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82年生的金智英》隨處可見,正如源自性別的困境平凡無奇 

《82年生的金智英》隨處可見,正如源自性別的困境平凡無奇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有一本書,讓韓國人氣女團成員因為讀了它,而被男粉絲燒照片、剪照片。

這一本書,讓主演改編電影的人氣女演員,被網友攻擊說「這是你最後一部作品」。

它不是什麼恐怖的禁書,它是《82 年生的金智英》。

就是這一本《82 年生的金智英》在韓國引發了無數爭議。圖/博客來

這本書引起韓國社會的高度爭議,還讓人以為內容有多煽動。實際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82 年生的金智英》裡的故事極其平凡,它講述一位出生於 1982 年、名為「金智英」的女性,從小到大平凡的一生。金智英是韓國女性的菜市場名,隨處可見,相當於臺灣版的「雅婷」,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遇到至少一個。而金智英的人生,也跟她的名字一樣:典型、隨處可見,平凡無奇。

一般來說,作為小說角色,金智英應該要有一點「異於常人」的地方,但是金智英完全沒有。金智英和每個女性一樣,上學、畢業、進入職場、結婚生子。

既然如此平凡無奇,有什麼好引起爭議的?

平凡卻不順遂的人生:每個階段,都有新的困境

小說中金智英的一生雖然平凡,卻不太順遂。

金智英孩童時,因為偷吃弟弟的奶粉被奶奶打。到高中時,回家路上被男學生跟蹤。她好不容易得到路見不平女子的幫助,脫困之後請爸爸開車來接,卻被爸爸斥責裙子穿太短。

金智英進入職場後,被迫和工作對象應酬。不僅被要求坐到男性部長的旁邊,還被灌了酒、聽到一些不堪的黃色笑話。金智英結婚後,不斷被長輩關心「為什麼還不生小孩」,就算和丈夫抱怨,丈夫也只說「趕快生一個吧。」

好不容易懷上了孕,長輩一發現金智英懷的是女生,又說「下一胎再生個男孩就好」。金智英辭職帶小孩,終於可以抽空喝杯咖啡,卻被路過的男性職員,說她是用老公錢享福的「媽蟲」(韓國用語,諷刺有小孩卻整天無所事事的母親)。

金智英的經驗十分典型:幾乎每個女兒都會不小心發現哥哥或弟弟吃得比她們好;幾乎每個女性受害者都會被責備「被性騷擾是你的錯」;幾乎每個女職員都會遭遇職場性騷擾;幾乎每個家庭主婦都會被認為不事生產、無所事事。金智英的經驗,一點也不特別。

甚至作者趙南柱十分重視金智英經驗的普遍性,不時會在行文中加入研究數據。例如金智英遇上求職困難時,小說提到女性求職錄取率只有二成五。當金智英發現自己薪資低於男同事時,小說提到韓國女性薪資往往只有男性的六成。金智英辭職生子時,小說也談到韓國有五分之一的已婚女性因為生育辭去工作。或許是作者預想到會有人質疑金智英人生的代表性,因此不斷提出統計數據來佐證。

既然金智英的經驗這麼普遍,那《82 年生的金智英》的特殊之處又在哪呢?

既然金智英的經驗這麼普遍,那《82 年生的金智英》的特殊之處又在哪呢?圖/imdb

「不是你的錯,而是社會的錯」:從女性經驗到性別意識

《82 年生的金智英》呈現的是普遍的女性經驗,但是加入了一樣特殊的東西:性別意識。

女性的「性別意識」指的是:「女性意識到自己的困境來自於性別,希望透過集體行動改善。」

雖然所有女性都具有女性經驗,但卻不一定具有「性別意識」。儘管金智英遭遇到的困境,完全是因為性別,但這是因為小說把這些事件排列在一起,讀者才能看得如此清楚。

平常,相似的事件在人生陸陸續續出現時,它們可能會被歸類為其他原因:被跟蹤是因為到很遠的補習班補習、跟陌生人說話;求職受挫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辭職帶小孩是因為丈夫的薪水比較高⋯⋯所以雖然處處受阻,許多女性卻沒有意識到,背後的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你是女生」而已。

在無法意識到問題出在群體時,往往只能以為是「個人因素」造成的。甚至有許多女性,終其一生,儘管遭遇了各式各樣的困境,卻沒有意識到這都是性別所導致的,更沒有興起「要透過集體行動改善處境」的念頭。

但是《82 年生的金智英》明確點出性別的作用。它先描述經歷,再用一兩句話,點出共同經驗隱含的性別歧視,讓女性從負罪感中解脫。例如講到金智英的媽媽被迫拿掉未出世的女兒時,小說評論了這種不合理性:「雖然這一切都不是母親的選擇,卻得由母親全權負責。」

《82 年生的金智英》大聲地說:你之所以在這些地方受挫,就因為你是女生。因此,不是你的錯,而是社會的錯。

「是因為我?還是因為我的性別?」那些阻礙性別意識形成的話術

然而,就連要說出「你之所以在這些地方受挫,就因為你是女生」這句話,都十分困難。儘管事實如此,但是社會上總是存在著一些話術,阻礙女性產生性別意識。

這種話術,假裝困境的形成「不是因為性別,而是因為其他因素」。小說裡一併揭露這種話術:金智英家中,金智英與姐姐都會做家事,只有弟弟不會做。媽媽袒護弟弟說「他還小嘛」、「他是老么嘛」,卻被金智英的姐姐大聲反駁:「我看是因為兒子的關係吧!」使媽媽啞口無言。

