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人物專訪誰跟你小人物:挖掘每個人的生命故事,探索世代的理想生活

誰跟你小人物:挖掘每個人的生命故事,探索世代的理想生活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誰跟你小人物》是由《小人物雜誌》所製作的人物訪談Podcast節目,主持人孫大翔每集會邀請一位來賓,聊聊他的20到30歲時,追逐的那些財富、職場、關係、婚姻或家庭的故事。

本篇文章,將帶領讀者窺探主持人孫大翔與來賓對於工作以及對人處事的這套「透明」原則,以及這套原則反映出他們對於媒體產業或是生活的想像為何。

總編輯孫翔談到他對於「透明度」的想法 (圖片來源:小人物提供)

工作的價值在於創造「流動」的可能

「所有的事物都因為流動而反映出它的價值。如同基金經理人使金錢流通,讓資訊可以妥善的流通到對的人身上便是他們口中的『行銷』。公司裡常見的資訊流通,多發生在會議上,大家喜歡透過會議取得安全感,因為開會時資訊會流通,進而達到透明感。」

由更廣的面向來看,不只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在會議中尋求透明,年輕一輩也開始希望增加與他人的流通與透明度。

不論是Youtuber、Podcaster或是Vlog,這些自媒體投射的是一個社會現象,人們開始揭露自己的生活,但這種揭露終將是有一個極限的,當你開始思考相機該如何架設、鏡頭該如何運作以及對話如何進行的時候,這樣的內容已經脫離了揭露的本質。「為做而做」在社群上分享自我走到最後,反而是不自在且失真的,儘管看起來相對真實,但這樣的「真實」也是被人們塑造出來的、擬像的真實。我們渴求透明,卻無法控制透明。

如何真實地書寫,並且將之端到讀者眼前

「貼近人物的專訪也需要剛剛提到的透明感,我們理想中,真正的人物專訪紀錄是跟著人物一同生活,在一旁跟拍,不停地拍,後續再進行剪輯與後製,呈現的會是最為貼近與真實的模樣,如同人生無法預先知道未來,沒有採訪綱要、沒有彩排,有可能出錯的紀錄才是最為真實且動人的。」

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而且每個人都有價值。

「『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價值』,這件事情是小人物雜誌從2012年創刊時就確立並堅持至今的,過程中我們不斷檢討與反省行銷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行銷不是去找到一個市場的痛點,然後去滿足市場,而是向內的一場旅程:在真正去相處和認識之後,把優勢準確的告訴別人,經過時間驗證,這是一件有價值的事。但是這一切的代價很高,因為每個人都想要當鎂光燈下的人。」

「深度的訪談,應該是真正去參與別人的生活。」做為紀錄的一方就應該靜靜地在一旁,如同隱形人。遠遠的紀錄、觀察,如同旅行時的隨行攝影。

記錄下珍貴的瞬間,純粹的享受生活,不需要腳本也不需要任何形式上的東西,是最真實自在的模樣,最後雙方找個地方坐下來,錄一集Podcast好好的聊聊天,聊聊隨行的這段日子,分享拍攝成果等等,這會是一場更有價值的訪談。

「現在的社會越來越追求表面的真實,我們每天接觸到假的訊息真的太多了,每個人都想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別人,但生活多數時候是脆弱的,每一個小人物真正迷人的地方,正是在脆弱裡的那一份堅強。」大翔這麼說。

猶足珍貴的是人們如何真誠地對待彼此,沒有修飾與隱瞞,赤裸的將困境呈現出來,並真實的紀錄下解決的過程。

特助Amber與總編輯孫翔一同討論,《小人物》這個媒體的初衷 (圖片來源:小人物提供)

眼見不一定為真,但心要比它更輕薄

自媒體吸引人的地方,便是藏於其中的真實,與不假修飾的樣子。

「如果所有在自媒體或社群的呈現都經過修飾:文字經過修飾,畫面經過設計,姿勢經過安排,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一旦人們開始害怕呈現真實,開始雕琢字句時,會發現整件事情失去了生命力,失去了因坦誠而擁有的透明度與親近感。」

「交流時不需要表現得像是專業人士,不需要永遠像是在工作一樣,我們希望受訪者忘掉職稱、忘記社會所賦予的既定角色。」

我們都是平凡的人,我們不是超人,所以總是在收穫與失去之間擺盪。

歷年的紙本《小人物雜誌》,以及正在茁壯的新媒體版本《小人物》 圖片來源:小大創意

每個人的故事,都是我們的事

「對於生命中的定位?」大翔堅定地回答:「只要持續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問題,問題就會慢慢地減少,看著他人生命的奮鬥也必然將成為未來的養分,大老闆的生活、平民的生活,創業者的困境、求職者的困境…」
「認真的去參與他人生活,發自內心的去對他的人生做提問」

:「為什麼你會做這個決定?

他們對著讀者喊話:「如果,現階段的你想要被記錄下自己的時光片段,不論是特別的日子、特別的計畫,或者是事業上的不同階段,小人物都很希望可以跟你聊一聊,透過靜靜地在一旁觀察參與,由這樣子的一個新型的服務方式,一起去找到生命或者是商業的新高度,它不只是一場計算投入與報酬金額的生意,它的價值在於事件本身即是價值所在。與受訪者一起體驗未知的將來,真誠透明地去紀錄與觀察,最終一同討論、梳理這一段時間,共同經歷的過程。彼此之間坦誠相待,毫無保留的互相梳理,是最為珍貴且重要的,我們想要的價值。」

撰稿 Lori hsieh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聽什麼音樂,買什麼商品:從Uniqlo和無印良品歌單看音樂與消費的神秘連結

你是否曾經在商場中無意識地隨著音樂的節奏踏步,或在某首歌曲的旋律下決定購買某件商品?這篇文章將揭示音樂如何巧妙地操控你的消費慾望,從影響者文化到品牌策略,探索音樂與消費之間的深層關聯。

手工製作的西服藝術:張雅嵐與力士西服—鄉間世界級裁縫的二代傳承故事

衣服穿得久、東西用得久,才是生活之道 談到擁護價值,阿嵐分享對於手工縫製西裝的想法:「機器車縫的感覺,跟手縫的還是差很多,大家近年都在談環保,手工其實是最環保的方法,不只是不用電而已,這種珍惜衣物且細心處理的手法,帶給人們應該有的價值觀:衣服穿破了應該是拿回來補,什麼壞了就替換掉,那是現代人的壞習慣,我回來接手學習也是因為,手工裁縫是一件很有永續價值的事情。」

當代青年的救贖:高唱有病沒關係的《夜貓組》

一個是稀奇古怪的前搖滾樂團主唱Leo王,一個是因為battle大賽被人熟知的孩子王春艷,被台灣最知名的嘻哈廠牌《顏社》相中,兩個90年後的男孩一拍即合,最怪的非典型饒舌雙人組憑空出世。

西子灣的《小水坑》:一棟樓收納主理人陪於的一百種想像

「酩酊大醉/渾身濕透/脫掉膠鞋/裸足奔跑/破殼而出」 這是冰島樂團Sigur Rós其中一首歌的歌詞。 歌的名稱是Hoppípolla,冰島文翻成中文是「彈跳水坑」。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