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環境深受氣候變化影響,吉里巴斯81%的家庭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深受氣候變化影響,吉里巴斯81%的家庭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居住在跨赤道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Kiribati)的人們處境脆弱,深受氣候變化威脅。絕大部分家庭早於2016年便呈報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當中81%的家庭已直接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無國界醫生吉里巴斯醫療統籌鍾斯(Alison Jones)說:「吉里巴斯是世上疾病負擔最重的國家之一,也是痲瘋發病率最高、結核病和糖尿病發病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同時亦是最難獲得基層醫療護理的國家之一,有些顯然易見的需求仍未能處理。此外,當地環境問題嚴重,且日益惡化。」

輪胎擋不住上升的海水,沿海的村落和房屋被淹沒廢棄。水源被海水、便溺和廢棄物汙染,人們缺乏乾淨飲用水。(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

吉里巴斯是全球唯一一個接壤東西南北四大半球的國家。境内有32個環礁島(以及一個升高的珊瑚島),皆位於澳洲和夏威夷之間的海洋,全國陸地面積只有811平方公里,而水域面積卻有350萬平方公里。從主島前往部分東部島嶼的船程更可長達一周。若沒有調整國際換日線,兩地時差可長達24小時。

吉里巴斯風光明媚,但也面對著種種困境。全國一半人口(估計為12萬)生活在首都南塔拉瓦(South Tarawa)。該國土地形狀狹長,猶如一個回力鏢,主島幾乎無法容納所有居民。吉里巴斯出生率高(每1000人有26名嬰兒),加上外島居民移居至南塔拉瓦,令當地出現城市化,過度擠迫加劇健康、社會及環境問題。

氣候變化造成的連鎖效應

吉里巴斯土地面積小,特別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塔拉瓦島的最高點僅高於海平面三公尺。侵蝕導致土地流失的跡象隨處可見,有些地方的樹木甚至連根拔起,橫卧在曾經的野餐地點和海灘。隨著海水逼近,房屋已荒廢,沙袋就像鐵鏈般包圍著海岸線。每逢滿月漲潮,海浪便會沖過主要堤道,淹沒多間房屋。

由於首都南塔拉瓦(South Tarawa)的生活空間有限,人們搭起高架的房屋設法在不斷上升的海水和頻繁的洪水中求生存。(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

土地侵蝕使地下水源和土壤均出現鹽鹼化現象,加上氣溫上升,形成更頻繁的「國王潮」和乾旱。

土地流失危及農業。大部分吉里巴斯人都是自給自足的農民,特別是居於外島的農民,但近年土地流失危及農業,這情況已越來越罕見。

許多年輕人不再以傳統方式生產和準備食物,改為選擇方便的進口食品。新鮮農產品價格高昂,90%以上的吉里巴斯人每周都無法攝取到建議的蔬果量。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

當地漁業亦深受影響。由於人口過剩和氣候變化影響珊瑚礁漁業,沿海漁業即將無法應付糧食需求。按目前情況估計,吉里巴斯的糧食產量需於2030年前增加一半,才能應付與日俱增的國內需求。

糧食供應不穩的成因不只是極端天氣,亦是由於當地生活方式出現變化。許多年輕人不再以傳統方式生產和準備食物,改為選擇方便的進口食品。當地新鮮農產品難求,一個南瓜值20歐元,而西瓜售價更高達32歐元,而當地最低工資僅為每小時1歐元,所以新鮮農產品對大多數人來說是遙不可及。可想而知,幾乎所有吉里巴斯人都未能達到建議所需的蔬果攝取量。

過去人們的傳統糧食是魚類、曲籽芋、麵包果和椰子(在特別慶祝活動和聚會中也會進食豬肉),飲食改變也對健康帶來影響。現在人們大多以白米為主食,喝進口的含糖飲料,食用罐頭和加工食品。

吉里巴斯估計有38%男性和54%女性屬肥胖,但25%五歲以下兒童卻體重不足。18至69歲成年人當中70%有三項或以上非傳染病風險因素。

氣候危機幾乎等同於健康危機

人類健康取決於環境的健康和可持續性,而這一點對活在島嶼限制下的人來說更顯然易見。

無國界醫生熱帶病及地球健康顧問麥基弗醫生(Dr Lachlan McIver)說:「這裡可觀察到地球的健康狀況和非傳染病(NCDs)相交匯,而在其他地方不會同樣發生。」麥基弗醫生稱小型島國為「活在氣候變化礦坑裡的金絲雀」。

太平洋地區有75%死者死於非傳染病,現在非傳染病被視為吉里巴斯健康問題的主因。吉里巴斯的糖尿病發病率居高不下且持續上升:45至69歲的婦女有超過44%患上糖尿病。除不良飲食外,高血壓、缺乏運動和吸煙也是高發病率的原因。

2022年10月,無國界醫生在吉里巴斯正式展開醫療工作。我們派駐當地的團隊包括一名兒科醫生、一名助產士和一名全科醫生,協助吉里巴斯的衞生及醫療服務部(Ministry of Health and Medical Services)改善當地的孕婦和初生嬰兒的健康照護。

