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故事藝人柯震東坐上導演椅,以《黑的教育》揭露晦暗人性的青春紀事

柯震東坐上導演椅,以《黑的教育》揭露晦暗人性的青春紀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憑藉九把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一炮而紅,且順利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柯震東。10年過去,柯震東依然保有青春大男孩的氣息,於此之上,在經歷人生諸多低潮和挫折之後,更多了深沉、內斂的特質。而2016年的《再見瓦城》則算是他重回大眾視野的重要代表作品;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的他,也於2020年7月開始更新Youtube頻道。看著一部部影片裡的柯震東,生活如此自在快樂就知道,他已經準備好了。

果然,我們在2021年迎來了「柯震東年」。《鱷魚》、《月老》、《金錢男孩》先後上映,他更以《月老》拿下第24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一路走來,柯震東沒有迴避過去,我們反而能在2022年談宗藩和陳珊妮執導的短片《侵密》裡,看見柯震東透過片中的KK一角,直面自己過往的生命困境。如今,脫胎換骨的他以導演身分再次出發,他的電影首作《黑的教育》就令人相當驚豔!在本屆金馬獎入圍了新導演、男配角、視覺效果與剪輯等四項大獎,備受肯定。

柯震東以《月老》奪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圖源:柯震東 Kai Ko臉書)


以個人化的敘事,說一個好故事

《黑的教育》是三幕劇結構,分別以「猴子、好人、壞人」作為標題。從三個章節的命名,隱約就能嗅出故事企圖帶領觀眾思考著——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電影亦緊緊把握核心主軸,精鍊扼要地將劇情清楚呈述。

高中畢業的那天晚上,張博偉(朱軒洋飾)、韓吉(宋柏緯飾)和王鴻全(蔡凡熙飾)三個好兄弟在頂樓天臺喝酒聊天,博偉提議三人彼此交換自己最不可告人的秘密,來證明一輩子堅定的友情。故事也從此展開,以荒誕的手法,展示晦暗、自私的人性。隨著情節推進,這個夜晚逐漸變樣,他們因得罪黑道而展開暗夜逃亡。當他們想求助警察幫忙時,不料卻被警察送了回去,交到黑道手上。

三個年輕男孩被黑道老大上了一課:做壞事與做錯事有本質上的不同;認識好人壞人以前得先學會做人。青春高中生在經歷人性之惡後,終於長成大人,也領悟到見不得光的私欲,其實人人有之。柯震東個人化的敘事,九把刀厲害的劇本,加上朱軒洋、宋柏緯和蔡凡熙三人驚艷的表演,確實將這個揭露晦暗人性的青春紀事,說得相當好、相當出色。

圖片來源:《黑的教育》劇照

人性,如椒鹽般善惡混雜

其實性善/性惡論,在中國從先秦時代的思想家便開始爭論,而這個命題本來就沒有一翻兩瞪眼的答案。沒有人能真正定義何為好,何為壞,就像作家張愛玲說的,她不喜歡大紅大綠的配色,她更喜歡蔥綠配桃紅,那是一種參差的對照。也因此,她筆下的人物,沒有大是大非,反而有小善小惡,她說人都是「椒鹽式」的,是黑白摻雜的。

《黑的教育》裡,三個高中男生也是如此。在面對危險和威脅時,三人之間的兄弟情簡直不值一提,電影就直接暴露了友情的脆弱不堪,戳破了關係的美好假象。然而,即便在友情之中只能同甘不能共苦,我們卻不能就此簡單論斷友情的意義。那不過是人在成長歷程裡必將遭遇的殘酷現實之一。沒有好人哪有壞人,反之亦然。《黑的教育》將這複雜、難以分說的狀態,明白的點了出來。

圖片來源:柯震東 Kai Ko臉書

柯震東的敘事美學

電影導演要建立個人化的影像敘事美學,並非易事。放眼亞洲,王家衛、侯孝賢、蔡明亮、李滄東、朴贊郁、是枝裕和、河瀨直美、婁燁等等,還有不計其數的知名導演們,都隨著時間的洗滌與作品的積累,而培養出獨樹一幟的敘事手法和鏡頭語言。從演員首次跨足導演身分的柯震東,似乎算得上是早慧的。

《黑的教育》除了故事說得好,更已然透出一種「柯震東」的風格。柯震東在片中使用了很多近距離的特寫鏡頭,令人印象極深的幾個畫面,或是角色的身體部位或是各種重要物件,都拍得特別貼近。特寫鏡頭本身即具有放大戲劇張力和人物情緒的效果,用在這部具暴力、血腥,充滿荒誕、驚悚元素的作品裡,本身就非常適切。看完《黑的教育》,會感覺到作為導演的柯震東是敏銳的,在不少畫面裡,他都將鏡頭位置擺得相當精準。

柯震東身為一位新導演,能交出這樣的作品,不但令人驚喜,更令人期待往後他能繼續拍出屬於「柯震東」的電影。

緊接在《黑的教育》之後,劇集《愛愛內含光》、《乩身》也紛紛釋出柯震東將擔任主演的消息。而當年那個還理直氣壯唱著「我愛你,有話直說」的純情少年,如今已是個多了幾分成熟韻味的男人。不論演員還是導演甚至歌手,我相信柯震東的未來肯定大有可為。


本文經由映画案內所授權轉載

實習編輯:振威
核稿編輯:Xenia / 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成功補習班」:正視青春的果實,藍正龍導演寫給年少時期恩師的一封情書

成功補習班於2023年9月上映,是導演藍正龍為了紀念生命中的恩師陳俊志而拍攝的,電影裡的故事交織著藍正龍的青春時光,同時也觸碰到親情、友情、愛情三的面向不同的愛,在義無反顧的青春中,找尋自己,同時也在連結著社會。

是枝裕和新片《怪物》:三位大師共奏出的交響曲,用層次堆出細節

電影《怪物》集結導演是枝裕和、編劇坂元裕二、配樂坂本龍一,一舉拿下2023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及獨立獎項「酷兒金棕櫚獎」兩大獎殊榮。擅長拍攝家庭及兒童題材的是枝裕和,在電影中聚焦校園霸凌,從事件風暴走進兒童的內心。

金馬最佳導演羅卓瑤:不論在何方,都望向同一顆月亮

作為一名新浪潮後的導演,羅卓瑤更在意的是電影藝術與風格的建立。她不刻意凸顯政治,反而在深具溫婉情致和文化底蘊的風格之中操作政治。

金馬59的三部中國電影:困囿在邊界的人們

仔細觀察這次金馬影展播映的唯三部中國電影,不難發現它們其實有共同的目標:雖然被攝者和主題大不相同,但片中人物全都是被困囿在邊界裡的人。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