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專欄評論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上)

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上)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給每一位想用理性心態,籌辦自己與伴侶的婚禮;專案管理入門學習者,用實例體會專案管理的技巧的讀者。

圖片來源:《愛是您,愛是我》劇照

人生新階段,我們需要靠溝通前進

在2021年9月,我向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另一半,在一家精心佈置的飯店房間裡求婚。

當下很緊張,但沒有想到,更緊張的是在求婚以後。我們邊吃著飯,邊聊著婚禮該怎麼籌辦,聊越多,心中越焦慮。因為我們發現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從選日子、挑選場地、拍攝婚紗、婚禮佈置與氛圍設計、傳統儀式與流程設計。想完成這件事,也不能只靠我們兩個,要找能對應我們品味、預算、時間安排的各種廠商,包括婚宴場地、婚紗禮服租借、婚紗與婚禮攝影,需要多方的配合協作。

別說對於婚禮的期待,不是只有我們兩人,還有雙方的家人。

可以想像,為何有很多婚禮新人在籌辦過程中,會發生各種衝突,甚至喚起不想結婚的念頭。

其實在籌辦前期,我也沒想過怎麼處理比較好,總以為只要狠下心把錢花下去就好,然而真正開始了解市場行情後,也知道自己不是什麼富裕人家,很多高檔婚禮規格的預算是超乎想像的;再者,品味是無價的,並不是花比較多的錢,就會得到喜歡的模樣。即便當下不清楚該怎麼做,但至少我只想清楚一件事,關於辦好這場婚禮的意義:跟另一半創造共同美好回憶、在過程中建立與另一半的溝通模式。

畢竟往後婚姻生活,我們還會有更多更重大的議題,需要做出更多重大決定,例如一起買房子、一起養育兒女,如果連這一天都不能好好處理,那以後怎麼共同經營這段長期關係呢?

於是,在經歷個八月的籌辦過程,我試著紀錄、盤點、與未來另一半持續溝通、檢討與即時調整,在2022年6月,我們順利了辦完了這場婚禮,而結果應該還算滿意,包括我自己與新娘、雙方家人、來參與的賓客。

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對於正要、正在籌辦婚禮,或是已經開始經營婚姻生活的人,省思自己的心態與方法,給自己與伴侶打造理想生活願景。


為什麼是用專案管理方法來達成

身為PM,這是我的職業病,也是生活態度,我總相信,我們在職場打造各種產品、服務體驗,給人們各種情感上的滿足,是一件美好的事。而這些打造產品的方法,也一定適用於生活中,生活是由一連串體驗所構成,其中婚姻就是透過伴侶關係建立所創造的人生體會。談到方法,身為產品經理工作者,向大家科普一下「專案管理」這個詞。

所謂的「專案」,是指由一個暫時性的團隊,必須完成的非例行性任務,透過一連串協作流程來交付成果。對照到籌備婚禮這件事,確實這是一件非例行事務,大部分的人,一生都只會遇到一次,也希望把這一次好好辦好,也因為想要以有限資源,來達成最大效益,就像老闆給你少少的預算,希望你設計一個產品,如期上市並且創造市場聲量跟業績。

生活中充滿無數個專案,端看你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它,既然大多數人投入許多心力在工作中,是否也可以用這樣嚴謹心態來看待人生大事呢?


圖片來源:《你的婚禮》劇照

啟動婚禮籌備專案

正式開始前,先擁有全局觀

因為專案管理,是一連串的流程設計與確實執行來交付成果,如果沒有先想清楚起點與終點、盤點自己可用的資源、識別可能的風險與擬定對策,就貿然執行,往往都會在執行的過程中,遭遇各種非預期的困難,阻礙你完成專案的目標。

擁有全局觀,讓你用更踏實的心情,去面對過程中的風雨,勇敢地踏出每一步。

1. 定義願景與具體目標

第一步總是最困難,你必須充分理解以下問題,並且給自己明確答案:

  • 為何要辦這場婚禮?
  • 每個人對於婚禮的期待畫面是一樣的嗎?如果不一樣那又各是什麼?
  • 具體來說,在婚禮哪些環節要做到哪些程度,才會達到大家的期待標準呢?

