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愛情呂秋遠律師:透過同理與溝通來討論婚姻中的財務分配

呂秋遠律師:透過同理與溝通來討論婚姻中的財務分配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編按:談錢傷感情,不談錢,卻無法實際生活。呂秋遠律師以長期在婚姻諮詢累積的觀察,討論婚姻關係裡的財務分配。感情和金錢的平衡,往往是最難也最複雜的,我們既無公式可套,也沒有絕對的客觀標準能評斷對錯。循著呂律師提出的情境,或許你我也能回過頭思考:自己想要的關係和生活是什麼樣子?我們該如何與另一半協調,達成共識?

每個家庭的財務分配,都有不同的做法,古代所謂「爸爸早起看書報,媽媽早起忙打掃」的說法,也不盡然已經符合現代的家務分工模式。很多女生,賺錢能力早已經比男生強太多,哪有什麼男主外女主內這種事?

那麼,「配偶把家用一部分拿去買個人的奢侈品」這件事,可以怎麼看呢?例如,廣志是家裡的主要收入來源,美冴卻把家裡一部分的錢拿去買奢侈包,明明家裡已經很多個,再買要剁手,但是還是腦波弱繼續買,廣志該不該生氣呢?當然,性別互換也一樣。

圖片來源:翻攝自蠟筆小新臉書

「家務」作為一份工作,該如何以金錢衡量?

要經營一個家,真的很難很難。家裡不會自動乾淨、衣服不會自動洗好摺好、小孩也可能需要人照顧,做這些事情的人,犧牲了自己外出工作的機會,幫助主要收入來源者,完成這些事做好,那麼,應該在經濟上怎麼評價這個人呢?

圖片來源:freepik

畢竟離婚的時候,法律上給了家務工作者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讓沒收入的人可以清算分享收入結果。但是,沒離婚呢?法律上,有所謂的「自由處分金」,但這必須要雙方約定,也就是說,配偶在外面賺五萬,給了另一半四萬,他會以為已經給了很多,但是事實上已經這四萬包括了所有的家裡開銷,可能還包括配偶的信用卡費,自己根本就是過路財神,甚至還得從娘家借錢或是自己婚前存款倒貼,這應該算什麼?

賺得不夠多,這是一種解答。但是重點應該得去想,另一半在家工作,他的貢獻應該怎麼評價?如果給四萬,太太在家工作,應該至少再給三萬,一共是七萬,對吧?只可惜,先生收入就是五萬,這應該怎麼辦?第一種方法,就是家務工作者也去外面工作,一起賺錢、一起分擔家務費用。第二種方法,就是台語說的「卡巴結欸」,對在家工作的另一半好一點,平常沒給薪水,在正常薪水額度內,他想買,就隨便了。

可是,有兩種情況,就會很尷尬。第一種,就是家裡真的沒錢,他還這麼不識大體,隨便亂買,那該怎麼辦呢?溝通是個方法、請他出去賺錢,自己賺自己花也是辦法。第二種,他(她)根本也沒做家務,每天賦閒在家,孩子不接送照顧、家務完全不做,看股票、滑手機、玩手遊、玩交友,就是他的日常,這時候應該怎麼辦?

要不就接受,要不就離開。如果接受,那就更努力賺錢,偶爾碎念他。或者,乾脆分居,眼不見為淨,讓他自己養自己,甚至離婚也是一個選項。





圖片來源:freepik

當想法出現分岔,先同理,再溝通

那麼,如果在財務上遇到另一半說謊,是不是嚴重的問題呢?例如先生買了純金「RX-78-2鋼彈」與「夏亞專用薩克」,全球限量二十套,太太要他去歸還,先生騙太太,這組只花了台幣1000元,太太勃然大怒,要求先生退回,先生再騙一次,說已經退回。這時候是不是該當死罪?

其實,在私下相處時,很多人跟配偶之間的互動,就像是孩子,有時候是兩個孩子、有時候是父女,有時候是母子。他們之間會撒嬌、會說謊、會尷尬、會搞笑。欸,等等,為什麼會說謊?

說謊這種事,有時候是善意的,有時候是惡意的。惡意的就不說了,大部分的外遇謊都是惡意。善意的,例如問他情人節禮物多少錢,明明只花了一百,卻說一萬,或是明明一萬,卻說一百,前者是浮誇,後者是浪漫,但都是希望對方開心,或是怕對方擔心。如果是花對方的錢,則有可能是怕對方生氣,畢竟不是自己賺的,又怕對方罵,可是真的就很想要,所以說了謊。這些反應,不就是跟青少年很類似嗎?

這時候,要生氣也可以,要微笑也可以,既好氣又好笑也可以,不過,在發怒前,可以把他當作做錯事的青少年,想想該怎麼跟他說。再回到第一個議題去:家裡錢不夠,不能這樣花,不增加收入、不減少開銷,就得月底吃土,請不要再這樣了。

夫妻的經營是很難的,只要我們是外人,除非進入法律程序裡,否則很難去說誰對誰錯。往往最多的就是不愛了,什麼都是問題,只是在「還不夠痛」、「還沒決定放下」之前,大部分人都是一邊抱怨一邊繼續做而已。

回到家庭關係上,夫妻間的付出,往往難以精準以金錢量化。當彼此的想法出現落差,同理、溝通、退讓,必不可少。感情若是連繫彼此的繩索,現實和金錢就是磨損關係的刀,兩者拉扯的過程中,總免不了受傷,如何取得平衡,適時設立停損點,永遠是婚姻經營的重要課題。

  

    

本文經呂秋遠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林玥彤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記憶乍響》:按下重整鍵,放下記憶裡的傷

2015年由尤沃金.提爾執導的作品《記憶乍響》,從著名一位戰地攝影女記者的逝世紀念回顧展籌備開始,分別刻劃丈夫、大兒子與小兒子三人如何面對母親角色的離開與缺席。在一切如常的日子裡,憂傷不被提起,似是深埋遺忘,卻以各自的方式存在。透過這個人的觀影筆記,也許我們能重新梳理,試著面對記憶中的傷痕。

《茶金》、《人選之人》、《與惡》:台劇的造浪者林君陽導演,為當代戲劇注入全新靈魂

曾執導《我們與惡的距離》、《茶金》,並拿下多部大獎的導演林君陽,近期又推出新作《人選之人─造浪者》,佳評如潮。時尚編輯的真心話透過一場專訪,與導演聊聊近幾年台劇的優勢與困境。

在埔里,用心經營一間小店:用點心港式早午餐

一間位於南投埔里的用點心港式早午餐,小小的店面,由一對夫妻共同經營。一如店名「用點心」,他們用心做好每一份點心,希望把好的品質和食物,分享給每一位來到店裡的顧客。

過去她是張懸,現在她是焦安溥:從歌曲中穿梭,用音樂感謝人生無常

2022年底,安溥發行新專輯《9522》,刻劃自己從1995年到2022年一路以來的心境轉變,並於同年平安夜舉辦十年一度的《潮水箴言》演唱會。近期金曲入圍名單公布,安溥雖未入圍最佳華語女歌手,她的音樂與歌聲早已撫慰許多角落裡的靈魂,撰寫本文的汪羽正是其一。透過敘寫安溥的創作歷程與自我認同,似乎也帶著聽者在音樂與生命中找回自己。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