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浪漫速成班》:成績至上的家長,是為了孩子好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浪漫速成班》:成績至上的家長,是為了孩子好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由全度嬿與鄭敬淏主演的韓劇《浪漫速成班》,表面上是愛情喜劇,實際上的劇情主軸,卻是學業壓力與親子關係。在人生低潮的時候,如果身邊有人送暖,彷彿又可以有力氣再走下去。

鄭敬淏飾演補習班數學明星講師崔直說,圖片來源:tvN Drama

孩子深受家庭環境影響

《浪漫速成班》中關於學生考試壓力,還有不同家長的應對,都是很值得思考的;劇中的家長,到底是真的為了孩子,還是為了自己呢?以「為孩子好」之名,會否只是情緒勒索?

我一直很喜歡美國教育顧問/作家Dorothy Law Nolte博士的經典詩作 《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孩子在生活中學習),這也說明了原生家庭對孩子成長的影響有多大;在此節錄幾句也許可以對照本劇劇情的部分(英文為原文,中文為筆者譯文):

If children live with fear, they learn to be apprehensive.

(如果孩子在恐懼中長大,他們會變得憂心)

If children live with encouragement, they learn confidence.

(如果孩子在備受鼓勵的環境中長大,他們會變得自信)

If children live with acceptance, they learn to love

(如果孩子在被接受的環境中長大,他們會學懂去愛)

If children live with approval, they learn to like themselves.

(如果孩子在備受肯定的環境長大,他們會懂得喜歡自己)

韓劇《LIVE:轄區現場》中奇所長說過一段讓我印象很深的台詞:

孩子們一直都沒有錯,都是大人毀了他們。大人毀了孩子,然後孩子闖了禍,並且受罰;等這些孩子長大後,再次毁掉自己的孩子⋯⋯

全度嬿飾南行善,圖片來源:tvN Drama


怪物子女都是怪獸般的家長養出來的

(下有劇透,涉及兇手身分)

《浪漫速成班》中南行善(全度嬿飾)說「把孩子逼入絕境的,都是我們這些大人吧?」。面對孩子應付考試,劇中不同家長有著不同態度,而這也正正影響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盛顯的媽媽在其姊秀泫的靈堂上跟他說:「你該回家了,你下禮拜就要考試了」,連讓他悼念亡姊的時間也要剝奪,在家也因考試而對他身心虐待,結果害他完全長歪了。

其實李善才的媽媽,同樣在他哥哥熙才被警方拘留時,漠視善才擔心哥哥的心情,一心只要他專注於考試,幸好善才那時候還有海伊可以倚靠,後來收拾心情懸崖勒馬,才沒有變「盛顯2.0」鑄成大錯。

張榮南飾演善才嗎嗎,圖片來源:tvN Drama

至於另一位考生,說自己會變成怪物的秀雅,在她唸書狀態欠佳時,她的媽媽大嚷:「妳得好好打起精神準備期末考了,妳不能就這樣被擊垮啊!妳再不振作起來,我會很傷心的」;因為她的媽媽出身三流大學,自己學歷不好就強迫孩子當醫生代她圓夢,還暗示自己是「一天到晚看臉色伺候孩子的家長」,結果害秀雅出現情緒調節障礙,還差點殺了海伊⋯⋯從她的說話中可以看到,很多時候她都從自己出發,而不是真的為了孩子。

金善映飾演秀雅媽媽,圖片來源:tvN Drama

最後是女主角行善,雖然她有主角光環,但她跟她的媽媽一樣,都是劇中很溫暖的角色。當她以為海伊考試沒考好時,她說:「考試算甚麼?上不了大學又如何?期中考又不代表一切」雖然她本來學歷不高,但總是以真誠待人,正能量滿滿,最後不僅自己得到幸福,由她照顧的海伊也是品學兼優,是個會帶給身邊的人溫暖的孩子。

筆者很喜歡善才跟海伊說的一段對話,子女無法選擇父母,但可以選擇當比父母更好的人。

(左)盧允瑞飾演海伊,(右)李彩玟飾演善才,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孩子不該是父母用來炫耀的工具,更不該是代父母圓夢的附屬品。雖然《浪漫速成班》最後幾集劇情每況愈下,但劇中的訊息,希望還是可以好好傳達給當家長或準備當家長的人。



本文經雪影劇場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