無國界醫生吉里巴斯專案醫療統籌、助產士塞德邁爾瓦塔拉(Sandra Sedlmaier-Ouattara)表示:「孕婦的糖尿病問題特別值得關注,因為該狀況會對母嬰構成較高風險。她們需要在準備生產、分娩和產後的過程獲得第二層(專科)醫療護理。」

在北塔比特韋亞(Tabituaea North),無國界醫生的專業醫療顧問及助產士瓦塔拉與吉里巴斯衛生及醫療服務部的非傳染病公共衛生專家特布瓦娜(Antje Reiher Tebwana,圖左)和吉里巴斯外島護理師雷蒂(Teraitinikarawa Reti,藍衣者)交流。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在吉里巴斯展開工作,行動總部設於北塔比特韋亞(Tabiteuea North)地區。組織應對工作的初始目標,是改善南吉伯特群島(Southern Gilbert Islands)在糖尿病檢測與治療,以及和產婦高血壓方面的情況。

我們在基層醫療診所的工作包括改善產前全面護理,而及早檢測糖尿病和高血壓也是我們的工作重點。我們還支援南吉里巴斯醫院(Southern Kiribati Hospital),協助孕婦分娩並提供新生兒護理。

塞德邁爾瓦塔拉表示:「為達致長遠影響和可持續發展,我們的工作集中在培訓和指導我們的助產士、護理師和醫生同事。」

我們的工作包括在北塔比特韋亞和塔拉瓦展開「幫助嬰兒呼吸 」(Helping Babies Breathe)普及計劃,培訓助產士、護理師和醫生,並且進行個案管理,致力改善初生嬰兒出世首24小時的護理。

無國界醫生亦支援北塔比特韋亞醫院(Tabiteuea North Hospital)改善基礎設施,例如引入可再生能源,提供潔淨飲水、加強廢棄物管理,以協助轉介和提高外科手術的能力。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眾多情境下,我們目睹了援助社區受氣候變化的影響格外嚴重。這是因為衝突、貧困、性別和缺乏醫療保健等因素會加劇與氣候有關的健康風險。

科學家在最新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報告中表示,最脆弱的人群和生態系統正遭受最嚴重的氣候危機衝擊,而該份報告專門研究氣候變化對全球自然結合人類的影響。(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

太平洋島嶼是全球最易受氣候影響的地方之一,而吉里巴斯向世界各地展示了氣候變化的實際影響。然而,海平面上升不是唯一反映氣候變遷的常態。

我們要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退化的直接及間接影響,包括極端氣候事件造成的傷亡、傳染病的規律發生變化、乾旱和高溫導致的營養不良和糧食不安全,以及爆發嚴重洪水時社區蒙受的生命和生計損失:例如奈及利亞的乾旱導致了日益嚴重的營養不良問題,淹沒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洪災,前所未有的洪水和山崩等天災導致巴西數萬人流離失所等。為守護地球和人類健康,我們須合力採取行動並實踐更加符合需求的人道行動。



本文經無國界醫生授權轉載,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
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請參考原文

實習編輯:陳念渝
核稿編輯:Shiuan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從冰河之下奮力上游:「三條魚」詹喬愉,第2位成功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

從小就熱愛在戶外跑跳的詹喬愉,開始登山後也曾因意外墜落至冰河。雖然左腿神經受損,但憑著對登山的熱情、復健與山友的鼓勵,她終於成功挑戰兩座8000公尺的高山,成為台灣第二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

你不敢去的地方,他都去了!「融融歷險記」吳宇堯的非凡旅行冒險

在這繁華的數位時代,吳宇堯不僅是一位YouTuber,更是一位夢想家。他的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次對未知的探索和對自我極限的挑戰。而背後所隱藏的,更有著他對夢想的熱情。透過他的鏡頭,我們可以一窺那些遠方的異國風情,同時也能感受到他那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們跟隨吳宇堯的腳步,一同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訪問明星到變成明星:用熱情征服藝人與觀眾的關韶文

想要了解如何從訪問明星到成為明星嗎?來探索關韶文的旅程吧!他的笑聲和熱情不僅征服了藝人,也感染了觀眾。透過他的故事找到追夢和成功的靈感。不管你是夢想者、創作者還是只是想要一些正能量,這個故事都將帶給你鼓舞。

搭上網紅崛起的第一趟班機,你不可不知的元老級團體:這群人TGOP

這群人的影片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看?除了安排細緻、橋段好笑之外,他們時常能夠抓到生活中「那些令人共感的時刻」:老師平常都是怎麼罵學生的、服務業都是怎麼禮貌的回擊顧客、過年塞紅包的叔叔阿姨是怎麼講話......這些強烈的帶入感,才是人們點擊並分享的最大原因,而也多虧導演石頭以及出身科班的一眾團員們,能夠在討論的思辯中寫出最有趣的影片劇情。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