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愛情呂秋遠:面對婚姻,無論如何先好好保護受傷的自己

呂秋遠:面對婚姻,無論如何先好好保護受傷的自己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編按:恐怖情人,婚姻泥淖,精神恐慌。呂秋遠律師透過諮詢個案的經驗書寫,不僅提供生命抉擇的借鑑。有時候,也是給遙遠一端,擁有相似經歷的渺小讀者,一股溫暖的撫慰。當昔日的愛成為傷害,離開,主動求助,保護自己,永遠是最首要的考量。

她的精神狀況,非常糟糕,因為一進門,什麼都還沒開口,她就已經淚流滿面,像是溺水時看到一根浮木一樣,我只能讓她的情緒先沉澱。會議室裡,兩個人都沒開口。桌上擺著一張診斷證明,上面寫著「重度雙極性情感障礙」、「恐慌症」。

圖片來源:freepik

幾分鐘後,她的情緒慢慢平復,我們才開始對話。

「怎麼了呢?」我用很緩慢的速度跟她說話。

「我想離婚。」她的聲音在飄,淚在飆。「我只想離婚。我沒辦法繼續下去了。」她的手,無意識的在紙上塗鴉,「抱歉,我只有透過寫東西,才能讓我穩定。」

「沒關係,先不談離婚,我們今天有很多時間可以談。你先告訴我,這張診斷證明是怎麼回事呢?什麼時候開始的?」

「婚前,我覺得他很愛我。他會關心我,每天在哪裡,也會接送我上下班。假日的時候,他會把他所有的時間都給我,也承諾會好好照顧我。所以,一年後,我們結婚了。」

「聽起來不妙。」

「為什麼?」

當對方的人生,比自己還要重要的時候,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都很不妙。

被婚姻壓垮之後

「結婚以後,我住在婆家。一開始倒也相安無事,只是他會看我的手機,也會要求我要說明我每天上班下班做些什麼事,我曾經問他為什麼,他說,他很愛我,想要知道我在幹嘛。後來,我只要沒接到電話,或是晚接,他就會暴怒。或者是,我如果跟朋友吃飯,他也會生氣。他開始會罵我一些難聽的話,例如說我很賤、外面男友一定很多,我一直想要配合他的想法,但是,我發現我越來越沮喪。」

「我發現,不論怎麼做,他都不會滿意。他會翻我的包包,要求我到哪裡都要隨時接電話。他不會打我,但是會用很尖酸刻薄的話諷刺我、貶低我。我有天加班,看見他就躲在大樓外面的騎樓等我,他說他想來接我,但是我整個崩潰了,我默默的跟他回家,然後在廁所裡,拿筆戳自己。接著,我有天發現,我開始會莫名其妙流眼淚,我的心情再也好不起來,每天都像是死掉一樣。後來,我鼓起勇氣去看醫生,也把醫生的診斷證明給他看,但是他說,就是因為我心裡有鬼,才會怕他查詢行蹤,怕到變成神經病。他寫了一段話給我:『早知你壞的可以,我還是堅持要你,不管你去到哪裡,我跟蹤到底。』我只能大哭。」

「有天,我們同部門的男同事染疫,我在他的臉書動態下寫了『要保重身體,趕快回來上班唷!』他當天晚上不讓我睡覺,一直質問我,一定跟他有一腿。他要我寫下切結書,保證以後不再跟任何異性同事有公務以外的往來,否則會天打雷劈,還要罰我100萬。我很害怕,所以簽名了。後來,我發現自己害怕走出房門,看到人就會掉眼淚。主管發現以後,讓我請病假。我逃回娘家,已經住了一個月。」

「我逃回娘家當天晚上,他就來家裡找我。我躲在房間裡,不敢出門,他跟我爸下跪,說他對不起我,保證一定會改。他走了以後,我爸媽勸我回去,我真的崩潰了,我跟他們說,要我回去,我就立刻走,他們才不繼續勸我。第二天,他有把我們的孩子帶來我家跟我相處,星期天晚上才送回去,但是我一樣在哭,反而是孩子安慰我,我覺得好丟臉。」

「你要什麼?」其實我已經有了答案,但我還是想問她。

「我想要離婚,孩子的監護權。其他什麼財產分配、扶養費,我都可以不要。」

「不。你現在只能要自己。」

「我不懂,什麼叫作要自己?」

受傷了,唯一需要優先照顧的,只有自己

「你現在是生病的狀況,根本不適合訴訟。對你而言,現在離婚不是重點,反正已經分居,除非現在金城武在追你,否則是不是離婚,並不重要。他對你的行為,當然是家庭暴力,但是你沒有證據,萬一提告離婚,過程會很煎熬。而且,你先生是標準的恐怖情人,目前他只覺得失去了一個依附對象,他把你當作自己的所有物,你的離開會讓他很憤怒,所以他不會同意離婚。萬一,你離婚輸掉了,你會崩潰。所以,在目前的情況下,既然分居,已經看不到他,你就好好養病,讓自己開心一點,小孩能看就看,不適合看,就先放著,你得要優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讓你的界線重新建立,才能好好處理你的其他關係,不論是夫妻,或是母子。」

