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主題企劃岑永康:原來,這就是當爸爸的感覺

岑永康:原來,這就是當爸爸的感覺

255,324FansLike
119,979FollowersFollow
7,421SubscribersSubscribe

當你發現,有個人不論相貌的樣子、說話的態度,舉手投足跟你越來越像,是件妙不可言的事…原來這就是當爸爸的感覺。

文/岑永康,張珮珊 臺灣商務印書館

還記得女兒出生後,親友川流不息來醫院看寶寶,我把女兒抱在懷裡展示,大家都誇讚好個慈父的模樣,其實我心虛又不安,眼睛看著襁褓中的女兒,心中上演好多小劇場……

浪漫愛情電影裡, 女生頭低低的貼到男生的懷裡,輕聲地說,「我有了。」男生欣喜若狂大喊,「我要當爸爸了!我要當爸爸了!」

每次看到這種對白,我都想翻大白眼,「真的有男生那麼期待當爸爸嗎? 驗孕棒兩條槓,男人臉上三條線吧!」我在心中默想著。在幸福家庭的美滿劇本中,若硬要塞一個反派,這角色非爸爸莫屬,至少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是如此認定。

我的父親是個愛很多的人,是的,當年除了愛我媽,也愛其他人的媽媽,所以我念國中的時候,媽媽就把爸爸放生了。

其實在更早期,土木系畢業的父親長年在海外工地賺美金,本來就聚少離多,所以當讀到朱志清寫的《背影》,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後來才知道,其實朱志清跟爸爸的感情也不怎麼樣,甚至爸爸送他的畢業禮物「紫皮大衣」,朱志清收下轉手就拿去當掉,難怪他寫「父親的背影」,不寫「父親的正面」,可能父子面對面並非相看兩不厭,而是越看越討厭,這就是我成為父親前,對父親的印象,壓根不抱期待。

圖片來源:岑永康張珮珊窩幸福 粉專

這個小生命,讓我燃起當爸爸的醒悟

婚前,我跟珮珊為了確認彼此的價值觀,各自寫了不少QA問卷,藉此互相身家調查並深入了解對方的想法觀念。其中有一題,珮珊問我要不要生孩子?生幾個?我誠實作答,「沒有很想生。」珮珊立刻斬釘截鐵的說,「沒孩子,家庭就不完整,也就沒有結婚的必要。」為了盡快騙婚成功,我勉強同意,她竟然想加碼生四個,我聽到快昏過去,最後經過一番拉扯,決定兩個寶寶恰恰好。

不過有個但書,只要老二生下來健康無虞,我就立刻結紮,以免後患無窮。當下我們兩人達成共識,賀成交!我一月當新郎,同年十二月就當爸爸,再隔十四個月,老二也落地,新聞人快、狠、準!當了二寶爸,我更加確定,電影裡男主角大喊,「我要當爸爸了!我要當爸爸了。」應該是理解自己接下來的命運丕變,瘋了,才會用開心吶喊釋放心中的惶恐。

還記得親友川流不息來醫院看寶寶,我把女兒抱在懷裡展示,大家都誇讚好個慈父的模樣,其實我心虛又不安,眼睛看著襁褓中的女兒,心中上演好多小劇場:「從此,我要告別夜生活了?KTV歡唱、夜店微醺、兄弟派對……,這些曾經的熟悉都將離我遠去?沒了這些過往的熟悉,我還是我嗎?」我開始喃喃自語,「我當爸爸了,我當爸爸了……」

家裡多了個成員,沒時間讓你適應,狀況就來了。

有天下班回家,進門後如往常將公事包丟地上,倒頭坐上沙發開電視,但不得了!竟然一屁股坐在女兒的臉上,珮珊當時把女兒包裹在包巾中放在沙發上,我完全沒留意,以為是個軟墊坐了上去,女兒嚎啕大哭,我嚇到臉色發白,深怕還軟軟的腦袋瓜被我坐歪了、鼻子被坐扁了,我難過自責並發誓,如果女兒以後鼻子不夠挺,我一定要負起全責維修到好,也意識到,從此以後任何一個舉動、想法、規劃、都必須對另一個生命負責,瞬間,我好像成熟了點。

