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那些該死的大人:從《黑暗榮耀》看被扭曲的善與惡

那些該死的大人:從《黑暗榮耀》看被扭曲的善與惡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文同珢對媽媽說:「妳就是我的第一個加害者」,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近期風靡全台的韓劇《黑暗榮耀》,以復仇的主題出發,觸碰並探討韓國文化、社會框架與家庭親子議題。

以「復仇」為題材的戲劇並不少見,但在近年的戲中,要找出能與十年前引發轟動的《半澤直樹》相媲美,甚至更勝一籌的,《黑暗榮耀》應當之無愧。
編劇金銀淑以校園霸凌事件做為故事的起始點,讓女主角文同珢在歷經18年的等待與淬鍊後,一步步完成其精心策畫的復仇計畫。為了讓霸凌者之首朴涎鎮孤立無援,體會自己當年飽受欺凌卻無人聞問的痛苦,同珢費盡心思地佈局,好讓每一步棋都能朝自己的目的地邁進,並用逐漸夾殺的方式,殺得對方措手不及。

《黑暗榮耀》的劇情緊湊,觀賞的過程除了要忙著拼湊每一個畫面所提供的線索,還要忙著在不同的情緒中轉換,一下怕女主角好不容易得到的幫手領便當,一下擔心下個步驟會被邪惡的那方捷足先登,一下又為了某些角色得到報應的劇情安排感到振奮⋯⋯。

而如此在腦袋裡需要拼湊、找尋線索、很「忙」的劇,有著它強大的後座力,看完之後會有不斷湧出的想法。
本劇最重要的軸線當然是「霸凌」的相關議題,及因其而起的「創傷」和「復仇」。但其中讓我最有感觸的是「親子教養的可怕」。更精準地說,我想來談談「照顧者」對「被照顧者」的人性與善惡辨別能力所產生的影響性。

當面對殺人犯刑責時,朴涎鎮母親還是選擇將女兒供出,母女情翻臉如翻書。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家庭不是保護罩,而是壓向深淵的最後一根稻草

文同珢的高中班導金鐘文偏袒權貴且欺壓弱勢,養出深怕受父親醜事牽連而製造意外事件弒父的兒子。父子倆皆為獲得自己想要的位置,罔顧道德與情感。
霸凌五人組之一的畫家李簑羅,父親是某大教會的知名牧師,投身於宗教活動且好面子,配上寵溺闖禍精的太太,養出了空有繪畫能力卻成為毒蟲的孩子。仗勢家裡的財力和社會地位,髒話和貶抑他人的話語,對她來說只是日常的口頭禪。除了毒品之外,幾乎沒有在乎的人事物。但說穿了,她的內心其實是空虛的,畫作若沒父母的人脈幫忙,也沒有人賞識,這種毫無成就感可言的生活,唯有寄託於毒癮才能忘卻真實的痛苦。

霸凌者之首朴涎鎮的母親,總是用錢擺平事情。雖然常幫涎鎮擦屁股,看似關心小孩,但情感表達其實是相當缺乏的。當孩子哭著要她幫忙的時候,她只會用非常疏離且冷漠的態度回應,要涎鎮了解問題的解決方法不在身後、得向前看。對宗教的仰賴和熱衷,遠比對孩子還要在乎一千萬倍。涎鎮所學會的,就是跟她一樣—認定只要有錢,什麼都可以,用狂傲的姿態掩飾自己的無能,自私、冷淡、毫無自省能力與犯錯的悔意。

最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魔王級照顧者,當然首推不被認同卻堅持生下小孩的鄭美熙。沒能習得改變自己的能力,長年酗酒、對錢俯首稱臣且因此背叛女兒,一次又一次地將孩子推進無底深淵,造就無依無靠只能自力更生的文同珢。同珢學會的是「沒有任何人是可靠的」、「有錢才有辦法做事」,被逼到絕境的她完全看透了人性的殘忍與卑劣,認定唯有將對手的防護牆拆到一個都不剩,才有辦法讓自己佔地稱王。


