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環境別害怕被取代!3R法則拯救你的工作

別害怕被取代!3R法則拯救你的工作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隨著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爆紅,關於人工智慧的話題在各領域皆掀起一陣討論的風潮。享受人工智慧帶來的便利的同時,你是否仔細思考過,人工智慧背後的運作呢?又是否好奇過,還有哪些是AI做不到的?又有哪些工作會被AI取代而走入歷史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隨著科技進步,AI能夠替我們做的只會越來越多,那麼我們剩下什麼呢?其實從AI能夠做的事中,能發現其規律:AI似乎無法做到靈活性較高、較需富有創造力的工作。

AI無法掌握的能力

1. 創造力
AI不具備創造、構思以及戰略性規劃的能力。儘管AI非常擅長針對單一領域的任務進行優化,使目標函數達到最優值,但它無法選擇自己的目標,無法跨領域構思,無法進行創造性的思考,也難以具備那些對人類而言不言自明的常識。

2. 同理心
AI沒有「同情」「關愛」之類的「感同身受」的感覺,無法在情感方面實現與人類的真正互動,無法給他人關懷。

3. 靈巧性
AI和機器人技術無法完成一些精確而複雜的體力工作,如靈巧的手眼協作。此外,AI還難以很好地應對未知的或非結構化的空間,並在其中執行工作任務,尤其是它觀察不到的空間。

「高枕無憂」的十種工作:在AI面前你的工作很能打

1. 心理醫生
心理醫生、社工和婚姻諮詢師這些職業都需要極強的溝通技巧、共情能力以及獲取客戶信任的能力。這些恰好是AI的弱項。此外,隨著時代變遷、不平等加劇以及AI取代人類工作,對這些服務的需求很可能會增加。

2. 治療師(職業治療、物理治療、按摩)
靈巧度是AI面臨的挑戰之一。在物理治療中(或者脊椎矯正、按摩治療),治療師施加的壓力是很微妙的,同時還要留意病人身體的細微變化。此外,AI在這類工作中面臨的挑戰還包含個性化護理、對於客戶受創後的悉心處理以及面對面互動。這些都使得AI在短期內無法勝任這項工作。

3. 醫療護理人員
由於收入的增加、福利的健全、AI推動的護理成本降低以及人口老齡化,我們的社會將產生更多的護理需求,醫療保健領域將有長足增長。這些因素將促進人機共存醫療保健環境的形成。在這種環境下,AI將接手醫療行業內的分析性工作,而醫療護理工作將更多轉向關懷、陪伴、支持和鼓勵方面。

4. AI研究員和工程師
AI的發展勢必會帶來AI崗位的猛增。據高德納諮詢公司估計,未來幾年內,AI創造的工作會超過被其取代的工作數量。不過,要記住的是,隨著AI工具的精進,ChatGPT開始能寫程序,AI 行業內的一些入門級工作也會隨之自動化。AI從業者需要緊跟這些變化,就像軟件工程師們以前不得不學習滙編語言、高級語言、面相對象編程、移動編程,現在不得不學習AI編程一樣。

5. 作家
講原創型的故事是創造力的最高體現形式之一,也是AI的弱項所在。作家們要想像、創造並耗費心力寫出具有風格和美感的作品。尤其是那些偉大的虛構類作品,需要具備獨到的見解、有趣的人物、引人入勝的情節以及詩意的語言。所有這些都是很難被複製的。在可見的未來,最好的書籍、電影和舞台劇本依然將由人類的創作靈魂操刀。

圖片來源:unsplash

6. 老師
ChatGPT已經引發了教育界的擔憂,我更認為老師的任務絕對不僅僅是重複性地傳遞標準化的知識,在人工智能時代,AI將成為老師們和教育行業的左膀右臂。它會基於每位學生的能力、學習進展、習慣和性格而制定出專屬課程。屆時,教育者們將更多地幫助每位學生發掘自己的理想,著重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並以良師益友的身分教會他們如何與他人互動、獲取他人的信任。因此,人文關懷型教師的崗位將大大增加。

7. 刑事辯護律師
頂尖律師們大可不必擔心會丟了工作。從跨領域推理,到獲得客戶的信任,再到長年和法官們打交道、說服陪審團,他們的工作完美地結合了複雜性、策略性以及人際互動,這些都是AI力所不能及的。不過,在文件審查、分析和推介等準備工作方面,AI的表現將遠超人類。此外,律師助理負責的很多工作會逐漸被AI取代,其中包括證據開示、訂立合同、處理小型索賠和停車案件等。

8. 計算機工程師
麥肯錫報告顯示,到2030年,高薪工程類工作(計算機科學家、工程師、IT管理員、IT工作者、技術諮詢等)將激增2000萬個,全球總數將高達5000萬個。不過,這類工作要求從業者必須緊跟科技發展,涉足尚未被科技自動化的領域。

