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社會實踐政治投票率低:你以為冷感是抗議,卻讓政黨更認為不需要提出好人選

投票率低:你以為冷感是抗議,卻讓政黨更認為不需要提出好人選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2022縣市長九合一大選於11月26號投票。但在年輕世代中,有許多人對政治冷感,不了解候選人,沒有關心的政治議題,有些人甚至認為有沒有投票都沒差。而這樣的風氣不僅在台灣蔓延,在歐洲、美國都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圖片來源:《哈勇家》劇照,華映娛樂

我不投票不是因為我冷漠。
我不投票是因為,世代以來充滿謊言的政治階級除了給民眾帶來冷感跟無力感外,什麼也沒有提供。

年輕世代的沈默抗議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曾於2014年10月發表文章,其推論出兩點關於年輕人不關心政治的原因:一是認為選舉和自己生活無關,在通貨膨脹的時代,多數年輕人選擇兩袖清風,不覺得選舉和自身有連結;二是認為沒有候選人值得投,就算投了也沒用。
例如法國的年輕人,有22%認為只有再發生一次大革命,才有辦法解決現在的社會問題;而根據日本內閣府「本國與外國之年輕人意識調查報告」顯示,日本的20歲世代年輕人,有超過61%認為「我個人的力量對政府沒有影響力」;有51%的年輕人認為「即使我參與了,想改變的社會現象也不會有所改變」。

不投票也是一種立場的表達?

有人說,不投票也是另一種民主的表現。

‘I’ve never voted, never will’英國喜劇演員羅素·布蘭德Russell Brand),曾在2013年 BBC 政論節目Newsnight 表示自己不打算投票。

圖片來源:公民報橘

「我不投票是因為這個舉動等於是默認這個差勁政治系統的正當性。」
「我知道我能投票的權利是先人們浴血為我們爭取來的,這我知道,可是呢,他們其實也是被人耍了。就我看來,檯面上根本沒有任何值得我支持的選項。」

這是屬於羅素的世代革命,他也藉此行動表達了對現存選項的不滿。但若是任由其他人選出一個不適合的領袖,進而制定出不符合期待的政策,而導致最後不如意的結果,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一起承擔的。

不管是哪一個年代,其實候選人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圖片來源:報導者

管理著眾人之事的政治,有著假議題、假消息的傳播、政黨間的對立、名嘴間的八卦,而造成社會的紛亂感,使民眾對於政治一直都是霧裡看花,更別說是忙於生活的年輕人,更是普遍政治冷感。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經常會被媒體、報導、任何相關言論帶偏,不小心就成為了跟風向的人 ; 除了消極的不參與,我們是否有更積極的作為,練習培養思辨的能力,盡量去看見真實的樣貌呢?

若是因為政治的紛亂感、檯面上的選項不符期待等理由,就等於放棄了促使政黨、候選人水準、政見等各方面變得更好的機會。

「我會提醒年輕朋友,不管你喜不喜歡,政治畢竟是管理眾人的事,假如你我對政治選擇『冷漠、漠不關心、與我何干』,這就代表,你放棄掉自身權益,任由其他人來做出決定。而這個結果,是大家、包括你,都必須一同承擔。」-黃健庭


我們要如何站穩腳步?

在眾聲喧嘩的年代,候選人、政黨的責任是提出政見且執行,而身為人民的我們可以換位思考,從不同的政見中辨別,選出對自身、對社會最有利的人選,從中去覺察自己的政治價值觀,且在面對各種選舉攻防、假訊息中培養出媒體識讀的能力,並了解每一個候選人的政見,做出判斷。

有投票才有改變的可能,如果不想從爛蘋果挑一個比較不爛的,就藉由選票表達立場,促使政黨提名出更適合的人選,我們才有機會選擇不錯的人,幫大家發聲。

dav

投票是民主的基礎,民意才能帶來改變

常言道:民主,是人民作主;亦即,人民才是真正的主人。

民主一詞源於希臘字”demos”,意為人民。在民主體制下,人民擁有超越立法者和政府的最高主權。

選舉或許不是已經不在是現代民主中最關心的部分,但投票確實是民主的基礎,而在選舉中的思辨過程,使民眾皆有權利去選擇、去判斷;在投票、選舉背後最重要的,我想是沒有「對、錯」的分別,它如同「信仰」,是個人思想意志,不能強迫,必須完全予以尊重。

我想,人民想要的,一直都只是更有品質的生活、與社會、自然有好的共存,與世界共好,更融合且多元的展開不同創造的可能性,而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投票,是一個人的公民權利,放棄投票等同失去了為自己發聲的機會,每一個人的想法都可以激盪不同價值的思辨,若我們朝著同一個目標邁進,能透過不同世代去推動社會、給予力量,傳遞世代的聲音。

實習編輯:鄭巧筠
核稿編輯:Xenia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奮力浮出水面的YouTuber金魚腦:環保不需要厲害,只要持續就有力量

兼具環保、旅遊、生活的YouTuber金魚腦,以燦爛陽光的形象,親民的推廣環保議題,除了經營YouTube頻道外,還開了一家無包裝商店,期待自己的理念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進而影響更多人。

在藝術與戲胞中栽種人生:最有號召力的90後網紅「張藝」

2016年因嘎嘎台合作推出的《植不起的實驗室》而開始有了知名度的張藝,在網路世代中,常不禁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嘗他作品中的矛盾美感與細膩,但他始終不被任何身份所框架,並且一直在尋找自己。

山道猴子背後的魔性插畫:帶你認識經典迷因「wojak」的流派

最近廣為流傳的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而片中人物皆採用Wojak迷因漫畫角色呈現,深受2019年流行的網路迷因Wojak漫畫的啟發,而這樣的漫畫系列主要呈現了不同Wojak角色之間簡潔的互動情節,在影片中,Wojak漫畫則成為了基本元素,用以為每個角色賦予特定的屬性和性格塑造,也因此透過諷刺的方式成為這個世代的感觸。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