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關係經營愛情歐陽靖|你的人生劇本中,孩子是不是第二幕的主要演員?

歐陽靖|你的人生劇本中,孩子是不是第二幕的主要演員?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台灣資深藝人譚艾珍的女兒,現年38歲的藝人歐陽靖,以模特兒、作家、長跑愛好者與演員等多項身份在演藝圈活動,也曾經走過憂鬱症低谷。 

她於2020年與攝影師老公小菅亮輔登記結婚,並生下一子「新醬」,而在同年年底透露已經和老公分隔日本與台灣近兩年。 

歐陽靖於今年2月份在臉書發文表示,當時生產完就收到老公傳來的分手訊息,她也在文章中提及:「如果你的經濟底子沒有能承擔風險的厚度⋯⋯還是別生小孩吧!因為『養一個小孩要花多少錢』根本就不是個問題,問題在於你選擇的人生劇本是否有辦法接受滾動式調整。」 

圖:歐陽靖instagram 

生完小孩就開始燒錢! 

生兒育女是許多新手爸媽既擔心又害怕的一項人生課題,尤其在經濟方面是大部分人會優先遇到的問題,生完小孩初期需要支付小孩的尿布、奶粉錢,除此之外,還需要承擔小孩生病以及發生意外的風險,還有食衣住行育樂也都是必要的開銷,而當小孩逐漸長大,學習、娛樂等各種花費累積起來也是一筆不容小覷的開銷。 

之前在網路上盛傳一張圖片(下圖),內容描述從懷孕期間到孩子讀碩士畢業後,總共開銷是新台幣500萬。 

甜蜜的身體負擔

許多人也會為了母乳這件事情煩惱,歐陽靖在社群軟體上提到,因自身體質問題,只能供應新醬1/3的奶量,所以基本上她是以配方奶為主,而母奶有多少就給他喝多少,她認為任何媽媽都不該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剛成為新手媽媽的A提到,生完小孩的哺乳令她印象十分深刻。除了脹奶帶來的強烈不適感,她也提到,喂奶其實比想中困難許多,在這過程當中她就和寶寶磨合了將近三個月,才能較為順利的哺乳,A感慨的認為,僅僅是母乳喂奶這一件事,就相當於一份全職工作,因為寶寶一天就需要喝奶8到10次,寶寶若是吸力不足還有可能睡著,然後醒了再喝,喝了再睡,持續整個循環,也因為如此,哺乳時間會拉長。 

圖片:歐陽靖instagram 

Google曾經做過一項有趣的調查,分析各個時段人類搜尋怎樣的關鍵字,而在凌晨時間搜尋紀錄最高的關鍵字是「小孩、哭」,由此可知,成為父母後在半夜被小孩吵醒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若是無法花時間照顧陪伴還需要再花錢另請保姆),睡眠時間及品質可能會大大降低。 

歐陽靖也提到該如何訓練寶寶過夜,她表示,滿月後就可以讓寶寶先有白天跟夜晚的意識:白天環境明亮又有聲音、晚上又暗又安靜,以此為方法堅持下去,直到有朝一日寶寶自己開悟。 

她曾經在臉書感慨的表示,新醬就像一隻屁股長刺的好動大型犬,極愛逆風跑步的感覺,而且他甚至會把媽媽的手甩開爆衝。為了因應孩子暴衝的狀況,歐陽靖都會使用「牽繩」這件育兒神器,她也沒想過自己會成為牽繩的愛用者,她大嘆:「小孩比小狗難帶太多了!」 

圖片:歐陽靖instagram 

生了小孩後,時間都不是自己的? 

當處理完經濟問題,緊接著還有更值得注重的問題:陪伴。 

在電影《為父進行式》中,馬修(凱文・哈特飾演)因為工作關係被指派到克羅埃西亞出差,但他需要考量到正在成長中的女兒一個月沒有父親的陪伴,而在第一時間拒絕了主管的指派,顯示出為人父母需要面臨到的問題,以及工作與陪伴之間抉擇的兩難。 

圖片:《為父進行式》電影劇照 

在這個注重自身感受的時代,大部分的人都習慣把時間分給自己,想生小孩卻又怕生完小孩的時間都不是自己的,但是真的沒時間嗎?可以試著去轉換自身的心態: 

就自身慾望層面來說,可能會想要擁有自己的放鬆、娛樂時間,但現實層面卻是要去照顧孩子、要去創造更多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光。 

如果不去面對現實,還是想和以前過著一樣的生活模式,那麼就有風險會變成每件事都無法做好、每件事都沒有時間,甚至會感受到新的現實是一種負擔。但它其實並不是負擔,那也是自己的選擇,所以必須去下一個決定:真正重要的事情就是陪伴孩子與家庭。當做出心態上的改變,如此一來,很多時間上的管理問題就會豁然開朗。 

在照顧孩子時全心全意的投入,維持快樂的正向心情,當一遇到空檔就轉換心情,全心的投入到另一件決定要做的事情。 

慢慢地會發現,生活品質與自身時間並沒有因為孩子的來臨而降低,反而還有可能提升,因為成長中的孩子大大小小的事情會帶給父母許多的成就感。 

歐陽靖在社群寫道:「當媽媽之後,吃飯只花10分鐘,洗澡加洗頭跟化妝都是5分鐘,簡直比阿兵哥還有效率。但我後悔生孩子嗎?一點都不,我覺得很幸福。只要看到寶寶的笑臉,整個世界的憂愁都會被療癒,甚至充滿了希望,這是過去『自由自在」的自己從來沒有感受過的。」 

生完小孩固然會遇到諸多問題,許多人都經歷著相同的掙扎,當我們了解孩子和自身真實的想法與需求,嘗試在相處過程中作出方法的調整和心態上的改變,因為陪伴孩子的親蜜感,以及一天一天看著他們逐漸成長的感動,是誰都無可取代的。 

圖片:歐陽靖instagram 

(實習編輯/ 小人物雜誌 吳以謙)

參考資料: 

養一個孩子要花多少錢?從出生到大學畢業,一次算給你看 

新手爸媽3個月時間管理心得:你有足夠時間完成更多想做的事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用創意筆畫建構同志情感世界:盤點五位「同志藝術插畫家」

臺灣作為亞洲第一個將多元性別LGBTQ(註)婚姻合法的國家,在同志議題上討論熱度高。根據全球115000 受訪者的調查,台灣在全球同志幸福指數(Gay happiness index)排行第34名,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泰國。美國CNN的藝術專欄也探討了「為何臺灣能成為多元性別藝術家的創意天堂?」等議題。今天就來帶大家看看 五位各系風格的同志藝術家的IG帳號!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