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政治是性別平權的進步還是止步?新加坡同性性行為合法化,異性卻連婚姻都受憲法保障

是性別平權的進步還是止步?新加坡同性性行為合法化,異性卻連婚姻都受憲法保障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上月(8月21日)的國慶大會演講宣布,政府將廢除刑法當中視男性之間性行為違法的第377A條例。此消息發出即引起全國人民的轟動,尤其是常年受限於此法的男同性戀者。如今刑法377A被廢除了,本是件值得慶賀的事,但李顯龍保障異性婚姻關係的言論卻讓不少LGBT族群表示喜憂參半。 

圖片來源:National Day Rally 2022 

刑法377A是什麼:英國殖民時期的遺物

刑法377A最早是來自於新加坡英屬時期,由殖民政府從英屬印度引入的刑法第377條文。刑法377明文規定人民不得進行『違反自然規律的性行為』,即是如口交和肛交等不具有生育功能的性行為,最高刑罰將會是終身監禁和高額罰款。雖然刑法377規範對象不限男女,但該法所定義的性行為是指有『侵入性』的行為,因此女性之間的性行為似乎不被局限在內。

新加坡過去曾依此法進行大規模的同性戀取締行動,便衣警察臥底混入LGBT群體內進行拘捕作業,稍有不慎就會『被犯罪』,將被處最高二年有期徒刑。這項舉措導致當時的新加坡LGBT族群生存環境十分惡劣,就連圈子內也經常圍繞著互相猜忌的氛圍。

這樣的現象持續到2007年,新加坡政府對刑法377進行修改後才稍有改善。口交和肛交行為雖不再違法,管制男性之間性行為的377A條文卻被保留下來。李顯龍認為當時的新加坡社會價值觀趨向保守,許多民眾仍無法接受多元性別觀念,若貿然廢除此法恐會引起社會分歧,最終決定保留刑法377A,但政府亦承諾不會主動執法。

刑法377A修法後:崛起的維權之聲

此決策發出,隨即引起廣大LGBT群體的不滿。政府雖宣稱不會主動執法,但刑法377A仍存在其法律效力,且後來確實出現過數次因觸犯刑法377A而被起訴的案例。

有人為了維護LGBT族群應有的權益,勇於站出來向政府表達不滿。2013年,一對男同性情侶以刑法377A違反憲法第9條的人身自由權,和第12條的平等保護權,向法院提出「違憲訴訟」。而他們在隔年被法院告知他們的訴求以失敗告終。

除了狀告上法院以外,新加坡的LGBT群體也陸續發起集會活動。在2009年創辦的『Pink Dot 』集會活動中,參加者會身著粉色上衣聚集在芳鄰公園內進行野餐和演說等活動。他們倡導『有愛無類』,希望透過實際的交流消除社會對LGBT的偏見,並呼籲政府廢除刑法377A。

Pink Dot從最初不到三千名參與者,一直到後來每年幾乎都有上萬人參與。參加者來自各行各業,其中包含藝人和政黨人物,他們無視身分地位共同為性別平權發聲。Pink Dot的影響力甚至傳到國外,在香港和台灣等國家也曾發起Pink Dot活動,吸引不少群眾參與。

這條維權道路並不順遂,途中也曾受到多方阻撓,但也因為他們的堅持,才迎來今日的勝利。

刑法377A廢除後:平權之戰還未結束

過去刑法377A被保留的原因是當時社會風氣保守,如今多元性別議題在國際受到重視,新加坡支持性別平權的民眾也越來越多。李顯龍認為是時候該讓同性戀者從這條刑法的束縛中逃離,給予他們應得到的對待。此刻也許是適合廢除刑法377A的時候,但通過同婚的時機還未到。

但廢除刑法377A這項舉措,勢必會為新加坡社會帶來改變,其中之一便是人民對婚姻定義的改變。新加坡有如今的成就,很大程度歸功於以家為本的政治理念,而家庭的最小單位便是由兩人組成的夫妻關係。但新加坡到目前為止只承認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倘若婚姻定義發生改變,包含教育性別觀念、公共組屋夫妻優先權等等都會產生變動。另外,社會上也存在著不少反對多元性別的群眾,政府亦沒辦法無視這些聲音。李顯龍在同日宣布將透過修改憲法保障婚姻現有定義,即官方只承認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以此將對社會的影響降至最低。

在新加坡LGBT族群內出現了兩種聲音。有的人滿足於現下的改變,並衷心感謝作出此決策的政府;也有人認為這點改變還不夠,甚至認為政府扼殺了同婚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File:LGBT flag map of Singapore.svg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加坡人民長年接受傳統家庭觀念的文化,並非一朝一夕就能使他們接納多元性別。李顯龍雖堅持保障異性婚姻,卻也全無否定同性婚姻的言語。新加坡未來仍存在同婚通過的可能性,只是目前政府必須扼殺婚姻定義突然更動的可能性,避免給社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

就現況來說,新加坡正式邁入性別平權恐怕還須要一段過渡期。但相較過往,社會上支持多元性別的人逐年增加,且他們再也不會被刑法377A所限制,LGBT族群的生活環境確實正在改善。廢除刑法377A或許還未達到性別平權的標準,卻是邁向性別平權的第一步。步伐或許不大,但卻也證明了他們多年來的抗爭並沒有白費。

小人物雜誌實習編輯 振威

參考資料:

報導者The Reporter

風傳媒The Storm Media

轉角國際

印度刑法典第377條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斷捨離的居家法則:極簡不是空,而是對生活和自己溫柔

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擁有的物品那麼多,生活卻沒有比較輕鬆?買了那麼多號稱方便的物品,可家裡卻越住越不方便呢?物品越多,並一定讓人感覺越幸福。如果想要改變這一切,或許我們可以從「少物」開始。

Tiffany私宅臉部保養:從察言觀色的好櫃姐,到細心創業的工作室老闆

Tiffany在成立自己的美容工作室To Tiffany前,曾更換過好幾次工作。這些工作的領域各不相同,她卻在輾轉中悟出了屬於自己的創業心法。

Sony攝影大賽冠軍是AI創作?我們該如何定義原創

Sony攝影大賽公佈了2023年度的獲獎名單,但一名獲獎者竟在頒獎現場當眾揭露自己的作品是由AI所創作的,並拒絕領獎,以要求大家正視AI對攝影創作的衝擊。

温咖啡老闆温秉錞,用幽默咖啡語錄將溫暖泡在咖啡裡

温咖啡是一家坐落在台北市松山區的咖啡館,以每日一句的咖啡杯語錄為其特色,句子詼諧的風格往往會使人們不禁會心一笑。而温老闆温秉錞則以咖啡師的身份承諾,雖然以語錄為特點,但他在咖啡本身的投入絕對不少於語錄。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