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沒有煙硝的愛情》:再怎樣偉大的愛情,都有渺小一面

《沒有煙硝的愛情》:再怎樣偉大的愛情,都有渺小一面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沒有煙硝的愛情》沒有刻意凸顯冷戰背景下的緊張氛圍,沒有位高權重的角力,僅用生活言談,就道出了當時兩個世界的對比,而在這樣時代的映照之下,又更顯得愛情的剛強,時代與情感,兩相呼應,一起說著一個慢慢變老的故事。

圖片來源:IMDB

電影最後的兩句話為整個《沒有煙硝的愛情》的故事做了總結:

我們去另一邊看看吧!
那裡的風景更美。

另一個世界的「自由」 風景,也要你陪著我一起看,才美。

最美的愛情該是什麼樣子?

台灣片商(東昊)下了個「樂來樂愛你」的副標,相較之下,《樂來越愛你》顯現了在有「自由」選擇空間的狀態下,愛情的無奈;《沒有煙硝的愛情》卻詮釋了在體制的「限制」之下,愛情的堅毅及永恆。
《沒有煙硝的愛情》的英文名稱為「 Cold War 」,意即「冷戰」,背景定調在冷戰時期,故事發生在一名音樂製作人身上,劇情描述他與當時組成的斯拉夫歌舞團中一位充滿神秘色彩的非典型美女,相戀、分離、聚首、相守、分離、追逐、重聚的故事。

《沒有煙硝的愛情》完全萃取出「愛情的精華」,沒有細細交代 Zula 和 Wiktor 墜入情網的過程,從相遇到相知,不過短短數分鐘,卻交織出數十年的愛戀。愛情的火花已然激盪,「維持」卻總是最難的課題,在「自由」與「相守」間,男主角 Wiktor 一如往常的浪漫過頭,覺得兩者皆可得非難事,而未顧及女主角的害怕。
Wiktor 總是把事情想的那樣美:我可以兼顧波蘭民謠與蘇聯祖國的意志,卻忘了民謠無祖國,只見地方風情,在面對「祖國的意志」時(當局要求在表演中增加愛國意識的曲目),他卻變得懦弱膽怯,不顧搭擋眼中的求救訊號,垂下眼簾不吭一聲的投降。(我好喜歡這段的眼神傳遞,很細膩)

「你那麼有才華,我不一樣,我害怕我不夠好。」

百年來的愛情電影裡,總有一方因害怕而自卑,感情中,總有一方害怕失去,這就是愛情的原貌。

圖片來源:IMDB

時代限制下在煙硝中的愛,完整彼此,獲得自由的愛

《沒有煙硝的愛情》的女主角 Zula 害怕自己不夠好,卻未害怕蘇聯政府的高壓,她想盡辦法與Wiktor在巴黎聚首-最靠近共產主義卻同時也是最繁華的資本聖地,藝術昂揚,不再被「祖國」箝制,象徵自由又紙醉金迷的爵士樂在Wiktor的指尖翻揚而起。然而,「沒有煙硝」的愛情在 Wiktor 一個巴掌的「火花」下變了調。(堪稱本片唯一的「戰火」。)
Zula 不明白自己的才華在資本主義面前怎麼變得如此作嘔,而 Wiktor 卻要她隨之起舞,跳著特定節拍表達著特定意象,「被鐘擺抹滅的時間」是她不能理解的資本主義之詩,於是她被 Wiktor 搧回鐵幕裡。
Wiktor 這才明白,巴黎、自由、藝術殿堂再怎麼令人著迷,都不及 Zula 的一個轉身,沒有 Zula 的自由無法稱之自由。他以前是那麼確信 Zula 總有一天會來找他,而她也依約前來了,但他知道,這次 Zula 回去,是沒可能再回到他身邊了。
為了 Zula ,他甘願伏倒於鐵幕之下。

「我要做十五年的牢,他們說,算幸運的了。」

於此,《沒有煙硝的愛情》也進入到中後段。看到 Zula 到監獄中探望 Wiktor 時,他脫口而出的這句話,令人潸然,從前, Zula 恨他只顧自由,如今他為她放下自由。

「我可以等你。」
「別等我了,去找個可以忍受你的正常男人吧!」

在最後的最後,他們一個拖著已然不能再彈琴的手,一個洗盡臉上鉛華,在最初相遇的地方,執行了隆重又簡單的儀式,就他們兩個。

圖片來源:IMDB

在《沒有煙硝的愛情》中,男、女主角來回穿梭共產與資本,他們無視權力的分壘,無懼時代的限制,更沒有山盟海誓,能讓他們在最後於相遇的起點、時代的洪流裡,「坐」成一幅永恆的畫的,
是他們的愛情。

「我們去另一邊看看吧!那裡的風景更美。」「另一邊」彷彿是說著蘇聯鐵幕下,由自由、民主組成的資本生活,他們重新回到起點後,要再攜手出發看看這世界。《沒有煙硝的愛情》中,導演用了方形鏡頭,沒有打滿兩邊,較一般電影更狹窄的鏡頭讓「在我眼中,你是唯一」這件事不言而喻。

導演使用的黑白色調則彰顯了「時代感」,告訴觀眾這是個發生在遙遠年代的故事,那時的國際情勢如同黑與白混合而成的「灰」,這個黑白灰的世界是如此生硬冷冽,但「愛情」是可以穿越時空而亙古的,是可以打破顏色的限制而絢爛的,就像 Zula 和 Wiktor 的愛情一樣。
相較多蘭當年在《親愛媽咪》中故意以 1:1 鏡頭呈現(《沒》感覺沒有方到 1:1 的程度)不被理解的少年世界觀,名字不知道該怎麼念的帕帥呈現出更多「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浪漫情懷。
《沒有煙硝的愛情》的故事說著:

愛情不需要被理解、不需要被見證,只需要被實踐。

最後字幕打上「獻給我的父母」,讓人意識到這有可能是導演現實生活中的經歷,這樣的「自傳成分」讓這份愛情散發出真實且至絢爛的光芒。
《沒有煙硝的愛情》中我最喜歡的幾個片段,除了之後會提到的 Zula 載歌載舞,就是男、女主角在歌舞團首次發表的慶功宴上,旁若無人的對望,這一望就又望了數十年,就望進彼此的心裡,從此忘了別人的凝視。
所謂「相看兩不厭」不過爾爾。

本文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作者專頁。
原文作者Lizzy Chiang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神經的偏執電影世界-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影評:自由的風景要有你才美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Lori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