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對抗台北的居民:從女子圖鑑看觀眾的觀影百態

對抗台北的居民:從女子圖鑑看觀眾的觀影百態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編按:接續前篇,記者陳熙文的觀後心得一出,迴響熱烈,大量留言分享,有些網友分享怒氣,也有些讀者分享自身情感經驗。在沸騰的回應裡,陳熙文不禁納悶:「大家(包括我)何必如此走心,不就是一部連續劇嗎?」抽離觀影情緒,回望憤懣不平的自己,才終於理出結論──或許,我們都太渴望得到一份溫暖。
《台北女子圖鑑》劇照,取自Disney+臉書

坦白說,一部從劇名就強調台北、反覆檢驗南北落差的故事,對一名真實生活在台北、台南,身體力行城鄉差距的觀眾,就不能只是一個膚淺的討論;當戲劇每集都想用一處不同的城市景點來貫穿主角的台北經驗,台北就不能只是一個背景,反倒台北本身也是主角之一。

如果台北作為主角卻被劇本形容的蒼白無色,與事實不符,那台北女子圖鑑,還能被稱作「台北」女子圖鑑嗎?

失望,來自期待

不諱言,當我聽到這部劇即將推出的時候,內心多少有點期待。我想在螢幕上看到身邊朋友的故事、想在劇中瞧見自己的分身。國內太少有與台北直球對決的劇本,總是在不同的故事中打擦邊球,我期待在劇中直視自己,照一面台北人的鏡子,說是自糗也好,是自憐也罷,我就想在觀劇的過程中辦一場舔拭傷口的儀式,以此自娛。

我甚至暗想,也許每一名點開這部劇的觀眾,同我一樣,都曾在這座城市裡哭泣過、受傷過、絕望過,急需一套心靈療程──於是,於我的想像中,觀劇療傷不僅僅是我的個人儀式,還是一場集體治療。

作為台北的心靈難民,我們都太想要取暖、太想要被世界理解、太想要看到一則故事述說的是你、是我,然後悲痛莫名的感慨:「對,就是這個樣子!」再不爭氣地流下眼淚。

在那樣的情境之下,就算在不同的空間落淚,都有互相打氣的功效,彷彿隔空拍著彼此肩膀說:辛苦了。期待在觀劇的過程中獲得療癒,就算台北生活再糟糕,至少那個糟糕不是沒來由,也不是誰咎由自取、活該獨自承受,而是所有人都在這個該死的熔爐中載浮載沉。

也許,心中寄情還有奢求,希望目睹自身的苦痛被記憶、被歌頌,甚至祈求主角克服我們克服不了的難關,終於獲得幸福,儘管明知那樣的劇情不切實際、童話一則也無所謂,前提是觀眾必須真心相信角色來自台南、活在台北,才得以觸發心中的共感和包容。

然而,期待愈大,失望也愈大。故事的台南不台南、台北不台北,女子圖鑑非得失去座標。


《台北女子圖鑑》劇照,取自台北女子圖鑑臉書

真正的北漂圖像

如果那份怒還有弦外之音,無非是打從心底想幫忙辯護台南女孩,努力向大家解釋,台北真的不簡單,她們的迷惘與徬徨不是因為太笨太傻太脆弱,而是光鮮亮麗的城市會吃人。

我認識的台南女孩,無論朋友、情人,總是精明幹練,聰明勤奮之餘還很會照顧人。真實的林怡珊不會沒禮貌地刺探親人隱私,更未必在職場上橫衝直撞。離鄉背井的她們永遠是小心翼翼地在觀察、在適應,偶爾不得不委屈自己來迎合這座城市,受了傷也暗自吞下,不讓親友擔心。

在感情上,她們或許善良,但一點也不天真。假如城市的愛情是麥當勞,她們一開始會細嚼慢嚥,吃過幾次噎到喉嚨,她們也知道速食餐點不必如此用心品嚐。

比起膚淺的難題,她們真正要對抗的是台北的孤單、寂寞、焦慮,和逐年褪色的光環,待時程到了,也不得不捫心自問:我到底為了什麼要留在台北? 那是所有台南女孩,甚至於所有北上打拚的異鄉人,終有一天必須回答的問題。

   

    

本文經陳熙文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林玥彤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記憶乍響》:按下重整鍵,放下記憶裡的傷

2015年由尤沃金.提爾執導的作品《記憶乍響》,從著名一位戰地攝影女記者的逝世紀念回顧展籌備開始,分別刻劃丈夫、大兒子與小兒子三人如何面對母親角色的離開與缺席。在一切如常的日子裡,憂傷不被提起,似是深埋遺忘,卻以各自的方式存在。透過這個人的觀影筆記,也許我們能重新梳理,試著面對記憶中的傷痕。

《茶金》、《人選之人》、《與惡》:台劇的造浪者林君陽導演,為當代戲劇注入全新靈魂

曾執導《我們與惡的距離》、《茶金》,並拿下多部大獎的導演林君陽,近期又推出新作《人選之人─造浪者》,佳評如潮。時尚編輯的真心話透過一場專訪,與導演聊聊近幾年台劇的優勢與困境。

在埔里,用心經營一間小店:用點心港式早午餐

一間位於南投埔里的用點心港式早午餐,小小的店面,由一對夫妻共同經營。一如店名「用點心」,他們用心做好每一份點心,希望把好的品質和食物,分享給每一位來到店裡的顧客。

過去她是張懸,現在她是焦安溥:從歌曲中穿梭,用音樂感謝人生無常

2022年底,安溥發行新專輯《9522》,刻劃自己從1995年到2022年一路以來的心境轉變,並於同年平安夜舉辦十年一度的《潮水箴言》演唱會。近期金曲入圍名單公布,安溥雖未入圍最佳華語女歌手,她的音樂與歌聲早已撫慰許多角落裡的靈魂,撰寫本文的汪羽正是其一。透過敘寫安溥的創作歷程與自我認同,似乎也帶著聽者在音樂與生命中找回自己。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