金智英受到和弟弟不同的差別待遇,真正的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性別。但是長輩們可能會包裝成「弟弟比較調皮」或者是「你是姊姊,弟弟比較小,要讓著他」之類的話術,強迫女兒們接受這種不公平待遇。這種話術很常見,它時常阻礙性別意識的建立,讓女生們相信,差別是源於個體差異,跟性別沒什麼關係。

圖片轉載自pexels

在台灣,也有這樣一群金智英們

金智英出生於 1982 年,在台灣,就是七年級前段班。

《82 年生的金智英》在韓國銷量突破百萬,在台灣也賣到了三十刷的好成績。這說明了儘管南韓與台灣國情不同,在女性處境上,仍有不少相似之處。事實上,作為八年級的台灣孩子,我讀到《82 年生的金智英》十分訝異,裡頭的情境和台灣如此接近。

比如說吃東西的問題好了,台灣也有這種食物上的性別不平等。畢恆達研究女性性別意識的形成,其中一個受訪者就提到,因為家裡有兩個弟弟,雞腿理所當然地就給他們吃,作為女兒的她就吃雞翅。七年級前段班作家李屏瑤也有過同樣經驗,她在散文集《台北家族,違章女生》裡,提到弟弟的便當總是特別豪華:

「然後我發現在眾多雞肉便當中,只有表弟的主菜是雞腿。後來我多次溜進廚房偷看便當們。即使不是雞腿,也總是最大的排骨,最多肉的,最豐盛的。」

這使她成為努力爭取「吃的選擇權」的奇怪小孩。畢竟對於女生而言,「可以選擇自己想吃什麼」是一種奢侈、是要透過努力爭取才能得到的。

回到最初的問題:《82 年生的金智英》有什麼好引起爭議的?

如果當社會上有一半的人,始終處在壓迫之中,卻渾然未覺。如今,她們卻有了察覺的方式,甚至因此有了付諸行動的契機,那麼另一半的人,會不會感到害怕呢?

台灣的狀況與南韓不同,南韓的性別處境嚴峻,女性主義者必須要隱姓埋名才能進行運動,否則很容易受到攻擊。

但是在台灣,依然存在性別歧視。有人指責女性「拿了父權紅利」(實際上是誤用了「父權紅利」一詞),是社會的受益者、有人堅持女性的困境並不是性別造成的。但是同時,女性駕駛會被嘲笑為「三寶」,女性被諷刺說「不用負擔經濟壓力」。這一切,不都說明性別因素依然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嗎?

而且詭異的是,性別明明確實造成了差異,但是人們卻傾向認為「這種差異並不存在」。因此主張「差異存在啊!」的《82 年生的金智英》,才會被視為毒蛇猛獸——如果這本書又毒又猛,那也是因為性別歧視本身,早已經毒害了人們的生活。

預告片

參考資料:

  1. 畢恆達:〈女性性別意識形成歷程〉,《通識教育季刊》11卷1&2期 (2004.06),P117 – 146。
  2. 【李屏瑤專欄|台北家族,違章女生】01:排骨或雞腿便當的問題,不只是愛不愛吃的問題
  3. 周芷萱:〈厭女、傳統與東亞社會:讀《82年生的金智英》〉

本文授權轉載自泛科學 文/長安 臺大中文所碩士,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員。參與出版《城市邊陲的遁逃者》,《說妖》桌遊、小說,《臺灣妖怪學就醬》。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不只是免費勞工:大學生實習工作的3大真正價值

在現代社會中,大學生常在畢業前進入職場中學習,然而實習的重點為何?是當公司的免費勞工?是正職前的敲門磚?實習這件事有許多不同的面相,而實習的價值,除了摸清真實世界的規則外,還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職場就是一齣重複的晨間劇:領悟職場生存之道,創造個人成功的必要劇情

開始工作意味著自己要在社會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用什麼方式經營自己、定位自己顯得非常重要,但大部分人都是在職場跌跌撞撞學習的。本文就整理過來人的經驗,向各位傳遞融入職場的訣竅!

性諮商師的翻譯學:剝開性關係背後的原話,我只是想與你好好生活

若是現在知道伴侶對性行為並不只是排斥、不願意,而是有許多困難,當困難被拋出來,就有可能有機會被處理,以一個可靠、有系統、能被幫助的心理位置,討論與被回應。伴侶性諮商師就是在這樣的關係討論中,能夠引導的存在。

【好孕論壇】有人不生,有人想生卻懷不上—關於生育,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

對於生育,我們所知的都太少了!妳想要有孩子了嗎?或者已在備孕的路上?還是被年齡追著跑而感到迷惘呢?不論是哪種狀態的妳,我們都應該要更清楚生育的路上會遇到的事情,及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掌握選擇的權利,做出人生的重大決定。 台灣最關注女性生育健康的媒體「若妳Avocado」即將在2023年1月7日舉辦「一起好孕成真」生育力論壇。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