那些無法停止的-如思念般的憎恨

「我喜歡倒著看世界,因為世界顛倒的那一刻,即使所有顏色雜在一起,也能被世人所接受嗎?」

同珢從遍體鱗傷的體驗中明白,善良是個沒有用的東西。連母親都能為利益背棄她的時候,善良只會讓自己成為祭品,被啃到連骨頭也不剩的那種。絕對善良或絕對正義不是她所想要追求的,讓自己活下來,且用惡意回報惡意,才是她得以撐下去的動力。

然而,化身為邪惡殺手的同珢,只對傷害過自己且不知悔改的人下手。面對每一個即將面臨死刑的犯人,這個劊子手都會不厭其煩地確認對方有無悔意。發現他們毫無改變或懺悔的念頭時,同珢才會讓虎頭鍘狠狠地落下。

用惡的手段懲治惡人,用冷漠保護自己隱藏的善。沒有必要的話,絕不輕易揭露善的那面。這是她在被照顧者傷害後,以數不盡的血淚所學來的。

談及「善良」一詞,絕對不能錯過對男主角朱如炡父親的探討。朱院長因身為醫生且秉持良善的救人信念,就算病患是重罪犯也願意出手相救,最後卻在犯人的惡意下被弒身亡。父親用善良所做的身教,換來的是天倫夢碎和椎心刺骨的痛楚。


姜賢南展現身為家暴受害者母親那一份卑微和內疚之情,同時孩子是他的唯一的慰藉。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大人以「愛」包裝著將孩子推向地獄

如炡壓抑著對惡的渴求,卻在殺人犯不斷來信騷擾的情況下,更強化內心對善的捨棄。若沒有母親說出「你爸人很好,善良又重感情。但是盲目追求善良與倫理,只能換來虛有其表的榮耀」的鼓舞,如炡要在報仇雪恨與放下執念之間徘徊多久?這條支線也呼應了同珢所學到的-純然善良未必能帶來良善回報。

而同珢的得力助手姜賢南,那位開朗又苦命的阿姨。就算被先生李錫在長年家暴,為了保護女兒李善雅,總是忍氣吞聲地挨打。女兒曾想起身反抗並嘗試弒父,被賢南勸阻而未果。雖然是一個為孩子待在地獄的善良母親,卻也因為太願意犧牲,而被我列為該死的大人之一。

報警的確可能會引發相對人的不滿,也不見得能夠立即改變現有的窘境,甚至可能被吃案或引起更多不必要的紛爭,但因隱忍而造成的天倫悲歌並不少見。善雅想要一刀砍下解決這一切,卻為了母親而壓下怒氣與情緒,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她,是不可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的。若不是同珢的出現,賢南要等待女兒長大並一起逃脫,無疑只是一種癡心妄想。

我明白賢南的苦,我也明白她認定除此之外已別無他法。但我想提出的觀點是,因無法跳出循環而苦撐與忍受的照顧方式,對孩子而言,未必就是最好的選擇。甚至可能造就更多負向發展的可能性。受暴的孩子有時反而也會憎恨無法拯救自己的照顧者,待在地獄中的無能感和失控感太令人窒息,只好連未施暴的那位也一起恨。

雖然和全宰寯搶女兒的河度領似乎是個可靠的照顧者,但親子互動的著墨並不多,只能用腦補的想像方式帶過。我認為劇中唯一真的能帶給被照顧者正向能量的,應該只有神秘的房東奶奶。因惦記著過往的恩情,在重逢之後,默默地用己身之力,守護著孤立無援的同珢。她所呈現的善,或許也是讓同珢得以沒長歪的原因之一。

暗中相助文同珢的房東阿姨。圖片來源:Netflix《黑暗榮耀》劇照

「盲目追求善良與倫理,只能換來虛有其表的榮耀。」


《黑暗榮耀》是一齣架構相當完整且細緻的好戲,也有許多值得深思的情節,不管是親子之間「選擇『不愛』比『愛』更艱難」的反思,抑或綜觀整體大人世界自以為的「對孩子好」,整部影集令人不斷地咀嚼著善與惡。無論你是否已經觀賞完畢,都希望透過這些分享內容,增進彼此對人性的思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蔡翊楦心理師,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作者專頁。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