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大一新生家長座談會,彷彿巨嬰培育機構

大一新生家長座談會,彷彿巨嬰培育機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每年9月迎來開學季,大學校園內總會瀰漫一股青春的氣息。一群懷抱理想的年輕人初次離開家的呵護,隻身步入大學這個小型社會闖蕩。大學作為正式進入社會的最後一個關卡,他們將在這裡打下未來的基礎,創造自身的可能性。

正當我們的注意力還在這群年輕人身上時,一場圍繞著這群新生的爭執也伴隨著開學季而起。

『我是絕對不會參加的。』

一名新生家長日前在社群媒體上公開表態拒絕參加大學新生家長座談會活動,並呼籲各大專院校停止舉辦諸如家長會般面向學生家長的活動。他的發言吸引了一眾網友紛紛表示贊同,但同時也出現了反對的聲音,認為這類活動還是有其必要性。雙方在帖文底下留言表態,戰火一度蔓延至學校的粉專,留言者身份包含但不限於學生、家長、教職人員等。

巨嬰培育情境照 (圖片來源: Citystate)

大學生自主思考能力被忽視?

在支持廢止家長座談會的這一方,學生家長佔了大半。這些家長認為,孩子成長到了上大學的年紀,身體和心理已足夠成熟,也是時候該為自己的未來負責。大學除了傳授知識,同時也培養學生自主能力。身為家長應該學會放手讓他們獨立,而不是過多地干涉他們的生活。也有學生和畢業校友表示,在高中之前常年受家裡管束,不希望到了大學還要被父母干涉校園生活。

可大專院校舉辦的家長座談會卻間接否定了這些大學生自主思考的能力,提供了家長可以瞭解並『關心』孩子校園生活的媒介。學校除了放任家長在一定程度上干涉了孩子的校園生活,還剝奪了孩子學習自獨立生存的機會,某些較偏激的恐龍家長還會以此作為管控孩子的藉口。他們認為此現象長久下來會讓孩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最後變成所謂的『媽寶』或『巨嬰』。

近幾年大專院校對於學生的自主權十分重視,除了學期成績單不再郵寄至學生家長手上,就連休退學學生也可以自行辦理,不再需要經過父母的簽署同意。學校在這種情況下仍舉辦家長座談會,豈不是自相矛盾?

巨嬰培育情境照 (圖片來源:電影《神隱少女》)

大學家長座談會或許和你想的不一樣?

支持保留家長座談會的網友認為,台灣大學生的學費和生活費大多是由家裡負擔,因此家長也有權利瞭解這筆費用提供給了孩子怎麼樣的就學環境和資源。家長座談會是校方提供給予新生家長直接和學校對話的管道,並不是我們認知中幼稚園老師帶著玩團康親子遊戲的家長會。大學家長座談會的出席人員主要是校內二級以上長官,內容也大多是說明學校的運作模式為家長解惑,希望讓家長可以更放心孩子的校園生活。

學校並不強制家長出席座談會,家長可視自身需求決定是否參加。且座談會的用意在於讓家長瞭解學校的環境,並非讓家長直接干涉學校的運作,何有培育巨嬰之說?孩子不會因為父母參加了家長會而變成巨嬰,巨嬰也不會因為父母不參加家長會而習得獨立自主。導致孩子變成巨嬰的誘因有很多,主要原因還是歸咎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被父母過度的呵護。而家長座談會絕不會成為造就巨嬰的成因。

也有教職員指出,各處室偶爾會接到家長致電詢問孩子的狀況,稍有怠慢便動輒聯絡媒體或鬧上教育部,對學校也會造成一定困擾。因此舉辦座談會讓家長直接提出疑慮,也可以大大地減低學校行政單位的壓力。

清大校長的『放手』哲學

國立清華大學的校長高為元在今年的家長座談會談到,同為人父的他可以理解台下新生家長們複雜的心情,在為孩子驕傲的同時卻又帶點焦慮和不捨。他也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放手』哲學,表示會尊重孩子的決定,讓孩子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他願意在身後當個『風箏爸爸』。

『要想風箏飛得高、飛得遠,家長手中的線必須放得夠長。不去控制線的長短、不去限制風箏飛的距離,只求風箏線不斷。』

大一新生講座情境照 (圖片來源:Pexels)

有網友戲稱,這與其說是新生家長座談會,更像是呼籲家長信任自家孩子的誓師大會。或許真如他所言,對於那些無法在一個暑假內就接受孩子已經長大了的家長來說,學校舉辦的家長座談會在某種程度上確實讓他們稍感安心。孩子在大學學習獨立自主的同時,家長們也正在學會如何放手和信任。

綜合以上各方觀點,你們認為大專院校有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的必要性嗎?

實習編輯 振威
責任編輯 Oriel / Lori

參考資料:
臉書
親子天下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斷捨離的居家法則:極簡不是空,而是對生活和自己溫柔

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那麼多,生活卻沒有比較輕鬆?買了那麼多號稱方便的物品,可家裡卻越住越不方便呢?物品越多,並一定讓人感覺越幸福。如果想要改變這一切,或許我們可以從「少物」開始。

Tiffany私宅臉部保養:從察言觀色的好櫃姐,到細心創業的工作室老闆

Tiffany在成立自己的美容工作室To Tiffany前,曾更換過好幾次工作。這些工作的領域各不相同,她卻在輾轉中悟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業心法。

Sony攝影大賽冠軍是AI創作?我們該如何定義原創

Sony攝影大賽公佈了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但一名獲獎者竟在頒獎現場當眾揭露自己的作品是由AI所創作的,並拒絕領獎,以要求大家正視AI對攝影創作的衝擊。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温咖啡是一家坐落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館,以每日一句的咖啡杯語錄為其特色,句子詼諧的風格往往會使人們不禁會心一笑。而温老闆温秉錞則以咖啡師的身份承諾,雖然以語錄為特點,但他在咖啡本身的投入絕對不少於語錄。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