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黑豹2》:獻給黑豹的一首鎮魂歌

《黑豹2》:獻給黑豹的一首鎮魂歌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查德維克鮑斯曼的離世無疑是《黑豹》系列的一次重擊,無論你是否喜歡《黑豹》這部電影,都很難否認查德維克的謙和氣質、斯文笑容搭配一身壯碩肌肉而且富有領袖魅力,都無疑是「黑豹」帝查拉的首選,而當查德維克因病離世,《黑豹2》該如何持續瓦干達的旅程,即便漫威將其淡化「黑豹」,象徵瓦干達的每個人只要有心守護這座古老國家,都可以是「黑豹」,但在既有的限制框架下,還是很難讓故事有進一步發展。

如何告別摯愛?怎麼做,比起原因更重要,這也是《黑豹2》的立意。

失去主角後的故事該如何發展?

《黑豹2:瓦干達萬歲》在先天受限,又有「必然得緬懷查德維克」的前提之下,故事難免顯得綁手綁腳,導演萊恩庫格勒曾說他早從《黑豹》開始就有一系列的藍圖,萊恩的專長原本就是深刻研究黑人文化,這在真實事件改編的成名作《奧斯卡的一天》可見一斑,而後執導《金牌拳手》將黑人奮鬥史結合「洛基」的世界觀,不過《黑豹》卻能在一部超級英雄電影添入黑人歷史,更明顯有金恩博士、麥爾坎X的比喻,更鎔鑄「非洲未來主義」的科幻史觀,整部電影遊走在現實與虛幻之間,也難怪能獲得歐美影評的一致推崇。

電影中緬懷查德維克,圖片來源 Youtube:MarvelTW

查德維克離世後?接下來的黑人史觀如何塑造,就已不是重點,《黑豹2》強行加入先前從未出現的「塔洛坎」王國,我們僅知塔洛坎一族就像「永恆族」那樣避世,即便發生薩諾指彈指消滅半個宇宙也不為所動,但不同於「永恆族」的是,這個由納摩領導的神祕海底王國,竟然在被發現之後,從以往的隱居行事,驟然成為野心勃勃的侵略軍國。

即便《黑豹》巧妙鎔鑄黑人史觀,《黑豹2》將塔洛坎王國與遠古的馬雅文化鏈結,卻反而暴露編導對於拉丁文化的不熟悉,「納摩」泰諾克烏爾塔確實是個極佳的選角,擁有暴君、愛護族人以及狡獪的面貌,初登場時態度謙遜有禮,語氣又不失其狠勁,這個在海底生存數百年的恐怖半人神,三不五時恐嚇要消滅瓦干達,但卻不知在瓦干達之外,還有一群剛拯救地球的復仇者聯盟,納摩的野心與自信,到了故事後半,反而沒有立足點,更別說他竟然將舒莉痛失至親的氣話當真,認為可以結盟反攻地上世界。

塔洛坎王國,圖片來源 MARVEL STUDIOS

看似不合理的角色安排,卻是必須

《黑豹2》變成一部沒有「主角」的電影,原本早為查德維克鋪陳好的人物成長弧線,便立刻得交付到旁人身上,舒莉(莉帝西亞萊特 飾演)從先前的輕盈可愛小公主,對於治國毫無概念,卻瞬間得扛起守衛國家的重責大任,先不論莉帝西亞的體形、格鬥技巧是否能承擔「黑豹」,劇情還來不及為她架構起一個完整的人設,於是就從可愛、憤怒自責到願意接受使命的弧線,說服力或稱不足。

然則,在兩大強國都不算能讓觀眾信服的前提下,我竟然深深被這個故事打動了,雖然是建立在「沒有英雄,只有軟弱與不成熟的基準點上」。

所有角色的不理性,都恰巧成為了這部電影裡面每個角色的優點。

原本還是少女公主的舒莉,一夕之間就要委任抗敵安內,她有著天才頭腦,卻也救不回哥哥的性命,她痛恨納摩與塔洛坎人親手殺害的母親拉瑪達(安琪拉貝瑟 飾演),她無比焦慮卻只想得到重新研發高科技裝備,透過祖靈的招喚讓「黑豹」短暫重生,對抗野心勃勃的半人神,最終也似乎拋下一切遠走他鄉,終於放下了對於哥哥的思念,決定與之共存。

