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自我成長生活巨石強森的《黑亞當》:憑藉自身魅力,拯救電影免於災難的英雄

巨石強森的《黑亞當》:憑藉自身魅力,拯救電影免於災難的英雄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一部電影到底能塞多少東西?自從查克·史奈德的《超人:鋼鐵英雄》後,DC電影彷彿不斷在試探這個極限。從《蝙蝠俠對超人》到《正義聯盟》,甚至不是查克·史耐德執導的《自殺突擊隊》都有同樣的問題;而本片《黑亞當》也榮幸登上了此名單。

《黑亞當》到底塞了多少東西?它必須講述一個「反英雄」的遠古起源故事,然後再講述他在現代甦醒後重新適應環境的故事;它還要講述跟這位反英雄為敵的「反派」組織以及「英雄」隊伍;它還要加上一對現代母子角色,來對應這位反英雄在遠古失去的家人;然後這對現代母子角色必須符合最新的現代潮流思想,讓母親成為獨立自主的堅強反抗軍領袖,而兒子則是高喊自由獨立的未來之星;同時這都發生在一個虛構國家,還不能忘記加入第三世界國家困境、西方列強資本壓榨的影射、其它DC電影的彩蛋……

在一部僅僅只有兩小時的電影裡,將以上的所有元素通通塞入,這真的應該成為災難的。

圖片來源:《黑亞當》劇照


一般觀眾和專業影評關注點大不同

在國外影評網站「爛番茄」上,不少專業影評也都紛紛給了《黑亞當》相當低的評價。他們認為這部電影的劇本混亂、配角刻劃薄弱、動作場面陷入審美疲勞等等。也不能說影評完全沒有道理,以上就是客觀存在的事實。

但是觀眾卻愛死這部片了!《黑亞當》不但創下主角巨石強森主演電影的最高開票紀錄(首周末6700萬美金),甚至有望成為DC電影宇宙大復活、亨利超人再起的臨門一腳。試問有多少觀眾就是為了「意外流出」的亨利超人彩蛋而去電影院的?

圖片來源:《超人:鋼鐵英雄》


雖然一般觀眾和專業影評意見分歧是常有的事,甚至在DC電影中更是頻繁,更別說經過查克·史奈德的洗禮後那更是不意外了。可有趣的是,過去影評和觀眾的意見分歧,往往是因為兩邊觀點本來就不一樣。例如許多影評就是討厭查克·史耐德的暴力美學、超慢動作、陽剛敘事,但他卻是憑藉著這些特色培養出了一大批死忠影迷。

在《黑亞當》中,其實有許多觀眾也是同意影評的觀點。沒錯,劇本有點跳;沒錯,反派沒甚麼看頭;沒錯,打到結局都是同一套東西有點膩;沒錯,影評說得都對。但觀眾就是看得下去,甚至覺得好看。

這或許可以歸功於主演巨石強森的個人魅力。這點當然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編導乃至全片上下都將重點聚焦在主角黑亞當/巨石強森身上,幾乎全片的敘事都圍繞在黑亞當一人。這舉動同時也淡化了其他元素的干擾:我們有個獨立自主的女性反抗軍領袖,她負責在開頭釋放黑亞當;她有個兒子,他負責在最後召喚黑亞當;有其他的英雄,他們負責和黑亞當打鬥;有反派組織,他們負責被黑亞當屌打。

雖然《黑亞當》劇本凌亂、視角跳躍,但主線敘事仍然一直都很明確地在黑亞當/巨石強森一人身上。不至於喧賓奪主,甚至還逆反了全片的敘事邏輯。開頭是黑亞當的消失,結尾是黑亞當的現世,中間則是黑亞當爆打各路神仙。到底還有甚麼不滿意呢?一般觀眾對娛樂的要求真的不高的。


圖片來源:《黑亞當》劇照


奠定電影成敗關鍵:演員演技和角色處理

以上是對敘事角度上的處理,而另一個同樣重要卻常常被忽視的,在於對角色本身的處理方式。也就是讓角色在劇情中的行動邏輯保持一致,甚至能在電影快結束時得到一點提升。

這點也是最常讓觀眾感覺到「出戲」、「卡卡的」、「不太對勁」的地方。我們經常會說反派碰到主角就會開始降低智商;或是在恐怖片中一定會分開送死、又或是像打鬥中蝙蝠俠被超人大喊一聲「瑪莎!」就停手了。因為角色的行為違反了之前的描寫、或違反了人性的直覺,這就在觀眾的大腦中產生了矛盾。