圖片來源:岑永康張珮珊窩幸福 粉專

原來,這就是當了爸爸的感覺

頭一年,孩子跟小寵物沒兩樣,自由奔放的到處尿、流口水、啃家具……,對有潔癖的我來說,必須學習放下。以前每周木地板打蠟,現在免了,以前餐桌必須亮晶晶,現在免了,心態的改變是在每天的日常中潛移默化,說不出緣由,但讓我心甘情願接受這一切的轉變。

我想最大的關鍵是,我感覺被需要了,女兒開始學走路,搖搖擺擺、跌跌撞撞、張開雙手走過來,我自然必須張開雙手等著接她。

她拉著我一起玩躲貓貓,我自然就鑽進了床底下,每晚期待聽床頭故事,我自然地躺上床編故事,即便常講到一半就自己先睡著,孩子們還是聽得津津有味,然後自然而然,我就愛上了這一切,原來,這就是當了爸爸……

有一天,我跟孩子坐在沙發上,父子女三個人都翹著腳,一邊挖鼻孔一邊看電視,珮珊在旁邊看了快崩潰,但果然是當過記者的,珮珊立刻拿出手機拍照存證,揚言若亂彈鼻屎,照片將在孩子的婚禮公開播放。

當你發現,有個人不論相貌的樣子、說話的態度,舉手投足跟你越來越像,是件妙不可言的事,人說愛美是人的天性,這背後的含意是,每個人多少都有點自戀的成分,若自戀的人性是肯定的,那看到自己的復刻版,一定也是愛的。愛自己,你會吃好的、穿好的,盡量打理得光鮮亮麗,愛你的復刻版,你自然會想滿足他的需求,回過頭調整自己,原來,這就是當了爸爸……

圖片來源:岑永康張珮珊窩幸福 粉專

心甘情願成為孩子奴

每個階段的孩子,對父親角色的需求不同,跟你告狀、要你接送、需要你肯定,需要你付錢,想跟你看電影、想跟你打球、想跟你訴苦,想跟你聊天……。來自單親家庭的我,成長過程應該也有這些需求,只是沒有父親在身邊,轉而朝其他面向獲得滿足。

從來,我不覺得自己是個會有父愛的人,但Sammi & Ethan小時候他們坐在我懷裡,一起吃冰棒、看卡通,長大後,跟我一起喝啤酒看NBA,滿足感、幸福感、讓我願意為他們做任何事。如果女兒追加一句,「爸爸,真喜歡跟你一起、謝謝你讓我們很有安全感……」,那我應該會把銀行存摺跟圖章都準備好……。

謝謝兩個孩子讓我學習並享受到父親這個角色所帶來的擔憂、憤怒、開心、驕傲……,這些情緒也讓我更能理解上帝的視角,是如何愛祂的子女跟期盼。

世事難料,生孩子原是珮珊的期待,竟也成了我的圓滿,我喜歡當爸爸,真心喜歡當了爸爸。

本文授權摘自臺灣商務《這不是教養書:孩子要長大,爸媽要長進!岑永康 X張珮珊的獨家報導》由小人物進行下標以及微幅修訂。圖、文經編輯,與原作有部分出入,欲閱讀作者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小人物編輯部 Lori hsieh
核稿編輯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st Popular

More from Author

聽什麼音樂,買什麼商品:從Uniqlo和無印良品歌單看音樂與消費的神秘連結

你是否曾經在商場中無意識地隨著音樂的節奏踏步,或在某首歌曲的旋律下決定購買某件商品?這篇文章將揭示音樂如何巧妙地操控你的消費慾望,從影響者文化到品牌策略,探索音樂與消費之間的深層關聯。

手工製作的西服藝術:張雅嵐與力士西服—鄉間世界級裁縫的二代傳承故事

衣服穿得久、東西用得久,才是生活之道 談到擁護價值,阿嵐分享對於手工縫製西裝的想法:「機器車縫的感覺,跟手縫的還是差很多,大家近年都在談環保,手工其實是最環保的方法,不只是不用電而已,這種珍惜衣物且細心處理的手法,帶給人們應該有的價值觀:衣服穿破了應該是拿回來補,什麼壞了就替換掉,那是現代人的壞習慣,我回來接手學習也是因為,手工裁縫是一件很有永續價值的事情。」

