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愛情《婚姻故事》:用運鏡帶領觀眾「離婚」一次 (下)

《婚姻故事》:用運鏡帶領觀眾「離婚」一次 (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上一篇帶領大家細細品味《婚姻故事》的鏡頭細節,這篇則帶領大家品味演員精湛的演出。

《婚姻故事》劇照,圖片來源:Netflix

以舞台劇手法展現兩人連結的結束

導演在電影中仍不斷安插妮可和查理的日常默契,像是妮可在第一次協調的場合,為身在異地不知道要點什麼當午餐的查理點餐。還有妮可為查理剪頭髮的那一幕,好像一切都有回到原點的可能性。

然而這樣的默契最終仍被枯燥乏味又爭鋒相對的離婚訴訟剪斷,在此之前,導演安插了一段突兀的戲碼:

兩人分別站在妮可新居的拉門兩側,一同將拉門關上的戲碼。兩人在推門的過程中對視,鏡頭交叉剪接雙方望著彼此的臉,以及最後讓門橫亙在彼此的臉上。

其實這一幕拿掉,也無阻劇情進行,導演應是有意透過如此帶有象徵意味的劇場式展演告訴觀眾,這兩個人之間關於「婚姻」的連結確實被他們兩人親手切斷了。

爾後開始有了兩造律師在法庭上的互相指控,以及前述的「世紀大爭吵」。

全劇步入尾聲時,離婚後妮可來到妮可家一同過萬聖節, Charlie 陰錯陽差的像是《鬼魅浮生》(A Ghost Story)想念著妻子的C一樣(而且 查理的名字也是C開頭),跟在和新歡幸福洋溢且證明自己的獨立導演能力的 Nicole 後面,他貧乏的一無所有。

在最後的萬聖節派對過後, 妮可為抱著兒子的查理綁鞋帶的舉措:

妮可拍了查理的腳踝,他便知道要抬腳讓她綁鞋帶。這樣不需多言的默契或許說明了,過去因為婚姻培養起來的某些情感,在婚姻的連結消滅殆盡後,仍能以「家人」這樣的形式聯結著彼此,愛一直都存在著,只是連結的形式不同而已。

《婚姻故事》中 Nicole 和她的律師 Nora 在開庭前的等候,同樣的坐姿卻展現了不同性格
《婚姻故事》中 Nicole 和她的律師 Nora 在開庭前的等候,同樣的坐姿卻展現了不同性格。

利用具有典型特徵的角色代言男女主角面對離婚的情緒

最後,想來說說本片兩位顯眼的配角。

導演諾亞在本片中安排的兩位律師角色,分別由蘿拉·鄧恩及雷·李歐塔(Ray Liotta)飾演,在這兩個角色身上分別看見社會中典型的「現代新女性」及「父權既得利益者」的男女形象角色。

蘿拉·鄧恩在現實社會中定是我會非常討厭的女性類型:

一副女性救世主姿態,表面上看似要解救眾多「姐妹」,實際上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而已,看到最後她對妮可說「開心點!我們贏了!」就覺得倒彈。對我來說,走到離婚這步哪有什麼贏不贏的?雙方都負了傷,都是輸家。

不過,當她偏激的方式說出本片經典「聖女論」的台詞時,我還是起立鼓掌叫好。導演諾亞雖然身為男性,但非常知道女性在社會價值觀框架底下的困境,而他藉由蘿拉·鄧恩這個角色的口中說出這樣的論點,可以達到「男性恨得牙癢癢,女性得到認同的救贖」效果,絕妙不過。

另一名由雷·李歐塔飾演的男性律師角色塑造就著重於「對付」這樣「現代新女性」角色,以對立面表現出典型的父權既得利益者(而且他又是白人)在面對女性的行為。

這兩個角色在法庭上的互相指控,其實就代表著男女主角因為婚姻的折磨,而出現的種種過激情緒,在沒有感情基礎的律師身上,就展演成刺骨而傷人的話語,終究引發出就算有感情基礎的兩人也開始不留情面互相傷害的「世紀爭吵」上。

《婚姻故事》劇照,圖片來源:Netflix

婚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導演諾亞在《紐約哈哈哈》中探討現代女性在生存與理想間的掙扎,雖然精準到刺痛,卻仍不失溫度,這次處理這樣「離婚」的題材,一反大部分的離婚電影,將離婚的過程放大,大到枯燥乏味的地步,並且用爭吵冷冽刻畫,然而又在每每要失溫的時刻,夾雜著雙方若有似無的連結,讓整部電影更貼近人們的日常感受。

有趣的是,不只是《婚姻故事》,幾乎所有婚姻課題的電影都是以「離婚」為命題去叩問婚姻本身,在這些故事中,對女性來說,離婚的過程就是找回自己之旅,因為我們總是為愛改變太多;對男性則是,找回原本那個懂得愛的自己,因為他們常常把愛想得太簡單。

而婚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這是千古年來,在各式文學、電影中,人們不停探討的事,卻始終沒有答案。或許這就和生死一樣,到過彼岸的人才知箇中滋味,而我們終究只能是不斷迷途的羔羊,僅捏著名為「愛」的線,匍匐前進。

本文經Lizzy Chiang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Queenie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上)

到尼泊爾這件事引起了家裡長輩的擔心,但我們要認清的是,我們不該只怪罪某個國家的危險,而是要有責任地保護自己。

尼泊爾與悉達多教會我的事(下)

「志工」需要理解到,你在幫助的不是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而是和一個和你我沒有什麼不同卻又沒有交集的人,分享彼此的世界。這次的尼泊爾行提醒了我,這輩子一定要更謙卑地去服務世上的人。

「冷漠」反而是好事?要想好好生活,我們都要學會「適度冷漠」

當我們站在他人的立場體會對方的情緒,我們會感到自己被他人信任,產生一種崇高感,也加深我們和傾訴者的連結感,讓我們內心深處湧出一種獨特的快樂。但當這種同理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直到我們內心無法承受時,我們就會發展出一種「冷漠」來保護自己。

《奇蹟車站》:要學會擁有,必先學會接受失去

電影請來人氣動畫《你的名字》導演新海城十歲愛女新津知世,飾演女主角沙也加搭檔可愛白色柴犬露露。透過由《在咖啡冷掉之前》女星有村架純的旁白,交錯編織沙也加的現況與回憶片段。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