安琪拉貝瑟飾演拉瑪達,圖片來源 ANNETTE BROWN

拉瑪達女王所遭遇的是全家人逐一離世,丈夫、兒子,再加上女兒的生死未卜,公然責難奧科耶並拔除她的將軍職位,原本睿智的女王也被憤怒沖昏頭,還重翻首集的舊帳,但在最後一刻她仍鎮守王宮,甚至拚了命守護一個陌生的美國女孩。

奧科耶(戴娜葛里拉 飾演)身為平定強敵的軍人之首,相對顯得刻劃不足,想讓整個國家富強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心境描繪可能還不如首集,她在首集的丈夫迄今仍關在大牢,詭異的是即便整座王國面臨生死存亡,也不讓丹尼爾卡盧亞的角色回歸(丹尼爾甚至在宣傳《不!》的時候,無奈表示他沒收到《黑豹2》的邀約)。

戴娜葛里拉飾演奧科耶,圖片來源 MARVEL STUDIOS

娜奇雅原本是我心目中非常適合接任「黑豹」的角色之一,擁有特務身分,武藝不輸丈夫,又有著痛失丈夫的羈絆,只可惜最終重點也不在她身上。

露琵塔尼詠歐飾演娜奇雅 ,圖片來源 MARVEL STUDIOS

至於「鋼鐵心」莉莉威廉斯,難以敘述,因為這個角色的鋪陳成分太大,基本上全拿掉也不影響主線劇情,主要是為了讓我們看接下來的個人影集。

多明妮克索恩飾演鋼鐵心,圖片來源 ELI ADÉ

即便《黑豹2》擺在一個緬懷、悲傷的基點上,在廣大的漫威電影宇宙,雖沒有明顯的推進,卻又是必然的存在,永不言敗的超級英雄終將面對衰老與死亡,在每一回拯救地球的危機困境裡,只得健步如飛,面對兵臨城下的強敵,不可逃避,即便無窮無盡的大軍仍勢不可擋的壓迫過來。

「黑豹」查德維克永遠存在影迷心中

我寧願想起的真正告別,則是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最後那場大戰,第一個從不同世界前來救援的,就是王者帝查拉,眼神炯炯有光,步伐穩健,走出火光滿盈的傳送門,向來自外星球的恐怖魔王「薩諾斯」挑戰,以凡人之軀。

現實生活中的查德維克,對抗的則是病魔,經歷過身體的成住壞空,僅此一世的肉身,為世人烙印出不可摧折的仁慈王者,好幾次,我都相信,查德維克就是帝查拉,無論如何,這個男人捱著病痛的苦難,帶來了無比精彩的表演,他離開了世界,但只要我重看漫威電影宇宙的「黑豹」,他都一直存在。

這也難怪,在電影最後一刻,舒莉來到異國的海邊,默默燒著白色壽服,象徵真的已與哥哥道別,一切寂然無聲,只有風聲沙沙吹過,只有回憶片段悄然重播,只有思念的人,為另一個離開的人,流下最珍貴的眼淚。

世界永遠美麗,像是瓦干達的夕陽落日,齊爾蒙格說過,那是全世界最美的景色。

電影啊,真是一個偉大的發明。

本文經白色豆腐蛋糕電影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離職,你想好了嗎?登出公司前的自我評估

對有些人來說,職場佔據幾乎所有的時間,說是「工作=人生」也不為過。但這之中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職場安穩度日,不論是對薪資、對上司同事、對自我能力的期待,都存在著摩擦的風險。或許時刻評估自己,能為下個階段的規劃提供參考。

《勇抱大地》:讓心被重新填滿

《勇抱大地》是一部心裡劇情片,述女主角伊蒂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心痛後,因為大家都無法理解她正在承受的巨大悲傷。為了逃離喧囂,躲避人群的紛擾,她離開了城市,並斷絕與外界的聯繫,開始在深山獨自生活。

《人選之人》:不輕易說「算了」,成就每一個改變

《人選之人》全劇於2023年4月28日在Netflix全球上線,一上線便帶來極高討論度。劇中描繪許多台灣現今的政治及社會現象,而每一個美好的未來,都來自不輕易放過的小小機會。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