當代青年的救贖:高唱有病沒關係的《夜貓組》

一個是稀奇古怪的前搖滾樂團主唱Leo王,一個是因為battle大賽被人熟知的孩子王春艷,被台灣最知名的嘻哈廠牌《顏社》相中,兩個90年後的男孩一拍即合,最怪的非典型饒舌雙人組憑空出世。

西子灣的《小水坑》:一棟樓收納主理人陪於的一百種想像

「酩酊大醉/渾身濕透/脫掉膠鞋/裸足奔跑/破殼而出」 這是冰島樂團Sigur Rós其中一首歌的歌詞。 歌的名稱是Hoppípolla,冰島文翻成中文是「彈跳水坑」。

- Supported by Google adsense -

More Articles

謝馥如諮商師:結婚不是人生的必修課,婚姻不該是關係間的枷鎖

婚不婚看個人,結婚與否各有不同說詞與見解,當你質疑人類為何要結婚?又存在著為何不結婚?這情感層面的拉扯是正常自然的,因為你是情感的動物,過不了情字這條路。

【集眾人之力的年末盛典:社區共好的「鬆勢三日節」12月揭開序幕】

彰化社頭,這個台灣的織襪之鄉,一場由地方青年發起的盛會【鬆勢三日節】即將於年末拉開帷幕。這是一場結合傳統產業、社區共造、品牌經營的匯集之地,各式各樣的想像在這裡發生,共同要為社頭這個地方繪出一段充滿活力的週末。

雲玩家、雲讀者、雲觀眾,到底有沒有資格發表意見?

雲玩家讓人詬病的原因就在沒明明沒有接觸過遊戲,僅僅是透過影片、實況和評論就上網與其他人討論或是發表意見。 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不懂裝懂」

走出翻拍即崩壞的魔咒,《航海王》真人版的不俗表現與未來發展

動畫《航海王》是許多人的童年記憶,觀眾們喜歡草帽小子一夥人的性格,也對他們在偉大航道的冒險感到熱血沸騰。而當作者尾田榮一郎宣佈要真人化時,許多人不免擔心會崩壞,不過如今卻似乎繳出不錯的成績。

AI翻譯當道:有了科技與人工智慧,我們還需要學英文嗎?

在AI還不風行的時代,翻譯是一項有系統的專業,學會第二外語對於探索世界如虎添翼。然而當科技發展至人類能不透過學習,僅操作即時翻譯AI就能使用第二外語時,則挑戰了學習本身的核心價值。

承載故事的人-劉冠廷:Be water 像水一樣清澈,有無限的可塑性

劉冠廷,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聖筊》入圍第5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而近年來在台灣掀起一波「冠廷宇宙」使大家漸漸看見他背後的努力與對於演戲的每一分執著,他是一個承載故事的人,像水一樣,有無限的可塑性。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宮崎駿用一部《蒼鷺與少年》走遍我們的人生

「這是最後一部」在2013年時曾經表示自己不再投入長篇動畫的宮崎駿宣言,在後期被打破最後一步的發言,又開始製作新動畫。 而這次在2023年耗費多時完成的動畫作品,其風格和劇情的安排卻呈現兩極化的結果。

出道30年,從電視明星變為網路紅人之路:斯斯感冒膠囊御用明星「羅時豐」

你聽過「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的廣告嗎?在電視中唱著廣告歌曲的羅時豐出道時是台語歌手,卻不甘於被標籤定義,54歲的他現在甚至經營起Youtube,成功迎來演藝事業第二春。

連小勞勃道尼都認證,用瓦楞紙做出鋼鐵人的藝術家鍾凱翔

紙雕藝術家鍾凱翔從喜愛昆蟲的孩童時期開始,便以紙材探索創作,還成功做出1:1等比例的鋼鐵人模型。儘管受到質疑,他始終忠於自我,不曾改變作品的風格,而這份堅持不成功吸引了小勞勃道尼,也吸引了世界。
Total
0
Share