9. 科學家
科學家是將人類創造力發揮到極致的行業。AI只能基於人類設定的目標,對科學活動進行優化。不過,AI雖不可能取代科學家,卻可以為科學家所用。例如,英矽智能等「AI+製藥」公司,正在用AI賦能新藥開發的能力:在藥品研發中,AI可用於篩選「老藥新用」策略,或幫助開發有治療潛力的新藥,供科學家參考。AlphaFold2解答了蛋白質折疊的生物難題,為世人展示AI有望助力基礎科學突破,AI將使人類科學家如虎添翼。

10. 管理者(真正的領導者)
好的管理者往往具備極佳的人際互動技巧。他們擅長激勵、協調,有說服力,能代表公司與員工進行有效的雙向溝通。更重要的是,最好的管理者都是領導者,他們為公司打造強大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並通過一言一行讓員工心悅誠服地追隨自己。雖然AI可用於績效追蹤和考核評比,但管理者會繼續由人類擔任。

圖片來源:unspalsh

3R法則:拯救「不太能打」的職業

1. Relearn二次學習
現在就發出警告,喚醒踩在失業懸崖邊緣的人們,鼓勵主動出擊,重新學習。

令人欣慰的是,有不少人類的工作是AI無法勝任的,特別是那些需要創造力、複雜工藝、社交技巧以及依賴人工操作AI工具的工作。我們倡導人們積極投入二次學習,掌握從事此類工作的(新)技能,為適應AI新經濟下的新型工作場景做好準備。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財富的增長和壽命的延長,以人為中心的服務性工作將成為社會的剛性需求,其重要性與需求量都將水漲船高,,例如世界衛生組織預測,要實現聯合國「人人享有良好的健康和福祉」這一可持續發展目標,全球醫護人員的需求缺口將高達1800萬人。過去,這類關懷型職業在社會上一直不被重視,薪酬也普遍偏低,但以後,這些「以人為本」的職業將成為AI新經濟運行的基石,值得更多的人考慮通過二次學習來投入其中。

2. Recalibrate二次定義
除了重新學習職業技能,我們還需要結合各類AI工具,重新調整工作崗位的「人機協作」模式。因此,對於不少職業的工作方式乃至工作內容,我們需要重新進行定義。

信息化革命在短短幾十年內徹底改變了人們的工作方式,使用電腦上的各種軟件是當今普遍的人機協作模式。在AI時代,各行各業將朝著更加智能化的方向「進化」:AI可以算出不同條件下的沙盤推演結果;可以通過對海量數據進行計算,量化顯示工作任務的最優解;可以協助不同行業優化工作流程,完成日常的重複性事務。

我認為,很難出現單一通用型的AI工具,我們必須針對各個行業提供特定的解決問題的應用程序,如此,舉凡藥物分子研發、營銷廣告策畫、新聞信息核實等任務,都能通過高度定製化的AI工具來實現。

當我們對一些職業進行二次定義,充分把「以人為本」的人性特質和AI善於優化的技術優勢深度結合起來之後,許多工作將被重塑,不少新興崗位也將被創造出來。

在AI時代的人機協作中,AI和人類的合理分工、各展所長,AI可以記智能又高效地承擔起各種重複性任務,由此,人類從業者得以把更多的時間花在需要溫情、創意、策略的人文層面的工作上,從而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合作效應。

3. Renaissance二次復興
有了得當的培訓和稱心的工具,我們可以期待又一次「文藝復興」的到來—由AI催生的人類釋放激情、創造力迸發、人性昇華的新高峰。

技術是中性的,它的用途完全取決於使用者自身。我們一方面需要讓大眾更了解AI帶來的短期陣痛和長期效益;另一方面我們更需要共同努力,未雨綢繆積極面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擁抱ChatGPT等AI技術進步的過程中,逐漸培養出負責和嚴謹的態度,讓AI真正地”Tech for Good”造福人類。

本文轉載自微信

實習編輯:黃勤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告白不一定是為了在一起,也可以是為了自己

在感情中,面對喜歡的人,我們總是不知該如何是好。要告白嗎?又害怕失敗,萬一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怎麼辦?但告白其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不辜負那個認真喜歡的自己。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外語翻譯的兩大守則

懂外語就能做好翻譯嗎?本文整理出三個守則:一、避免碎片化翻譯;二、加強譯入語寫作技巧;三、確認客戶需求。從筆譯工作的技巧層面剖析,教給讀者筆譯工作的小撇步。

我的幸福與任何人無關:感受「幸福」的方法

你曾經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幸福感到迷惘或是困擾嗎?透過弘一法師的故事,幸福其實不是尋找也不是追求,而是站在原地接受和放下。只有找到自己的幸福路,幸福才會紛然而至。

你分得清「書評」與「書摘」嗎?

本文先從定義上著手,分析何為書評、何為書摘。接著將書評和書摘放在一起做比較,統整究竟書齋和書評的差異在哪裡。最後,從閱讀方面概括,無論哪一種都是接近閱讀的方式之一。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