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文化AI取代藝術家時的世界會怎麼樣?(下)

AI取代藝術家時的世界會怎麼樣?(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上篇對於AI藝術家的反思,接著還有三個觀點與想法提供給在焦慮時代下,因為AI產生變化的工作者們與大眾。

AI藝術家先驅Mario Klingemann的作品《Memories of Passersby I》。圖片來源:ONKAOS

五、AI繪圖帶來的代價:商業廣告意識形態的介入

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科技進步取代舊有人力,並不會使得整體社會的產能下降或技術倒退。因此我並不擔心AI會導致文化藝術方面造成甚麼負面影響,我真正擔憂的是它有影響「集體潛意識」的能力,能夠淺移默化許多價值觀給使用者。

AI繪圖需要耗費大量能量和資源去進行運算,目前之所以免費使用,單純是AI需要足夠多的資料庫和訓練機會。而我相信這一過程將是永無止盡,就算AI被訓練到一定的程度後,科學家們肯定會希望其更上一層樓,那麼就需要大量人類對其進行下一步的測試和訓練。那麼帶來的結果就是對資源的消耗更鉅,勢必會超出能「免費使用」的底線。

但「免費使用」卻又是AI訓練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此時就是資本主義和商業應用的入場時機。而我相信接下來提到的項目,很可能在幾年內會實現,甚至2023年的當下就已經在研究如何實行。

無論是AI繪圖或是文字應答,如果在「答案」處增加特定品牌或意識形態的曝光,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將會無比巨大。

舉例來說,當我鍵入「美女在旅遊景點的性感自拍」的照片,在留下足夠多詮釋空間下,美女會選擇穿什麼品牌的衣服,拿著什麼品牌的手機,背景會出現哪家品牌的咖啡館,背景在哪個城市。這些都是能透過AI資料庫生成的結果,唯一需要調整的只要不同圖像元素出現的比例。假設星巴克買下特定AI所有關於只要沒詳加說明的咖啡元素,那麼這些圖片中將全部出現星巴克。如果出現於明顯處便罷,甚至如果有能力塞在圖片中的各個角落和不顯眼處,將會對人類集體造成相當的潛意識影響。而同樣的邏輯,也將運用於文字應答上。

而相較於廣告來說,更可怕的是「不是廣告」。倘若這項技術並未公開應用,且沒有自由的廣告商介入,那麼肯定被偷偷應用於各類AI輸出的文字或圖片上。人類的符號學應用早已非常成熟,各類媒體上的暗示或聯想應用也早已行之有年,但當我們從AI那段接收資訊時,能否明確感知到其中隱含的廣告或意識形態,則相當令人深思,且擔憂。

「免費使用」是陷阱?是誘因?或許我們要對「免費」的服務都下意識地抱持防備之心,畢竟這背後代表著某些我們完全不知道要付出甚麼的代價。

韓國 MBN 電視台,推出了首位以AI主播「AI 金柱夏(AI 김주하)」,其臉蛋是靠AI技術打造出來的。圖片來源:Instagram@ruuui_li

六、商業攝影遇上AI繪圖,是打壓還是新創的契機

現在有許多的不同類型的代言與廣告都使用動漫人物。但對於消費者來說,代言人是誰,是明星、模特兒還是虛擬人物,有任何差異呢?

AI繪圖將是下一個浪潮,相信將會有藝人經紀公司推出自己的虛擬明星,化妝品公司也將有能力經營屬於自家品牌的虛擬代言人,甚至奢侈品品牌每季的商品,也都能根據商品特性量身訂製新的模特兒,配合實景拍攝的虛實合拍,除了成本降低之外,也增加了更多創作空間。並且虛擬人物形象,更沒有與真人合作中的合約問題。

而在未來,可以大膽猜測平面模特兒也或將迎來失業潮。在產品能透過影像合成技術作為商業曝光視覺的前提下,中小型企業對於實景拍攝的需求將會降低,而商業攝影師也無可避免的迎來失業潮。

特別值得思考的是,目前AI繪圖依舊屬於後製階段完成的工作。在不遠的將來肯定會被整合到前製作業中。以《阿凡達》和《阿凡達:水之道》為例,導演卡麥隆於首集的拍攝流程是先拍攝,之後才進入後製和渲染流程。但在《阿凡達:水之道》中,已經能透過數位攝影機,看到前期渲染的影像成果。猜想這種虛實合併的成像技術,在技術不斷下放後,將會造成商業攝影與AI繪圖之間配合的革命性成果。商業攝影師將能從3D攝影鏡頭中,即時看到AI模特兒反映周圍實景的結果。

AI機器人藝術家艾達。圖片來源:Leemurz@Wikipedia/CC BY-SA 4.0)

七、面對AI有無限可能的未來,藝術家該何去何從?

AI技術的發展幾乎了改變整個視覺藝術產業,但對於藝術家來說也許是受衝擊最少的那一個。藝術家的發跡,仍是依循著過往幾百年相同的道路,無論是從學院慢慢耕耘得獎,或者從資本市場上獲得成功後得到學院首肯賦予藝術家身分。但這百年來,藝術從實體逐漸轉向為抽象概念,因而出現行為藝術、互動藝術、參與藝術等新類別。近年因電腦科技的發展,也誕生與演算法發展息息相關的生成藝術。

但哪怕藝術類別雖然在百多年來有所增加,但最原始的繪畫或雕塑卻並無因此而被淘汰。主因在於「藝術」在社會階級上來說,仍屬最保守的富有人士所喜愛。這百多年來多種藝術流派的發展,充其量只是增加以普羅大眾為目標的受眾,而真正保守且核心的富有階級並沒因此消失。這種趨勢哪怕是在未來也恐怕不會改變,藝術的餅雖然被作大了,但只是鄙視鏈變長罷了。

因此我認為從學院出身的藝術家,光是從學院受到的教育,就能有效轉變對於未來創作脈絡的規劃。而自學的藝術家,受到科技的衝擊更甚,因此更不需要擔心未來。

雖然我認為AI科技對藝術家的影響不深,但社會上有許多靠著視覺創作為生的插畫家,我認為AI對於插畫家的影響就相當巨大。真要給出見一的話,我會建議插畫家們開始學習原始的繪圖方式,不管是壓克力顏料或油彩都是好選擇。在科技浪潮下只有透過更原始的創作方式,才能逐步耕耘透過更多名氣,獲得足夠多的抵禦能力。

面對AI的快速成長,我們開始大量反思,去放眼未來,試圖站穩屬於人類的腳步,但未來是難以猜測的,未來有著無限可能,或許在有限的將來內,我們不僅能期待AI對視覺藝術產業造成的巨大影響,進而,去和AI共處,並因此進步;去看見人類的價值,並因此去做處屬於人類的突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子迂的蠹酸齋,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作者專頁。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