《她和她的她》劇照,圖片來源:Netflix臉書


「這樣我是不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媽媽?」

「沒辦法,你就是只能優先照顧好你自己。你知道嗎?孩子或許沒看到你會受傷,但是更令孩子受傷的,可能是看到媽媽歇斯底里的樣子,甚至是在未來,你告訴他們,『如果不是為了照顧你們,我早就離婚了』之類的屁話。他們就會說,『我有要你把我生下來嗎?你知道生為你們的孩子,我覺得很痛苦嗎?』到時候,恐怕你會更傷害他們。你現在不是主觀上不要,而是客觀上沒有能力要。請你優先保護自己,好嗎?」

看來,她好了很多,於是她開玩笑似的問了我,「你可以給我十點建議嗎?」

「1. 遠離污染源,對於配偶與公婆,封鎖他們、別再聯絡。
2. 按時看醫生、諮商師,讓自己能在藥物與專業人士的情況下好起來。
3. 不要再想你有多少責任與義務要處理,你唯一要照顧的人,就是你自己。
4. 本草綱目記載,離婚治百病,但是不能離婚,分居也可以是特效藥。
5. 讓自己慢慢好,別急,傷害你用了三年時間,要好起來,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6. 別在意有人說你不負責任,換做他,說不定他逃的比你還快。
7. 照顧孩子不是只有主觀想要做,而是客觀要有能力做。
8. 在經濟能力範圍許可內,去喝下午茶、逛街、甚至出國旅遊,讓自己開心最重要。
9. 讓自己休息半年後,心理健康穩定了,再來處理訴訟問題。沒有健康的心理,就沒有訴訟可言。
10. 愛自己。」

在我說話的同時,只見她振筆疾書,然後,她抬頭問了一句話:「我要給你多少律師諮詢費?」

「我今天又沒有給你法律意見,我只是跟你聊天。況且,我沒收過諮詢費。」

沒想到,這句話又讓她開始哭泣,哭了很久很久,而且是放聲大哭。我只能補了這句話,「我想讓你知道,這世界上,總是會有人無償的愛著你,即使這個人,或這群人,你素昧平生,他們一樣愛著你。」

真的,在你受傷的時候,你唯一需要優先保護的人,只有你自己,因為你自己都照顧不好了,根本照顧不了別人。而這世界上,一定會有人願意無條件的幫助你、愛你,或許他、他們還沒出現,但是一定會出現。

本文經呂秋遠律師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林玥彤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記憶乍響》:按下重整鍵,放下記憶裡的傷

2015年由尤沃金.提爾執導的作品《記憶乍響》,從著名一位戰地攝影女記者的逝世紀念回顧展籌備開始,分別刻劃丈夫、大兒子與小兒子三人如何面對母親角色的離開與缺席。在一切如常的日子裡,憂傷不被提起,似是深埋遺忘,卻以各自的方式存在。透過這個人的觀影筆記,也許我們能重新梳理,試著面對記憶中的傷痕。

《茶金》、《人選之人》、《與惡》:台劇的造浪者林君陽導演,為當代戲劇注入全新靈魂

曾執導《我們與惡的距離》、《茶金》,並拿下多部大獎的導演林君陽,近期又推出新作《人選之人─造浪者》,佳評如潮。時尚編輯的真心話透過一場專訪,與導演聊聊近幾年台劇的優勢與困境。

在埔里,用心經營一間小店:用點心港式早午餐

一間位於南投埔里的用點心港式早午餐,小小的店面,由一對夫妻共同經營。一如店名「用點心」,他們用心做好每一份點心,希望把好的品質和食物,分享給每一位來到店裡的顧客。

過去她是張懸,現在她是焦安溥:從歌曲中穿梭,用音樂感謝人生無常

2022年底,安溥發行新專輯《9522》,刻劃自己從1995年到2022年一路以來的心境轉變,並於同年平安夜舉辦十年一度的《潮水箴言》演唱會。近期金曲入圍名單公布,安溥雖未入圍最佳華語女歌手,她的音樂與歌聲早已撫慰許多角落裡的靈魂,撰寫本文的汪羽正是其一。透過敘寫安溥的創作歷程與自我認同,似乎也帶著聽者在音樂與生命中找回自己。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