分享個人觀察,婚禮其實是為了新娘及雙方家人而設計的一個儀式感活動,新郎當然也可以樂在其中,例如邀請朋友一起來同樂,不過從市場需求來看,以花費最高的場地佈置到禮服設計,其實核心需求是圍繞在,如何讓新娘成為全場最閃耀、最引人注目的的一顆星。

所以身為新郎,請把這件事放為首要目標,並且展開,哪些事情與這個目標有關,例如場地的選擇、禮服與攝影的選擇、花藝佈置、婚禮小物和音樂的選擇。

那其他家人、賓客也是想達成全場注目的焦點目標嗎?如果不是,那他們為何要付錢(贊助婚禮)、或是花時間參與呢?既然在這裡談到了,自己和另一半以外的「其他人」,請接著往下閱讀,開始思考,婚禮並不是只有你和另一半的事。

圖片來源:愛結婚

2. 了解重要關係人(Stakeholder),並洞察他們的期待與需求

籌辦一場婚禮,不是只有滿足自己或是另一半的期待,這是很多人的誤區,覺得這是這是夫妻兩人的事。然而,選擇舉辦婚禮這種半公開活動,邀請了雙方父母作為主婚人、邀請了雙方家族的賓客,你就得用你們的有限資源,以合理方式滿足他們的各種期待。

對於產品經理來說,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是任何會參與在產品開發之中的人,從投資者、開發者、執行者、使用者都是,以一家公司來說,就是股東、你的主管、你自己、研發、行銷、業務、客服團隊。

因為人能成事,所以想把事情做好,你必須先瞭解,婚禮籌備過程中,誰是重要關係人,你要怎麼串連他們,讓他們樂於其中,又可以充分幫助你,成就這場婚禮。

我分享,大多數婚禮的重要關係人,以及通常的期待與需求:

  • 另一半:以新娘而言,能夠用這一生為止最佳姿態,跟眾人分享幸福喜悅,並且得到高度認同感。
  • 雙方重點家族成員:以長輩而言,花了大半輩子養育的兒女,要步入新人生階段,與自己的親友展示自己的成就,並且得到高度認同感。
  • 其他賓客:想要享受歡樂、幸福的情感分享

純粹個人觀察,社會賦予婚禮的意義,其實就是主辦人邀請自己重視的親友們,來分享自己的喜悅,並期待能夠得到高度認同回饋感,例如「新娘好美、新郎好帥」、「你們辦的婚禮好夢幻」、「今天你兒子女兒的婚禮排場好氣派你好有面子」,只要了解大家的心態,往後在進行許多決策時,你就會知道,為何你選擇簡單的處理方式,會帶來衝突;為何你花了很多錢,卻不見得會有讚賞。
多放一點心力,在這些重要關係人,他們真正重視的事情上,你可以得到超乎預期的成果。

3. 盤點資源,對齊期待

世界上的資源是有限的,你錢包裡的錢也是。即便是跟世界首富比,有件事情也是公平的,那就是大家擁有的時間,是大家都擁有一樣多的。

想要在很短的時間內,例如三個月內,辦理一場新人、親友賓客都可以享受的理想婚禮,不是不可能,只是你得投入更多的金錢、更多心力的各方溝通、更確實的設計與執行。

盤點你的預算、時間、人員支援,對齊自己與重要關係人的期待,是務實且必要的。


本文經昭彥老師授權轉載,並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作者專頁。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創業不是衝動!兩大考量讓創業更接近成功

近幾年來,一波一波的創業風興起,但同時又因為疫情的打壓讓許多新創公司因此倒閉,我們如何在大社會著變動中了解市場的需求,同時又不斷地精進自我,讓自己與公司達成共好的成長。這篇文章將分享兩大創業中的評估重點。

讓好的溝通與領導力,成為你感受更多快樂的能力

在21世紀的我們,面對著科技的快速變遷,許多「科技冷漠」的環境氛圍影響著我們,我們是否忘記如何與人相處?又該如何從話語表達的背後,連結人與人之間的脈絡?溝通力與領導力,是我們一輩子要學習的問題,也是能激發生活中不同感受的花火。

我希望在畢業之前,就有人告訴我這些道理

畢業的季節即將到來,有許多準備進入職場的學生們即將面臨新的挑戰。在校園生活和職場是兩個不同的生活圈,認識的人、工作方式也會有極大的差異,因此要如何銜接進入職場,本文中有五個小點子可以幫助學生們在步入職場中有所準備。

掌握自己的幸福-婚禮中的「專案管理」(下)

婚禮是每個人的人生大事,現代的人們也多喜歡自己籌辦婚禮,但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前期的溝通、邀請、選喜餅到後期的婚禮規劃都需要很大的雙方協調,因此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的方式帶入一場婚禮,不僅籌辦出理想婚禮的樣態,也能更有效地了解另一半。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