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公益視老如寶,青銀共創如何造就世代共榮

視老如寶,青銀共創如何造就世代共榮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Ezchoix是一個銀髮族專屬的資訊分享平台,該團隊希望藉由平台上的銀髮議題更新,讓更多人關注國內高齡化社會的發展狀況及銀髮族的權益議題。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如何能協助銀髮族在年邁之時,仍能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便成為現今的思考方向,而青銀共創便也成為炙手可熱之選。


青銀共創是現在進行式

青銀共創並不是新的名詞,這個議題在台灣討論了非常多年,在許多國家也是正在進行式。學者們都提出相關研究證實青銀共創可造就世代共榮,並在許多場合中得到相關例證,說明藉由某些交流與激盪,將兩個不同的世代(青年與銀髮族)結合再一起做同一件事,有機會讓彼此相互學習與經驗分享。青年人通常擁有比較高的創造力,對於新的事物也相對感興趣,願意嘗試以及求改變;銀髮族朋友則有較成熟的思維與完整的社會歷練,他們豐富的經驗可以傳授給青年人,少走一些冤枉路,來彰顯老將的價值。國立成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盧紀邦先生,在大愛人文講堂中談論:超高齡社會世代共榮|樂齡人生,分享他如何在台南推動青銀共創概念店,原來不同的兩代人可以創造的價值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從學校教育走向社會服務成就世代共榮

政府推行長照2.0多年,為了解決未來超高齡社會的照護需求,在各大專院校設立相關科系培養相關人才,投入未來銀髮照護的需要。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社區的巷弄長照站,或是安養機構已經有需多年輕人投入照護的行列,他們帶來許多歡樂與希望給被照顧者,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更有學習長照的大學生結合學習美容科的高中生,透過化妝療法幫阿公與阿嬤做美容與美甲,這是新型態的青銀共創典範,看著阿公阿嬤臉上的笑容,聽著學生們活動後的學習心得,原來這兩代人正彼此成就對方,帶給了對方參與青銀共創的價值!

青銀世代合作讓美味上桌

相信有很多人跟筆者喬夫一樣從小是在阿嬤家中長大,最喜歡吃阿嬤的手路菜,非常懷念那個傳統又令人感動的味道。在台中的一中商圈就有這麼一家餐廳「不老夢想125號」是青銀共創的另一個典範,從主廚到服務生是由一群銀髮長者來擔任,結合青年行政管理團隊,以阿公阿嬤煮給你吃為號召,吸引許多朋友們前來品嚐那記憶中的好味道,這個成功案例還吸引各大媒體報導。這些退休人士再就業後,不僅找回了生活的重心,發揮自我的價值外,還成為了世代共榮最好的例證。

銀髮族退而不休才有樂齡生活

法定退休年齡往後修是世界新潮流,許多國家現階段的退休年齡都朝向延後到67歲,更有國家提出工作到70歲的概念,會這麼去調整有一部份的原因是退休金準備不易與社會褔利不足所致,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希望銀髮族的社會參與程度提高,不希望他們過早退休而失去生活重心。現在有非常多的銀髮族選擇退而不休,他們積極參與公益與志工活動,想藉由社會服務與經驗傳承,讓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他們認為退而不休才有樂齡生活。

銀髮族議題是Ezchoix所關心與在意的,希望藉由Ezchoix的「橘論壇」的文章分享,讓讀者看到更多銀髮族所面臨的處境以及他們期待有關單位可以解決的事務。我們每個人都會變老,如何優雅的變老?如何快樂的活力老化?如何享受退休後的第三人生…等議題不只是銀髮長輩的事,也是每個人的事。我們期待將台灣打造成一個「不怕老」的超高齡社會,讓所有的銀髮長者都可以:「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有意義」!

本文經Ezchoix的橘論壇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Yuki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人設翻車危機四伏:從3大近期爭議人物揭露網紅性格真假的秘密

「人設翻車」可以說是年度炒得沸沸揚揚的話題,從政壇一路延燒至演藝圈,每一個公眾人物的爆料不論真假,都是對於自身名聲的重大考驗,也挑戰著各家粉絲的支持程度。

穿工服的男人最帥:「超認真少年」阿仔師,用汗水後的黑手掀起工業旋風

由阿仔師主持的YouTube頻道《超認真少年》,常常頻道影片中分享工業知識普及和產業秘辛分享。他們的鏡頭記錄了你我生活中的大小工程以及工作人員的辛勞,並希望透過分享讓未來「尊敬每一個行業」成為基本。

一首捲菸飄至大街小巷:衝撞生活的美秀集團

以自製樂器「炫炮」融入音樂作品中的美秀集團,不希望自己被樂團一詞框架音樂的可能性。即使有著賽博台客的稱號,美秀集團也明確指出:「台」不需要是一個標籤,將台味去標籤,才能觸及真正不被定義的世界。

專訪Mr. Lobby:咖啡的純粹加入Battle,雲林隨之舞動

有一種創業心態,不是賺著大錢或追著流量,而是跟著自己的心走。在雲林斗六的Mr. Lobby,主打自家咖啡烘豆,並提供各行各業創作者在他的烘豆場域交流。Lobby用Battle的熱血和咖啡的甘甜,描繪出地方大摳的生活樣態,也為雲林添上一抹新鮮色彩。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