彼此能把話一起說出來,確認彼此的價值觀可以進入婚姻,是在婚姻與幸福的關鍵。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