或許得歸功於許多大牌配角的出色演技。以「007」皮爾斯布洛斯南的命運博士為首,許多配角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具有出色的說服力。命運博士是疲倦的老人,也是鷹俠的舊友,所以他在最後為鷹俠捨身成仁的舉動不但合理,甚至還感動人心;鷹俠是個堅持非黑即白的傳統英雄,但他親眼目睹坎達克遭受的不合理對待後,選擇不繼續與黑亞當這個「沒主動幹過甚麼壞事」的反英雄為敵,觀眾也不會覺得突兀。

以上同樣表現在動作場面中:鷹俠是負責肉搏的主坦,他就坦到底;命運博士負責牽制,他就牽制到底;原子粉碎者和旋風是新人,所以他們負責游擊支援,在最後的BOSS戰中也在外圍疏散、救援民眾。這甚至比某些電影中硬要讓凡人英雄在神仙打架的戰場上刷戰績來得自然許多。

那麼演技不足、或沒那麼多戲份合理演繹的角色該怎麼辦呢?至少不要違反人性直覺。例如女主角原本是獨立自主且聰明的女性,為了不讓反派得到滅世神器而以身犯險,但在兒子被綁架後突然就為了兒子把神器交給反派了。這轉折生硬嗎?生硬。違反人性直覺嗎?不違反。因為女主角同時也是位「母親」,這就是一種不證自明的邏輯。

至於她兒子從頭到尾都在高喊自由獨立、為黑亞當搖旗吶喊。所以他在最後帶頭要民眾「覺醒」、一起召喚黑亞當,這符合他的角色邏輯。就只是演技略尷尬了些,但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當然全片最大功臣無疑還是主演巨石強森的黑亞當無誤了。很多人忘了巨石強森出身的摔角界就是正經的表演娛樂界,他的演技長期被影視圈低估了(跟江西娜一樣)。作為一位反英雄,黑亞當在結局選擇擊碎王座而不是坐上去,既符合他的出身和經歷,又昇華了他的高度,對這個角色下的功夫可謂高深。


圖片來源:《黑亞當》劇照


有些時候,觀眾想要的並不多

總的來說,《黑亞當》作為又一部被各路影評鄙視的DC電影,幾乎就是全年度最爽快的超級英雄片了。觀眾想看黑亞當扁人,巨石強森就出來扁人;觀眾想看超人,電影就找亨利回來客串。

《黑亞當》有一點苦大仇深、有一點英雄群像、有一點政治正確、有一點堅強女性,但最重要還是看巨石強森扁人。有時候一般觀眾想要的就是這麼多。


本文經龍鳥授權轉載(龍鳥的巢

實習編輯:振威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斷捨離的居家法則:極簡不是空,而是對生活和自己溫柔

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那麼多,生活卻沒有比較輕鬆?買了那麼多號稱方便的物品,可家裡卻越住越不方便呢?物品越多,並一定讓人感覺越幸福。如果想要改變這一切,或許我們可以從「少物」開始。

Tiffany私宅臉部保養:從察言觀色的好櫃姐,到細心創業的工作室老闆

Tiffany在成立自己的美容工作室To Tiffany前,曾更換過好幾次工作。這些工作的領域各不相同,她卻在輾轉中悟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業心法。

Sony攝影大賽冠軍是AI創作?我們該如何定義原創

Sony攝影大賽公佈了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但一名獲獎者竟在頒獎現場當眾揭露自己的作品是由AI所創作的,並拒絕領獎,以要求大家正視AI對攝影創作的衝擊。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温咖啡是一家坐落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館,以每日一句的咖啡杯語錄為其特色,句子詼諧的風格往往會使人們不禁會心一笑。而温老闆温秉錞則以咖啡師的身份承諾,雖然以語錄為特點,但他在咖啡本身的投入絕對不少於語錄。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