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娛樂話題《人選之人:造浪者》:「我們不要就這麼算了」面對傷痛,揭開疤

《人選之人:造浪者》:「我們不要就這麼算了」面對傷痛,揭開疤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人選之人:造浪者》是一部以熱血的政黨幕僚職人為故事主軸的作品,除了呈現選戰造勢、議題操作與攻防、候選人形象的打造、競選團隊的分工合作。

當然,還有公正黨部辦公室裡,幹部間那些微妙,只能意會的權力運作,例如卜學亮飾演的副秘書,安插兩位自己的人馬進入發言團隊,試圖架空文方原本發言人的位置,而文方則以開設YouTube頻道圈粉,帶來流量與聲量,解除了自己可能被上司被冷凍的憂心。

圖片來源:Netflix《人選之人:造浪者》

在《人選之人:造浪者》中,有許多經典的台詞,其中,相信很多觀眾對文方在KTV帶著酒意,與亞靜通電話,勸亞靜不要放棄性騷擾的申訴,是最為印象深刻的台詞與橋段:

所以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會死掉。

雖然是文方的經典名句,但隨著劇情的開展可以看見,除的文方之外,幾個在劇中面臨生活或內心掙扎的角色們,得以走出過去的迷惘或陰影,就因為他們抱持著「不要就這樣算了」的心態,才沒有慢慢地死掉。

「我們不要就這麼算了」圖片來源:Netflix《人選之人:造浪者》

差點被離婚的文宣部主任陳家競,從兩位大學生批評的地雷組員,映照出自己的影子,意識到陷入低谷的婚姻與家庭經營「不要就這樣算了」,台灣的未來要更好,夫妻兩人的工作同樣重要,並非只是寄望自己投身的政治幕僚職場。

曾經在一段權勢關係不對等的師生戀情中,被老師趙昌澤誘拍裸照的張亞靜,利用化名接近趙昌澤的女兒趙蓉之,繼而也在文方的安排下接受直播節目的訪談,最終取回成天讓他活在威脅與恐懼中的照片,得以揮別過去的陰霾,展開新的人生。憑甚麼自己的人生要為了一個斯文敗類抓住自己的把柄,而永無重啟的機會,當然「不要就這樣算了」。

至於趙昌澤的女兒趙蓉之,在父親溫情喊話的攻勢下,仍然臨陣缺席了幫父親澄清外遇醜聞的記者會,也將父親密藏的裸照還給亞靜。他雖然對亞靜有目的的接近,讓自己無意間戳破了家庭其實既不可愛也不美滿,父親更是個噁男的真相,其實心裡不是沒有怨恨,但是比起將來變成像父母一樣討厭的大人,那還是「不要就這樣算了」會比較好。

「算了啦」那些藏在表面和諧下的怨

以「和諧」的糖衣所包裝的性別惡意言論,試圖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在劇中處理得非常溫和細緻,像是副祕傾向以簡哥「拿茶葉的時候不小心碰到亞靜」的說詞,一度想說服文方與亞靜「考慮清楚」,不要貿然提出性平申訴,而月真主席知情後明快做出加害人必須離開黨部的處理,讓觀眾還能看到理性與良善人性的一點光輝。

或許是儒家思想的根深蒂固,使台灣人習慣隱忍,凡是「以和為貴」,就算有所不滿,只要維持表面的和諧,讓社會、家庭是安定的,凡事都可以「算了」,但在這些不受到重視的「怨」反而會在心裡成為一個黑洞。而《人選之人:造浪者》突破了「完美被害者」的迷思,女性身為性騷擾、性暴力的受害者,常常被要求要檢討自己,「大局為重」息事寧人被迫離開,甚至覺得沒有資格為自己討回公道。 

不過,戲劇之外的現實生活,期待維持「和諧」關係,要當事人顧全各種「大局」的上位者們,其權勢之下展現的「關心」抑或說是種「威脅」,往往會更為粗暴,例如以「算了啦」為起手式來檢討受害者,就是最經典不敗,且極具殺傷力的手段。

圖片來源:Netflix《人選之人:造浪者》

算了啦!誰叫你要出櫃還高調曬恩愛,才會被針對!

算了啦!人家只是不小心碰到你,又沒有惡意!而且也不照鏡子看看自己,人家真的要騷擾也得找個漂亮的阿!跟你開個玩笑而已啊!

算了啦!誰叫你要搭人家的便車,讓人有機可乘!

算了啦!工作賺錢哪有不委屈的,你不要理他,離他遠一點就好了啊!

算了啦!誰叫你喜歡上有婦之夫,當初拍照也是你願意的,現在把柄在人家手上要怪誰?

算了啦!男人工作比較辛苦,他還不是為了這個家。而且他有拿錢養家,也不是沒幫忙阿!女人不要太計較啦!

圖片來源:Netflix《人選之人:造浪者》

如果,很多事情就這樣算了,人就會慢慢地死掉,那麼,現實裡通常站在高位的人群,他們可能是父母、上司,甚至是整個國家機器,基於不便明言或路人皆知的既得權力或利益,當我們對不公義不合理的事情提出質疑且試圖改變時,施以「算了啦不要那麼計較」的期待或壓力,或許繼而放大絕的以「不識好歹」、「我還不是都為你好」來責難。

「死掉」當然不是生理意義上的死亡,而是意味著當人無法再堅持「不要就這樣算了」,而選擇與「算了啦」這種日常無處不在的死亡威脅,完成了妥協,放棄質疑與衝撞,那就代表死掉了。

因為我們活在很難「不要就這樣算了」,但是選擇「算了啦」卻很容易的真實社會,文方那段貫串全劇「不要就這樣算了」的台詞,其公平正義的理念最後也沒有被「算了啦」打敗,對觀眾而言才顯得彌足珍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蔡凱西,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90年代的旅遊指南看女性單飛旅行的小小起點

本文從台灣的旅遊記憶帶到兩位重要的女性作家:謝佳勳和李秀媛。作為「女性旅遊」的先驅角色,他們對於旅遊的影響是相當深遠的。

回顧90年代旅遊:揭秘沒有吃到飽網路和翻譯軟體時的海外探險之旅

90年代的旅遊必備條件,到今日已經大不相同。過去的旅行支票,因為提供海外支付服務的銀行增加而走歷史、開放吸菸的機艙也因為注重飛安與環境而全面禁菸。其中最好的改變,或許是旅遊不再屬於高學歷人士的專利。

重返十九世紀!百年前的行李是怎麼報關的?

興奮的打包行李、到達機場託運,下飛機後站在行李轉盤等待行李,幾乎是每個人出國必經的流程。在空運還不發達的時代,坐郵輪的行李攜帶規範和流程有什麼不同嗎?一起從北海道大學總合博物,犬飼哲夫的行李箱一探究竟吧!

目測就超過20公斤!世界最早的行李箱「開箱」

走過三年疫情,如今的台灣重拾出國旅遊的熱潮,飛往世界各地的旅客日益劇增。但或許大家並不曉得,自己現在可以快速打包、方便攜帶拖行的行李箱,在19世紀時卻是別種樣貌,從行李箱的演變,也能看出「旅遊」在不同時代的變化。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