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HER 雲端情人》:愛本身很美,是期待讓愛變醜了

《HER 雲端情人》:愛本身很美,是期待讓愛變醜了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圖片來源:《HER 雲端情人》海報

“Both of us grow and change together. But you know, that’s also the hard part.”

除了愛,孤獨也使我們相遇

在現代社會,人與人的互動不再像過去緊密,愈來愈多人感到孤獨,焦慮不安,在意周圍人對他們的看法,而社會的期望值與快速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性,這些因素都讓現代人更容易感到孤獨。

而「愛」因為網路、手機、社群媒體而更加強調表象。在社會卻又不免從眾,失去了自己。或許就像作家林達陽所說的「除了愛,孤獨也使我們相遇」,在這寥寂的世界中。

圖片來源:《HER 雲端情人》劇照

沒有愛,人類連一天也不能存在

電影中的男主角 Theodore,是一位離婚的中年男子,生活總是孤單、無人與他分享生活,而他仍眷戀著過去與伴侶的親密時光,直到遇見了 Samantha。

Samantha,由人類創造出的 AI,它有強大的學習能力,並在學習、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有了自我意識。

Theodore 和 Samantha 的相遇,就像兩條本不該糾纏的平行線。一條是被孤獨包圍的溫暖,一條是看不見形體的強大渴望,但他們對於愛,都有某種憧憬,因此嵌住了對方。

他們彼此牽絆,而我不明白,這是否為寂寞導致。他們忽略性別、年齡、種族甚至「物種」,完全接受一段純精神性的愛情,並透過對彼此的愛意滿足狂烈的性的慾望。

人類與 AI 的愛,他們拋開肉體的束縛,一起成長,盡情嘗試任何事情,為彼此寫下鋼琴曲、互相討論著擦肩而過的路人,有時瘋的以為整個世界為他們所造。他們的愛,為彼此點亮剎那的光。

但最終迎來的,卻是一段分叉的成長。

其實,他們都充滿期待,對生活、對彼此、對觸碰不到的未知。Theodore 把 Samantha 當成唯一,Samantha 是點亮生活的光,彌補他一直以來渴望的愛情關係——傾聽與陪伴。

但他忘了,Samantha 是永恆,遠遠超出人類理解範圍,這是他們不同的成長方式。

或許,在他淺意識裡,還是那個試圖想要讓對方成為「理想」樣子的人吧!努力的塑形,讓對方成為自己的理想情人。但是,愛是無法賦予過多的期待。

在孤獨中,我們渴望擁抱,儘管知道可能要付出代價。

或許,和 Theodore 一樣吧,在戀愛、失戀、承諾、背叛、相聚、分離後,以為帶來的成長能讓自己解讀每一個眼神,以為自己終於懂得什麼是愛。卻恍然發現自己好像失去了愛與被愛的渴望,我們變得膽怯,只能以禁慾掩蓋自己對愛的需求,卻忘了該怎麼愛人。

我們仍渴望一個深深的擁抱,因為害怕這人類共有的情感——寂寞,會找上自己。這或許就是 Theodore 會愛上 Samantha 的原因吧!他投射自己的期待,以為可以丟下那巨大的孤獨感, 卻沒發現彼此在不同的路上。

Theodore 以自私的愛,束縛;Samantha 以萬物皆是愛,逃離在混沌的世界。

圖片來源:《HER 雲端情人》劇照

愛人、被愛、自愛

我們對愛情的渴望,可能受到消費性社會將一切事物商品化而更加濃厚。此外,機械式工作的勞動異化,又加深了現代人的孤獨與分離感。如同在 AI 將至的年代,我們擔心被取代,但我們其實已在 AI 的控制中漸漸變了樣子。

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反思自己對於愛情的態度以及它對我們的影響。

哲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在《愛的藝術》中提到,要克服孤獨,我們要先自愛。若能自愛,才懂去愛人。自愛不是自私自利,也不是自大,而是把自己當成人看。

弗洛姆不僅揭開現代社會對於愛情觀的缺陷,也讓我們能用另一種角度看待愛情,並提供方法積極實踐它。當我們不再將愛情看成以交換和消費為目的的東西,而是一種藝術,我們或許更能從愛情中獲得身而為人的存在意義。弗洛姆其實只是要我們做回一個人,在愛人、被愛、自愛找到平衡。

實習編輯:鄭巧筠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