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環境比台灣大44倍的垃圾島!被洋流匯集的海洋污染物

比台灣大44倍的垃圾島!被洋流匯集的海洋污染物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因人口的急遽增加,人類產生的垃圾量隨之增多,每人一年平均可產生的垃圾量大約是417公斤,其中許多垃圾會透過下水道、河川等方式進入海洋,此外,海洋中也有許多由海上漁業活動所製造的漁業廢棄物。這些海洋垃圾除了隨洋流漂至世界各地,還會於洋流匯集處聚集形成「垃圾島」,破壞整個海洋生態系。

Photo by Tobias Tullius on Unsplash

🌊太平洋垃圾島成因

太平洋長期被副熱帶高壓壟罩,因此北太平洋環流系統是相對靜止的區域,洋流、風帶動海水旋轉的方向,會將海洋垃圾帶入垃圾島中,導致海洋垃圾及其碎片累積於垃圾島中。且北太平洋環流中央的流速比較慢,所有進入這個環流中央的物體,都會轉得非常慢,使得垃圾島吸入許多碎屑,如同陷入流沙般,一旦海洋垃圾進入環流,就很難將它清除。且在海洋垃圾中,有許多是不易自然分解的塑膠垃圾,大型塑膠垃圾進入垃圾島中,僅會不斷分解成為小的塑膠微粒,持續影響海洋生態。

🌊太平洋垃圾島的神秘面紗

位於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亞之間的太平洋垃圾島,是海洋垃圾高度集中的區域。由眾多塑膠微粒組成的海洋垃圾島,不容易從衛星圖像中顯示,雖說它是一個島,卻無法用肉眼輕易看見(在海面上看不到如島嶼般的垃圾島)。

目前未能確切知道垃圾島的面積及其垃圾量,北太平洋亞熱帶環流太大,科學家無法使用拖網測量。此外,並非所有垃圾都漂浮在表面上。稠密的垃圾與碎片會沉入地面以下幾公分甚至幾公尺,使得渦旋的面積幾乎無法測量。

🌊太平洋垃圾島對於生物的威脅

海洋垃圾對於海洋生物危害極大,嚴重影響了海洋生物的生存。如:海龜將塑膠袋誤認為水母,誤將塑膠吃下肚;信天翁將塑膠顆粒誤認為魚卵而餵食其幼鳥。這些無法分解的塑膠垃圾進入生物體中,不僅會造成生物器官破裂,還會因無法再攝入食物而造成餓死。另外,小型燈籠魚會於夜晚浮上海面食用浮游生物,卻反而吃到取多塑膠微粒,塑膠就如同浮標,讓燈籠魚無法回到海底。

Photo by Kinga Lopatin on Unsplash

🌊解決方法

雖然垃圾島短時間無法被清除,但依舊有許多人著手解決海洋中的垃圾島,透過理念及行動,期望能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

1️⃣攔油索浮動牆(海洋吸塵器)

由荷蘭學者史萊特發明的海洋吸塵器,藉由浮標圍欄製造一段虛擬海岸線,利用風力、海浪跟洋流三種自然力量推進海洋吸塵器的移動,圍欄底下垂著三公尺深的裙邊,更有效攔住微小的塑膠碎片,裙邊也創造一股下沉水流,讓生物可以輕鬆從底下通過而不受困,中段的裙邊比兩側長,阻力讓圍欄自然形成一個弧形,把所到之處的塑膠垃圾都集中起來,在洋流流經的區域做攔截,不讓垃圾再漂至無風帶,海洋自然的動力也會讓圍欄自動漂向垃圾最集中的區域。補上來的垃圾會分類賣給回收廠,並將所得的利潤繼續投入在海洋環保的工作上。

2️⃣成立世界上第196個國家—垃圾島共和國(Trash Isle)

LADbible與塑膠海洋基金會合作,將這個國家大小的垃圾區,並將其變成世界上第196個國家——命名為垃圾島。在世界海洋日(6月8日),向聯合國提交了獨立宣言,要求承認垃圾島為獨立國家。目前已推出國旗、護照、貨幣及郵票,希望藉由成立國家,讓大眾重視太平洋垃圾島對於海洋的危害,也近一步代表著每個人都是使垃圾島形成的「國民」。

本文授權轉載至:外木山洗沙祭 更多資訊也請持續關注官網文章及動態
本文轉載:窒息的油膩 海洋漏油是怎麼一回事

實習編輯:李柏儀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市容和拾荒者權益不是選擇題:萬華50年回收廠熄燈之下的法規爭議

以「光耀五金行」為主軸撰寫,寫出台灣最深刻的歷史景象。光耀五金行在萬華立足五十年,如今已熄燈,也因如此,創造出更多來自萬華的社會議題,如:拾荒者、土地整合、避鄰效應的問題浮現。期望人們能在看完文章後省思,省思現在所處的生活周遭,是否有更多不同的社會議題,等著我們主動關懷

台灣女性勞動史:從家中走入社會,除了教育,還得對抗傳統體制

現今的女性,在職場、家庭、社會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百年前的今天,女性要進入職場工作並不容易。女性早期受到倫理道德綁架,更被傳統思想限制自由,直至日治時期,纏足陋習下令禁止,女性得以參與社會活動,開始有更多女性接受教育、接受專業培訓,接而得以翻轉地位身份。日治時期,已經有女教員、女醫生……高知識職業的出現,更為女性的地位及能力紮根。女性就業,是台灣走向現代化的指標。女子力的時代!

中地理論:經濟學告訴你,為何城市之所以為城市?

大都市是怎麼形成的?各區域的發展只要平均就好嗎?這篇文章我們將深入探討,從「中地理論」、「共同冪次律」出發。區域發展的關鍵在於,不是所有地區平均分配就好,更要因應各地優勢,打造因地治宜的產業政策,才能讓生活在各地的人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少子化:到底誰不生小孩?東亞文化對未婚生育的不友善是關鍵

結婚,生育,兩者其實有很大的關係,台灣生育率逐年下降,這並不只是台灣,而是各高發展地區都擁有的問題。年輕人為什麼越來越不生孩子?教育越來越完善,導致學習的時間拉長,更多人對事業放重,結婚的年齡便越來越晚。亞洲人習俗婚育,不結婚不生育的習慣並非不好,卻逐年在降低生育率。結婚年齡上昇,生育數下降,連結的關係到底為何?點進文章來一窺究竟!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